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渗漏难题 关键在你我他

提要:20多年前,邓小平在南方视察时曾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近年来,渗漏居高不下,在频频曝光的防水质量安全等问题之后,总会上演一场施工与材料造假打得不可开交的画面。

  20多年前,邓小平在南方视察时曾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

  近年来,渗漏居高不下,在频频曝光的防水质量安全等问题之后,总会上演一场施工与材料造假打得不可开交的画面。究其原因,如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现在经济领域有不少大家诟病的问题,像坑蒙拐骗、假冒伪劣、诚信缺失。这些也可以从文化方面去找原因、开药方。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应该是道德经济。”这不是某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群体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你我他信仰、道德迷失的问题。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你我他共参与。

  企业——坚固防线,守住道德最底线

  德为立身之本,信乃成事之基。有什么样的修养,就有什么样的作为。做人要守住人的道德底线,做企业也一样,做一个企业的法人要守住企业商德的底线。

  在整个社会价值观体系都非常浮躁的今天,用降低标准、牺牲质量的办法降低成本,让很多防水企业已经没有了底线。企业对效益的追求本无可厚非,但在追求效益的同时,防水企业应把严格规范作为一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切实加强规范建设,努力做到时时遵守规范、处处体现规范、事事符合规范、坚守道德底线,让消费者享受安全、可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政府——坚决严惩,规范行业走正路

  近几年来,假冒问题使广大消费者蒙受了人身的、经济的、精神的多重伤害,假冒伪劣,不仅破坏了行业正当竞争秩序,也严重损毁了行业声誉。

  相关管理部门,要将打击非标防水材料作为工作重点,查办非标背后“保护伞”。对检查发现、群众举报、媒体披露的线索要及时调查核实,对生产使用非标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对区域性、屡禁不止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要集中人力、物力,依法从快、从重进行严惩,坚决取缔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窝点,彻底摧毁其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能力。让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使用等行为无处藏身,铲除导致房屋渗漏居高不下的毒瘤。

  媒体——坚持监督,客观真实不偏倚

  如今,行业问题出现的同时,总有媒体的身影出现。然而,一部分媒体总会被企业的官方新闻稿“绑架”,成为企业的公关机构、宣传机构。没有做到坚持群众观点,没有做到反映民意。

  作为监督机构,承担着尊重新闻事实和维护正义的神圣职责的新闻媒体,在传播、转载上级和别人的监督意见及内容的同时,应该对这些监督意见和内容有着自己的看法和视角。

  在对事实进行报道前,必须要坚持调查研究,进行合法审视,确保社会新闻的客观真实;发挥有效监督职能,必须建立在媒体自身较高的社会公信力和恪守必要界线的基础之上。

  协会——坚守职能,引领行业促发展

  行业协会承载着政府部门的期望和重托,也承载着防水行业改革和发展的重任。面对当前防水行业突出的质量违法“潜规则”问题,行业协会要坚守职能。

  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健全专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协会专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政府监管建良言、献好策;深入企业把脉会诊、对症下药,排查消除隐患,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促进行业企业健康发展。加强行业内部管理监督,建设严格规范的防水系统是协会始终坚持的重要战略任务。

  时代变了,观念变了,但防水人的信仰不能变。契诃夫说过:“一个人理应是有信仰的或者是正在寻找信仰的人。人没有信仰,就成了行尸走肉。”

  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防水人只有抓紧解决防水界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信仰,才能还防水界一个晴朗的天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