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密集发布房贷情况 多地公积金“被贷空”

  近日,南京、苏州、合肥、福州等地密集发布去年公积金贷款情况,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率大幅增长,个贷率远超85%的警戒线,甚至已超过100%。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情况大大影响了今年的公积金贷款。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由于福州因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贷使用率达105.23%,将暂停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南京则曝出因去年住房公积金个贷比已高达104.58%,当前放贷周期长达半年。苏州市区(姑苏、虎丘)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更是达到了117.04%的历史高点,这也就意味着,市区公积金放贷资金超过了归集资金,归集的资金已经不够放款……

  南京“个贷率”远超85%的警戒线

  公积金非常吃紧 当前放贷周期长达半年

  30日,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南京的“个贷率”已经高达104.58%,远超85%的警戒线,且呈不断增高趋势。根据2015年南京公积金的年报数据,个贷率为104.58%,处于超负荷使用的状态。由于楼市火爆,公积金的贷款数额处于高位,公积金的个贷率是指年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年度末公积金缴存余额的比率,2015年度个贷率比2014年增长了3.97%,而个贷率达到85%就处于“警戒”位置,表明公积金“池子”里的“水”少了。这意味着南京住房公积金已经非常吃紧。

  今年以来,南京公积金贷款下款仍然缓慢,中介透露,当前放贷周期长达半年。纳入南京住房公积金统计的省级机关分中心资金“蓄水池”则相对充裕,目前放贷周期3-4个月。

  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表示,2014年个贷比最高时甚至达到110%,完全处于超负荷运转,此后虽有所下降,但仍在100%以上的高位上,因此,目前情形下,个人30万元、家庭6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限额要想突破有点难,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可能性不大。

??南昌公积金使用率超100% 借助批量贴息贷款发放公积金

  29日,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据悉,2015年,南昌住房公积金归集86.79亿,提取66.45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04.84亿元,回收贷款20.39亿元。截至去年底,南昌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101%,同比增长28%。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缓解资金压力,满足缴存职工购房贷款需求,2015年,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使用批量贴息贷款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4709户、20亿元,全年共支付贴息支出917.44万元。

  苏州市区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117.04% 归集资金已不够放款

  据苏州媒体报道,2015年,苏州楼市十分火爆,仅市区(不含吴江)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就达到了9.9万套,增幅创5年新高。楼市的全面回暖也引发了公积金使用需求的持续旺盛。

  到2015年底,苏州市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99.43%,其中市区(姑苏、虎丘)更是达到了117.04%的历史高点,分别比年初上涨了13.98个百分点和19.24个百分点。这也就意味着,市区公积金放贷资金超过了归集资金,归集的资金已经不够放款。

??福州目前个贷使用率高达105.23% 将暂停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

  在一众火热放贷的城市中,福州面对放贷高压,甚至将暂停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月29日,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贷使用率已达105.23%,根据《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相关政策的通知》规定,自4月15日起,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暂停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待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降至90%以下后,再视情恢复。

??购房者一定要量力而行 避免陷入“首付贷”等风险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中央促消费、去库存的总基调下,房地产供需两端宽松政策频出,市场成交量价稳步回升,房价由2014年的下跌转为上涨,除了上述公积金相当吃紧的城市外,多地发放个人贷款率也大幅上升,例如郑州市,去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07万笔142.15亿元,同比增长75.6%。

  尽管目前多地公积金贷款面临吃紧的问题,但地方政府也都针对实际情况做出了相应的政策调整,力保群众在有购房意向的同时可以顺利贷出公积金。但民众也应清醒看到,在楼市持续升温状态下,放贷周期延长和额度严格把控是不可避免的了。此外,中国经济网提醒有购房意向的民众,在购房时一定要量力而行,避免陷入“首付贷”等风险之中,一旦房价下跌,购房者或直接进入负资产状态,这样的风险是无法承担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