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转型过冬 建筑设计公司扎堆上市

记者查阅筑博设计招股说明书发现,报告期内,2013年~2015年该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25262.52万元、28481.48万元和27847.09万元,2014 年末和2015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2.74%和-2.23%。

  来源:东方财富

  房地产现金流效应正在影响产业链下端的建筑设计公司。目前国内登陆资本市场的建筑设计公司寥寥可数,金螳螂(002081.SZ)、华建集团(600629.SH)(现代集团借壳上市)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建筑装饰、设计类上市公司。

  而就在近期排队上市的三家公司,融资规模也都不大,约在1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其中拟于新三板上市的筑博设计融资规模约为2500万元;深圳名雕装饰股份拟于主板上市,发行规模1667万股;而悉地设计的发行规模则为4800万股(超过7亿元)。

  品牌价值与对现金流的需求是任何一家公司发展的必经之路。建筑设计行业资金密集程度本就不如房地产行业,但出于规模扩张需求,不少公司一直在寻求资本路径。

  “只有上市才有资本做兼并与其他业务。”上丞国际联创董事易彬指出,国内建筑设计环境日渐式微,上市行为有助于设计类企业务集中资本做兼并,或放大设计价值投身服务与产品研发等其他业务。

  一名深圳资深建筑设计师则指出,建筑设计行业如何与资本市场、互联网接轨是这几年行业内探讨最多的话题。目前行业面临大洗牌,能不能收集到过冬的资金,已变成很多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

  行业利润率持续下跌

  现阶段,建筑设计行业面临的最直接压力就是设计费较低、普遍成本偏高。据不完全统计,全行业收费标准为40-140元/平方米不等,而住宅工业化与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则直接影响设计企业的业务。

  近年来,国内大力推行住宅工业化,这对于建筑设计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打击。一方面建筑工业化要求标准化生产,导致设计的需求量锐减,另一方面企业要迎合建筑工业化做设计,各个环节的配合都将面临挑战。据国内一家知名建筑设计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建筑工业化的设计占比还是少量,今年计划要达到30%。

  而这一趋势从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近两年不断下滑也可见一斑——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为10.49%,2015年增长率大幅减少至1.05%。

  从筑博设计最近三年的业务发展可见,该公司2013年营收6.2亿元,同比增长33.62%;2014年营收6.4亿元,同比增长3.6%;2015年营收则再度跌回6.2亿元,同比下跌2.68%。净利润波动也比较大,2013年同比增长65.94%,2014年同比下跌28.98%,2015年则又同比增长37.88%。

  不仅如此,这个行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以筑博设计为例,该公司2013年-2015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分别为18.75、11.75、7.87.

  此外,易彬还指出,由于业务进展放慢、人力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成本支出更高,导致规模越大的公司反而利润率越少。以金螳螂2015年年报数据来看,该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4.18%。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透露,行业还存在甲方不尊重知识产权的问题,行业恶性竞争很明显,价格基本是大部分甲方的选择唯一标准。大部分要做的就是抓取土地的最大剩余价值,因此往往会忽略设计,更看重节约成本、提高溢价空间。大部分房企都只是停留在压缩成本,扩大中间流程的最大剩余价值。“这就不难理解为何那么多项目为了压缩成本而偷工减料”。

  上市对冲市场波动

  从招股说明书数据不难看出,该行业正面临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持续冲击。

  记者查阅筑博设计招股说明书发现,报告期内,2013年~2015年该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25262.52万元、28481.48万元和27847.09万元,2014 年末和2015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2.74%和-2.23%。

  此外,该公司的短期借款余额总体呈上升趋势,短期借款分别为4000万元、8550万元和1.1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83%、30.02%和39.50%。

  不难发现,如今建筑设计公司寻求变革最直接的动力来自行业利润的降低,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把公司打包上市,从而将10多年前的软性利润变现已成为各大公司的一个共识。

  对此,易彬认为,上市不单纯是企业自身发展需求,还是设计企业与其他机构、板块合并,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的渠道。基于此设计出来的上市计划,对社会意义更大,更不容易受到市场波动。“不过,也不排除某些公司有套利、投机的可能性。”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