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息可抵个税若落定 贷百万月供至少减两成

  新浪乐居整合 民生议题历来是两会的焦点之一,个税免征额的话题更是每年都成为两会热点。3月8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公开表示,个税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相关机构则预期2016年下半年部分方案将择机实施。

  将刺激住房消费

  早在去年5月8日,国务院在批转发改委制定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曾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

  这样看来,在“税”上下功夫势在必行,一直热炒的营改增,说到底只是一个减税行为,而在所有改革中,个税作为主体税种的作用最为突显,随着综合征收方式的推广,个税对财政的支撑作用也会增大,在现有基础条件下,个税改革的呼声最大。美城机构市场分析师陈伟这样分析到。

  故将大众最为关心的“个税”和“房贷利息”联系在一起,也未必是空穴来风。

  所谓房贷利息抵税,一般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

  对于老百姓来说,现行个税被喻为“工薪税”。数据显示,处于中坚力量的工薪阶层为个税贡献率达65%左右。

  有媒体报道称,楼部长认为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百万房贷、月供1万计算,该政策落地可以降低月供24%,将极大刺激住房消费。

  业内人士称,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真能实现的话,对房地产市场将会是最大利好。

  据悉,个税新政落地后,将为购房者起到肩负作用,也就是说,如果贷款100万,每个月的基准利率月供约6700元,其中2400元是利息。而如果家庭月收入在2万,月供在1万左右,个税可以降低2400元,相当于月供降低24%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刺激住房消费。

  陈伟表示,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免税”,相当于变相降低了贷款成本,一旦落实,对于楼市而言无疑是利好。对于无房者而言,要想成为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他们首先就要消费购房,这无疑会刺激相关的需求;对于有房者而言,他们可以直接享受减免个税的优惠,从而拿出更多资金用于消费,比如购车、旅游、休闲以及娱乐生活。

  此前,1999年到2012年期间,上海地区由于库存严重曾执行“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最终效果明显,短期内有效的起到了去库存的作用。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相当于变相降低了房款成本,直接增加可支配收入,并且所贷房款越多,利息支出越多,抵税额度就越高。这一政策若实施,短期内将刺激购房需求释放,达到去库存效果。

  高档住宅减负更明显

  “相比于购买普通住宅的购房者,该政策对于购买高档住宅且工资水平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佳明显。”克而瑞西安公司总经理朱郁表示,提前还款的人将会减少、买房低首付的人会增多、改善需求会得到释放,若真的落地,短期内将会对去库存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房价方面则不会表现太明显。

  此外,多位财税人士认为,个税改革综合计征有助于减轻低收入者税负,维护社会公平,使个税发挥调节收入差距的功用。社科院报告也表示,住房政策应从原先过度强调住房市场的经济支柱作用,转向适度强调住房民生导向,个人所得税抵房贷可降低购房者还款负担。

  虽然有关“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消息未得到证实,但就近几日房地产市场以及房地产股的表现来看,在行业利润率下滑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对于利好政策的期盼已经达到了“望梅止渴”的程度。

  虽然楼部长说简单提高免征额不公平,但提高也应该是一个方向。如果把个税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首先受益的人群就是工资收入在3500—5000元的工薪族。

  不过从楼部长的话中可以发现,实行综合所得税政策将是今年税改最大看点。说通俗点,未来可能是先将部分劳动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按家庭、按年度征税,再将个人及家庭的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等扣除。即便当前无法享受个税调整好处的人,也为未来享受实惠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