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雷军、王亚伟联手出击 大佬们图的啥

  究竟是什么样的公司能赢得互联网大佬马云、雷军和资本市场大佬王亚伟、林广茂的青睐?答案是做在线旅游的新三板公司北京百程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程旅游836925.OC)。

  近日,百程旅游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正式掀开了公司的登录新三板之旅。在公司的股东名单中,火山财富注意到,马云、雷军、王亚伟等一干大佬均有深度参与其中。

  持续多年亏损状态

  3月31日,百程旅游公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了首次上市说明书。此次挂牌股票种类为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一元,股票总量25268969股,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据介绍,百程旅游是中国出境旅游O2O服务领域的企业,主要从事在线签证办理业务、旅游度假服务、目的地服务,以及企业国际商务旅游业务。公司设立于2000年8月8日,法定代表人是曾松,且其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

  同时,天津睿恒顺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27.31%股权,曾松和妻子马琳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通过天津睿恒顺和百程科技分别间接持有公司30.42%和3.08%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33.80%的股权。

  公司若成功登陆新三板,则资本市场在线旅游公司又多了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但随着近年来,OTA在线旅游企业之间频频展开价格战,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促销以争夺市场份额,导致了很多OTA出现巨额亏损。

  日前,在美上市的在线旅游企业纷纷发布了2015年财报。财报显示,去哪儿网、途牛和艺龙去年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三者的合计净利润亏损额近百亿元,携程是唯一一个实现了持续盈利的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25亿元。

  火山财富注意到,在线旅游行业的残酷竞争,在公司的财务数据上也有所反映。资料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8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5亿元、1.80亿元和1.92亿元,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相比2013年下降2.89%。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8月,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761万元、-3663万元和-2479万元。

  百程旅游称,公司在报告期净利润持续为负数,主要原因为公司处于互联网行业公司生命周期的前期,即业务拓展期,线上签证办理平台的运营维护、百程旅行网品牌的培育以及IT系统开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出于做大签证用户群体、增强用户黏性、争做细分行业龙头的战略需求,公司在签证业务和度假业务方面对注册用户提供程度较大的产品折扣和丰富的优惠增值服务,因此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呈持续亏损态势。公司同时表示,预计随着业务规模的逐年增长,以及互联网行业规模效应的显现,公司营业利润率将逐渐回升,经营业绩将逐步改善并出现历史拐点。

  多位大佬巨额参股

  火山财富同时注意到,在公司披露的股权结构中,有好几个股东都是大名鼎鼎。

  其中,杭州阿里持有公司416万股,占公司股本的16.4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杭州阿里全称是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陆兆禧,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占公司80%股权,谢世煌占20%股权。

  木槿2号持有公司251万股,占公司股本的9.9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该产品起始规模为1.9亿元,投资范围为非上市公司股权和新三板公司股权。中国基金业协会资料显示,木槿2号是前“基金一哥”王亚伟管理的千合投资旗下产品,千合投资是王亚伟的股权运作平台,目前已在多家新三板公司的投资上做得风生水起。该公司旗下目前有木槿1号、木槿2号、木槿3号、瑞元千合清风、瑞元千合御风和中铁宝盈祥云1号6只基金涉及股权投资。

  占公司股本6.27%的第五大股东林广茂也是资本市场尤其是期货领域的名人,有着“浓汤野人”的称号,2010年10月至今,其任北京易孚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场传闻,林广茂在2003年至2004年间用2.8万元本金做期货,在一个月时间炒到15万元,又用了半年时间达到600万元。之后进入资产飞速增长期,600万元用了一年做到13亿元,然后反手做空,用1亿元赚了7亿元,两年时间完成了2.8万元到20亿元的传奇记录。

  百程旅游第十大股东北京点睛占公司股本的2.37%。火山财富注意到,此股东也来头不小。公告显示,北京点睛的第一大股东是北京金山安全软件有限公司,占比为45.23%,而该公司为雷军旗下公司,雷军出任执行董事,其好搭档傅盛任经理。而北京点睛第二大股东珠海星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上市公司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sz.300043)。

  多名资本大佬在参股公司的同时,也派人入驻公司董事会,参与公司的决策。其中,李钧在2013年7月至2014年11月,任北京阿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14年11月至今,任杭州湖畔山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2015年8月加入百程旅游,现任公司董事。

  刘斌,2014年7月至今,任北京点睛致远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2015年8月加入百程旅游,现任公司董事。

  徐明,2015年3月至今,任北京易孚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15年10月加入百程旅游,现任公司董事。

  “新三板的投资逻辑和二级市场股票还是有些区别。新三板的投资更多的像是做VC、PE,看的是行业和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业绩亏损的企业也能赢得各路资金的追捧,”深圳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媒体)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