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力推动电能替代 地热空气能渐取代燃煤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慧聪网作者:梁新慧2016/4/18 16:59:12 新浪地产
自2013年河南省“电能替代”工作启动后,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700多个,实现替代电量121.6亿度,这相当于减少燃煤5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24.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17.5万吨。

       天空灰霾,人们首先想到的污染元凶就是燃油、燃煤。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河南省开始实施蓝天工程,电力部门大力推动“电能替代”。

  4月15日至16日,记者深入郑州、漯河等地采访时发现,河南省在“电能替代”方面不但玩出了新花样,而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方式1 地热取代燃煤 

  地源热泵冬供热夏制冷无污染无排放成本低

  郑州市建设路上的某学院内,一座迷彩建筑竖立在教学区。这里曾是该学院5台燃煤锅炉所在地,昔日煤灰遍地,如今绿草如茵。4月15日,记者来到该学院。打开这座建筑的门,3台热泵机组展现在记者面前。

  “3月15日,它们刚刚结束供暖使命。等天热起来,它们会再次启动,开始制冷。”该学院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3台热泵,就是地源热泵。

  “地下100米以下,温度常年保持在16℃~18℃。我们就是把地下温度搬到地上。”负责人马家武说,地源热泵是利用热泵机组吸收地下水中的热量,经过压缩机升温升压后向建筑物供热,然后将地下水回灌,能效高于传统的中央空调机组。

  据了解,此前该学院冬季供暖靠5台燃煤锅炉,2014年11月,热泵项目正式投运。经过两个冬季运行,节能效果显著。原来5台锅炉一个供暖季要烧煤3000多吨,根据电力与标煤的换算,等于耗电552万千瓦时,而去年冬季实际用电212万千瓦时。同时,减排二氧化碳3400吨、二氧化硫102吨。使用电力,对周围环境无污染;不使用冷却塔,不直接向周围环境排热,没有噪音;不破坏地下水资源。

  效果这么好,投入大不大?马家武说,该项目静态投资1600万元,8年内能全部收回。

  该项目只是郑州供电公司“电能替代”方面的一个范例。据悉,目前郑州一些高校、医院和大型公共建筑,如中原福塔,都已开始使用地源热泵。

  方式2 智能灌溉系统取代柴油机

  刷卡就可轻松灌溉省人省事更省钱

  河南是粮食大省,因此灌溉是一项重要工作。以往,都是农民开着自家的拖拉机,带动水泵抽水;如今,农民只需轻轻刷卡,一个人就可以灌溉成千上万亩的土地

  4月15日下午3时,漯河市舞阳县莲花镇包庄16万亩田地上,绿油油的小麦一望无际。50岁的种粮大户张保国拿着一张智能卡,来到地头的一座小房子前,小铁门上写着“智能节水灌溉收费一体化系统”。

  打开小铁门,张保国拿着智能卡在设备上轻轻一刷,机井里的水喷涌而出,哗啦啦地流向田地。

  “舞阳是农业大县,共有16万亩高标准田地。”舞阳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张其亮说,这些田地共有机井2475眼,同时配建了完善的电力设施。

  “原来农民用柴油机浇地,费时费力,成本高,如今只需在地头上轻轻刷卡,就能搞定浇地的问题了。”舞阳县农开办副主任高保常说。

  用电灌溉到底都有啥好处?说到这个问题,张保国显得有点兴奋。

  “方便。”张保国说,一是省人力,以前浇地用车拉着水泵,需要三四个人,现在一个人就行了;二是省钱,用柴油机浇地,每亩地的成本在21元至22元,如今用电浇地,每亩地在7元上下;三是环保,柴油机冒着黑烟,用电多清洁啊。

  方式3 空气能取代燃煤

  用上空气能浴池老板一月多挣五千

  现在雾霾这么重,基层公共浴池的小锅炉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5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划了硬杠杠:拆除849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或者对其进行清洁能源改造。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锅炉拆改后选择什么能源是一个难题。同时,对于供电部门来说,这又是一个机遇。

  舞阳县城关镇居民王保民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15年前,他开始经营浴池,生意红火,然而,他经营的浴池处在人口集中地区,买回的散煤和燃烧后的煤渣没处放,锅炉排放的浓烟呛人,周边居民意见很大。

  了解到他的情况,舞阳县供电公司说情况、比价格,终于说服他采用了空气能设备。

  4月15日下午4时,记者在王保民家楼顶看到,两台空气能设备正在运转。空气能就是把空气中的热量通过冷媒搬到水中,其热效率可达300%以上,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制热。

  “以前,用煤烧一吨水费用在15元左右,现在只需要5块钱左右。”王保民掰着指头算账,以前每个月的电费、煤炭成本加到一起1万多元,现在只有三四千元的电费,每月多挣5000多元。

  如今,舞阳县多家机关单位和小企业主用上了空气能、地源热泵项目,效益显著。

  【政策】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给予电价优惠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河南省高度重视防治工作,尤其是蓝天工程的实施,把燃煤治理和机动车污染治理作为重中之重。

  “在‘电能替代’工作中,我们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省电力公司营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电价政策上,从去年开始,全省县域工商业用电全面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在财政补贴上,许昌供电公司推动政府出台了按照每平方米20元的价格补助热泵项目;洛阳供电公司推动政府出台了分散式燃煤锅炉拆除财政资金补贴办法,按每蒸吨2万元的标准进行一次性补助;新乡供电公司推动政府出台了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意见,明确电动汽车的补助政策。

  与此同时,河南省还大力发展特高压输配电,把我国西部高效、低排放的电输送到河南,减轻了河南省的环保压力。另外,还大力支持光伏、风力发电。

  正是这一系列主动出击的措施,让河南省的“电能替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疑问】

  发电也需要烧煤“电能替代”值不值?

  自2013年河南省“电能替代”工作启动后,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700多个,实现替代电量121.6亿度,这相当于减少燃煤5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24.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17.5万吨。

  而在“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继续开展“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为主的“电能替代”工作,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600亿度的“电能替代”目标,全面助推雾霾天气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能替代”过程中,有不少人质疑:发电也需要烧煤,不还是污染大气吗?

  针对这一疑问,河南电科院工学博士李敏认为,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技术在煤电厂的广泛应用,使电厂集中燃煤的单位排放量比粗放型直接燃煤排放的小锅炉低得多,而且风、光、水发电比重逐年提高,“电能替代”的环保作用显而易见。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