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卖地收入锐减两成 官方披露原因

  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在触及2014年4.3万亿元高点后,受经济增速放缓、土地市场需求不足等影响,2015年掉头直下,一年减少了9283亿元。而今年有可能继续下滑。

??从4.3万亿到3.4万亿

  财政部网站5日披露的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情况显示,当年全国缴入国库的土地出让收入跌破4万亿元,为33657.73亿元,同比下降21.6%。

  不过,在去年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稳定房地产发展的政策后,土地收入复苏迹象明显。2015年第四季度土地出让收入止跌回升(同比增长9.5%),2016年前两个月,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也与同期持平。

  今年以来,个人住房贷款首付门槛降低,房地产交易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出台,楼市成交量上升明显,全国卖地收入会否再次上扬?

  一直关注土地市场的上海财经大学王克强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未来全国卖地收入涨跌难以判断,土地出让数量将保持稳定,土地出让价格成为关键,而价格又与今年经济发展紧密相连。

  不过,根据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6年地方政府性基金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俗称卖地收入)预算收入为28248.6亿元,下降13.2%。全国卖地收入中,地方卖地收入占大头,这意味着政府对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并不乐观,2016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或继续下滑。

??为何降幅如此大

  财政部总结2015年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的四点原因:土地市场需求不足;用地结构发生变化;出让面积继续萎缩;地价增速逐步趋缓。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土地市场需求呈现不足状态。2015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实际供应量为53.36万公顷,同比下降12.5%。

  而为了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5年国家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上实施差别化供地政策。分类型看,工矿仓储用地、房地产用地和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分别占土地供应总量的23.4%、22.4%和54.2%,三类用地占比分别较上年下降0.8、2.4和提升3.2个百分点。

  王克强告诉本报记者,国家降低如工矿仓储之类的建设用地,转而增加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等用地,这是一个好现象。由于基础设施用地价格较低,房地产用地和工矿仓储用地价格较高,因此用地类型结构的改变对于土地出让收入减收影响较大。

  在房地产高库存压力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对购置土地更加谨慎。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面积22.14万公顷,同比下降18.6%,与上年相比下滑3.1个百分点。

  王克强认为,国家不再片面追求经济增速,而是强调经济增长质量,同时对建设用地采取总量控制,这让地方政府出让土地时变得更为理性,并加大力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也是导致地方政府出让土地收入增速下滑的原因。

  分地区来看,2015年大多数省份土地出让收入降幅明显,但也有深圳等少数地区逆势上扬。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5年土地出让收入中,分区域看,东部地区18797.99亿元,下降23.6%,占55.8%;中部地区8672.40亿元,下降17.3%,占25.8%;西部地区6187.34亿元,下降21.2%,占18.4%。

  分地区看,除深圳(36.9%)、西藏(1.8%)、厦门(1.2%)、甘肃(0.2%)4个地区同比增长外,其他32个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大连(-56.4%)、宁波(-54.1%)、内蒙古(-51.8%)3个地区降幅超过50%。

  财政部称,深圳市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该市经济增长强劲,房地产市场交易火爆,土地资源相对稀缺,地价持续偏高所致。

??土地出让支出相应下滑

  由于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滑,土地出让支出也相应下滑。

  财政部称,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支出主要呈现三大特征:成本性支出占支出总额的比重略有下降;征地拆迁补偿和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占比有所提升;土地出让收益注重向农业农村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倾斜。

  比如,在成本性支出中,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和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约179356亿元,占66.8%,提升1.7个百分点。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和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占比提升,主要是当年征用的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同比增长28.0%。

  土地出让收益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823.49亿元,占12.0%,占比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棚户区改造支出308.54亿元,增长66.5%),这体现了土地出让收益向农业农村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倾斜的政策导向。

  财政部表示,当前,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土地违法案件未得到彻底遏制,大多数违法用地未缴纳土地出让收入,造成土地出让收入流失;土地市场化配置比例偏低,工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存在粗放利用现象,导致土地价值难以完全实现;一些地方仍存在减免或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通过空转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和违规安排支出等问题,违规现象时有发生。

  财政部称,下一步,应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打击力度,依法征收土地出让收入,避免土地出让收入流失。同时,扩大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范围,完善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