华远地产总经理孙怀杰:房地产趋势与公司理念的转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华远地产总经理孙怀杰:房地产趋势与公司理念的转变

提要:为促进产业链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共赢发展,2016年4月20日,由华远地产主办,优采协办的华远地产2016年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华远地产企业中心如期举行,产业链上下游代表共同探寻发展方向,研讨房地产新的发展趋势,谋求共同创利的新格局。会上,华远地产总经理孙怀杰作了重要致辞。

  为促进产业链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共赢发展,2016年4月20日,由华远地产主办,优采协办的华远地产2016年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华远地产企业中心如期举行,产业链上下游代表共同探寻发展方向,研讨房地产新的发展趋势,谋求共同创利的新格局。会上,华远地产总经理孙怀杰作了重要致辞。

  以下是会议现场实录:

  孙怀杰:大家下午好!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尊敬的各位合作伙伴,首先代表华远地产热烈的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也代表公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华远地产的支持和信任。感谢你们默默的为华远做出的突出贡献,也感谢你们为实现华远的责任地产、品质建筑的目标做出的不懈努力。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召开交流、分享、成长、合作、共赢的大会,目的就是让我们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共同赢得市场和客户的尊重,为公司创造社会价值。


华远地产总经理孙怀杰

  昨天在人民网和一些专家做了一个关于房地产趋势的研讨,今天我简单的跟大家做一下分享。

  第一,趋势。

  为什么谈到趋势?实际上我们干什么,从事什么行业,趋势是我们必须要看的。我们无论有多大的能力也改变不了趋势,这是一个自然的力量。

  第一个投机的趋势没有了,投资的趋势全面的来临。为什么叫投机,简单来说原先叫机会,就是找找关系,或者利用一些信息不对称的机会,这些机会基本没有了。为什么是投资?投资有两个属性,第一个投资需要预见性,不是一个短期行为。就像昨天董潘老师讲的,我们这个行业太浮躁,恨不得今天投下去今天就能赚到钱,现在投资要求你有预见性,你必须去踏踏实实的做一些事情,预计到明天、后天长期的思路你才可能挣到钱,因此投资的时代全面来临。

  二是粗制滥造的时代已经过去,工业3.0全面的来临。在我们的开发企业里、建筑施工企业都一样,不管是总理还是开发企业,已经把工匠精神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工业3.0,我们地产圈叫房地产3.0已经全面来临,这个是不可逆转的,可能大伙也有所感触和体会。原来干完就行了的时代过去了,精雕细琢,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做事,这是成为必然的趋势。

  三是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开放合作时代全面来临。地产圈如此,而且行业和施工的行业,材料供应商的行业开放合作的时代很快就要来临。我们地产商开始了全面的合作,比如拿地,买地的时候有3个企业、5个企业、8个企业同时干一块地,分工合作很清晰。我们已经合作了几块,类似我们和住总、龙湖、首创等等,最多的是8个企业干一块地,每个企业占比15%到17%不等。这种模式已经普遍了,开发企业如此,金融机构也是如此。大家可能接触到很多,投一个项目大概需要20亿的资金,大概需要6家银行,组成一个小银团,6家银行去投。

  开放合作在建筑施工企业和设计行业,设计行业马上就推出来北京几个大的设计团队裁员百分之三、四十,为什么?平台合作。设计师不用见面,全部的问题在平台上解决掉。几个大的设计院已经裁员百分之三、四十了,很简单,平台化,在家里就可以解决这些事情了。所以,开放合作是未来的大趋势,在所有的行业里都是必然的。

  四是暴利已经过去,微利全面到来。可能大家很有感触,我们这几年比较紧,为什么?说句心里话,房地产行业也不赚钱了。原来建筑施工企业八、九十年代赚钱比较容易,到了2000年后难了,现在更难,房地产企业更难。为什么?大家有时候可能不相信,我自己都在反思,我们项目的利润少的一点几,多的六点几、七点几就得干,不干这个也没有。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拍地的情况,没有一手地不是翻番的。你拿到地,跟旁边的房价基本齐平你就可以拿到这块地,所以开发企业也没有办法。微利还体现在你的资金周转速度并不像前几年那么快,房地产大的趋势就是去库存,不管是哪个区域。你的资金流慢,但你的利息不能少,所以你的利润是大幅下滑的,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表现,银行的利润大幅下滑。银行很急,为什么?利润大幅下滑,现在疯狂的找项目。房地产行业、施工企业、设计企业,微利时代来临,如果不能接受这个,你就要离开这个行业了。怎么能够解决利润问题,内功,通过工匠精神、工业改革,你的企业内部改革去解决利润问题。如果你不去变,没有希望。

