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民宿是否需要国家标准?

  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由国家旅游局牵头编制推行农家乐、民宿综合评定的国家标准。这一提案让民宿业的发展再次受到社会关注。近年来,民宿业快速发展,而民宿产品及服务良莠不齐,业界人士表示,尽管民宿强调个性,但需建立在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呼吁尽快建立相关标准,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

??利好 政策红利力促民宿业发展

  近半年时间,国家连续推出三项利好民宿的发展政策。2015年1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首次点名“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并将其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将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2016年1月27日,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规划地开发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2016年3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科技部等十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持续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民宿出租等。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政策红利,民宿业的发展将进入新阶段。记者调查发现,相较其他地区,长三角的民宿发展较先。据公开数据显示,长三角民宿数量以每年10%-20%的速度在增长。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离不开地区政策上的支持。近年来,江浙沪的部分地区率先出台了鼓励民宿发展的相关政策,鼓励农村闲置的房子进行民宿改造,放开对房屋产权限制、消防安全的限制以及使用性质的限制。

??品牌化运作进行中

  记者从如家酒店集团获悉,该集团以收取佣金和品牌使用费的合作形式,将符合条件的民宿业主纳入旗下品牌“云上四季民宿”,业主自主管理运营。据如家民宿项目发展管理总监李论介绍,“云上四季”品牌只专注做景区内的民宿,与其他民宿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品牌化的运作如何展开?李论表示,如家集团为民宿业主提供培训、工程、采购、质检、佣金结算、消防、远程监控以及PMS系统(物业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专业的酒店管理服务,基于标准化的管理上,突出民宿主题风格,树立品牌。据悉,除了如家,目前国内知名的民宿品牌还包括花间堂、隐居等。

  品牌化运作意味着有相应的标准,这是否会与民宿个性化发生冲突?李论对此阐述道,行业的规范发展需要引导,在民宿业尚在发展初期,前端继续有管理标准予以规范,比如安全、基础服务、运营上可以采取标准化运作,而后端产品的呈现上,可以突出个性化主题。“个性要基于标准化的前提上打造,这样才有利于民宿的未来发展。”

  不足 住客:情怀诱人,服务跟不上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文艺范的民宿成为市场新宠,近年来在云南、浙江一带方兴未艾。

  没有高档酒店的齐全配备,亦没有经济型酒店的标准服务,但民宿却赢得了市场青睐。来自博思数据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民宿行业市场规模112亿元;中国民宿行业从业人员84.7万人。其中,至2014年9月,云和县民宿经营户已达158家,从业人员1135人;杭州民宿从业人员2万多人。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内地民宿企业4万多家,目前云南民宿客栈中,丽江约有3000家(丽江古城2000多家),大理约3800家,西双版纳约300家,腾冲约300家。

  与其他住宿相比,情怀,才是民宿吸引眼球的最大卖点。在洱海边上晒太阳、逗猫、品茗,和民宿的主人聊聊他的创业史,是很多背包客喜欢民宿的原因。资深背包客小米说,与青年旅馆相比,民宿最吸引他的地方,是能和老板近距离接触,像朋友般谈天说地,听听放弃年薪几十万的工作,归隐开客栈的故事。

  然而,情怀诱人,民宿服务仍有不少难尽人意之处。深圳某民宿近年来发展迅速,却也遭受过住客的吐槽。广州市民李先生报料称,周末到新区的校场尾度假,那里的民宿名声在外,但实际体验不佳。除了价格不够亲民外,住宿环境吵杂、隔音效果差、床单不干净等都让李先生难以接受。“我之所以偏爱住民宿,是因为我曾在台湾淡水一带住过,感觉很好,主人在接待住客之前会打扫卫生,提供齐全的洗漱用品,干净舒适。但在新区,民宿业号称发达的地区,却没有这样的体验。”

  在业界人士看来,民宿在强调个性化的同时,服务本身并不容忽视。但事实上,服务水平不高,服务从业人员意识低下,是国内民宿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经营者:缺乏管理经验,需要行业指导

  自去年以来,随着Airbnb进入中国市场,在线短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说明市场需求很大,平台作用很大。”李论表示,国内的民宿业尚处起步阶段,缺乏管理运营人才,民宿多处于散兵游勇的状态,缺乏品牌化运作。

  “但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李论近年来接触过众多民宿经营者,他们的痛点普遍反映在不懂如何管理,包括格调定位、内部装修风格、成本控制、线上线下销售等方面。

  辞掉了广州稳定工作的陈先生举家去了大理,经营起民宿生意。起初他认为这是个轻松活,经过了一年的管理实践后,他才发现其实很烦琐。“当客人遇到问题时,你都必须第一时间回应。除此之外,除了每月的开支和收入,还要想如何推广、如何提高入住率。”他无奈道,一开始以为辞职搞民宿是为了“归隐”,但考虑到要赚钱时,“归隐”只是空谈。

  广州白领郑小姐将自己的家放上了Airbnb平台,据她所言,上线几乎没有什么门槛,只需要将房屋情况说明和照片上传即可。接待客人时需要准备什么、室内装修摆设需要注意什么,这些前期准备平台并不会提前告知。但在她看来,专业的指导还是很有必要。

??建议 政协委员:建立民宿“国标”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日前在两会中发表提案。2015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在增长迅猛的旅游市场中,农家乐和民宿这两个颇具活力的小型旅游服务设施广受欢迎。然而,民宿发展则面临如何保护乡村地方风貌,丰富当地人文内涵的课题以及设计、经营水准参差不齐等问题。他建议,由国家旅游局牵头起草,分别编制农家乐和民宿的综合质量评定的国家标准,特别是包含质量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以此鼓励一大批优秀优质、广受游客欢迎的品牌农家乐和品牌民宿的发展;建议编制农家乐、民宿的国家标准须着重体现“绿色标准”,禁止各种排放对空气、土壤、水的负面影响;提倡采用清洁能源的设施、设备和环保型材料;强调公共环境与社区参与、社区共建;鼓励生物多样性、古树名木保护等针对景观、生态和自然资源的保护,维护景观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鼓励成立地区性的农家乐、民宿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担当监管、行业指导的责任,政府或行业协会可借鉴导游证之类的从业资格证考评机制,要求民宿、农家乐的核心岗位从业者须通过考评获取上岗资格证,并定期进行人员资格复审,保证从业人员的素质。

  他山之石 台湾:“政府”鼓励并引导民宿业发展

  台湾民宿业发达,得益于“政府”层面的鼓励与推动。据悉,台湾“政府”大力引导农业转型,采取各种措施鼓励青年回乡创业,创办民宿。 

  从民宿规模及风格上,“政府”会予以相应的指导,比如根据台湾相关规定,民宿经营规模一般在5间客房以下,150平方米以内。即便是特批的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地区和离岛等地的特色民宿,客房也不能超过15间。

  服务方面,“政府”会指导经营者如何布置房间,如何提供合理的旅游服务,比如备好旅游地图或旅游出行手册等,方便住客取阅;提供洗漱用品、干净的卫浴设备、寝具等;安排周边导览等等。

  经营理念方面,按照规定,台湾民宿应由经营者亲自接待客人,与客人互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