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探究传统自然村落的保护

  传统村落是指承载传统优秀地域文化的村落,即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繁衍生息留下的宝贵遗产,已然成为中华民族得以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保持自己独特性的“DNA”,蕴藏着农耕文明的精粹、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和自然生态景观资源。

  然而这些年,一个个的传统自然村落正在慢慢消失,人们也慢慢认识到保护传统村落的重要性,纷纷积极呼吁保护传统自然村落。

  我们都知道,传统村落的保护包括住宅,庙宇祠堂等物质文化遗产,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首先看到的是这个环境中的传统建筑。每一个地方的建筑都蕴含了从古至今人们的智慧结晶。同时也应包括与之密切关联的各种民俗、传统戏剧、传统音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统文化至今仍鲜活而富有生命力地存在于多数传统村落之中,这也正是传统村落保护的核心内容所在。

  “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肯定了传统文化作为传统村落核心价值的重要地位。保护这些传统文化在当下亦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里兰德来举两个简单的例子:

  一个村落十分注重文化保护,要求必需保留代表其传统的建筑与文化,这样严谨的保护也给这个村落的村民带来了反哺,这个村落每年都能吸引几十万的游客到此地旅游、摄影、写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而另一个村落呢,根本不注重传统村落的保护,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都进城打工去了,村里只剩下老幼妇孺,而当地的一些传统文化例如练武术、舞狮子也很难开展,祠堂破坏也无人修缮,可见,传统村落的保护离不开村民的保护。

  面对传统村落的流失,我们可以做什么?

  兰德认为:可通过对村落中的传统文化进行调查评估,建立名录制度,并加强研究;

  建立健全传统文化的管理和监测制度,依法依规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传统村落发展可以通过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有机、现代农业;利用传统文化特色景观资源,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原住民在当地务农、培育职业农民。

  要强化政府、社会各界和就近城镇支持传统村落力度,注重其经济发展的特色化和可持续性,培育新的业态,提高村民收入,让村民享受现代文明成果,实现安居乐业。

  具体操作上应当结合传统村落自身的资源特点,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和自然条件,发挥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名副其实”传统村落的整体性保护和持续化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