  第五个,从闭塞的单循环。原来大企业很大,自己的小圈子玩的很转,到互联网+下的颠覆。在我们这个圈里的高管基本睡不踏实,颠覆就是今天你不改变明天就跟你没有关系了。去年公司发布1+N战略,包括设计理念、产品理念、采购方面都有大的动作和变化,不是我们想怎么着,实际上是时代和形势的要求。所以,互联网+的颠覆,说白了就是处处都可以看到,但是我们容易不知不觉中够被颠覆掉了,突然发现自己的市场变得很小或者变得不可控了,这个情况已经比比皆是。房地产企业,像物业、彩生活,物业的上市就远远超过房地产的市值,这种行业企业如雨后春笋,新的东西已经出来了。

  大趋势是这样的趋势,房地产趋势是什么,董潘老师说现在赶紧买房,现在不买还得后悔。他是除了我老板以外的第二个预测专家,从90年代初他就谈到了买房,买不起房买车库,买不起车库买仓储,从小的倒成大的,50平米倒成80平米的,80平米倒成100平米的,什么都不买,越来越穷。所以,买房目前还是一个大趋势。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公司理念的转变。公司的理念第一个招采方面,公开、透明、合作、效率、信任。这是整个招采体系大的变化。孟总负责招采,交流期间我就谈到公开透明,包括我们引进优采平台,以后全面进入这个平台,再进行整个招采平台的透明化,这是第一个方向。

  第二个方向就是合作。今天特别感谢在座远道而来的朋友,还有北京那么多的伙伴,这个合作是我们最最看重的,包括中层这些伙伴以后全都纳入我们的战略合作库,减轻我们的招采负担,加快招采效率。我们算过一个时间,一个标发出去,再一个人去做,印刷,再送过来,再开,再评,三个月,我投入人力物力,你也投入人力物力,这个人力物力是有成本的,我们的人都不是免费的,加上时间成本。我自己粗算过,如果把我的招采效率提高,我的开发周期就能提高三个月。三个月对一个开发项目来说,比如在北京投资一个项目40个亿左右,利息多了不算,一年就2.8个亿,三个月几千万没了。如何能够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产生这种效率的提升,实现共赢,就是把我们的效率都提升了,成本都控制了,我们产生信任度,我们一定会产生共赢。

  你创造的节约价值就是我们可以分享的,而不是我独享的,我们才能分享创造的价值。今年是比较重要的一年,全面的进行这方面的试验。前些年我们有很多战略合作伙伴,今年进行了全面的梳理。

  品质是公司追求的核心目标。湖南的运达,我非常敬重这个企业,就是品质。别说让业主方去检查,开发方不要等着业主去挑毛病,品质是我们的生命力。坦率的讲前些年我们的观念转变的慢,我们的品质追求的层次不够高,所以我们有点落后了。今年我们公司的设计部全面改成产品部,深入到一线去,把每一个细化的细节要盯到位,解决什么问题?产品品质问题就是大家谈到的工匠精神。为什么德国的东西总是不降价,咱们模仿粗制滥造,如果我们的企业家都是这样的精神,不会有好企业,你的企业也不会有发展。所以,品质是我们公司追求的核心目标,今年会下更大的力度,和大家一块实现品质的目标。

  高性价比和服务是选择的主要依据。为什么谈到服务和高性价比,大家可能觉得比较简单。地产商不叫房地产开发商,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第一个调整就是华远致力成为运营服务商。所以,服务成为了开发商根本的基础。我们的服务不是靠开发商自己完成的,要依靠在座的每一位,依靠合作伙伴,依靠我们其他更多的资源来实现服务的提升。这个服务要真正的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买菜到理财到健康到医疗,甚至我们还在研发其他的行业,甚至于农业,都要解决掉服务的问题。这个事情不解决,我想企业的发展会受到很大的阻力,你的价值就不会体现。尤其是我们这个行业对于业主的尊重,包括保修等等,有的时候是能够感受到业主对我们服务的要求的。所以,服务是我们选择的主要依据。

  我把公司今年关于招采方面调整的思路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总的来讲,今天开会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因为好多年没有和大家在一起交流了,以后我们每年坚持。一是表达公司对大家的感谢,二是希望我们从你们身上学习,开发商也要有所转变,更多的听到你们中肯的意见。

  最后,衷心的祝愿所有的合作伙伴健康发展,祝愿我们能够长期的携手前行,祝愿在座的每位朋友身体健康。谢谢!

华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华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