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冲击制造业 卫浴企业需扳倒拦路虎

提要: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说2016年改革与发展的重头戏,那无疑是供给侧改革。2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4%,环比下降0.3%。这是国内制造业PMI连续第六个月低于荣枯线,且创下2012年8月以来新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供给侧改革短期内将对制造业造成明显冲击,作为传统制造业之一的卫浴行业也难以幸免。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说2016年改革与发展的重头戏,那无疑是供给侧改革。2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4%,环比下降0.3%。这是国内制造业PMI连续第六个月低于荣枯线,且创下2012年8月以来新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供给侧改革短期内将对制造业造成明显冲击,作为传统制造业之一的卫浴行业也难以幸免。

  供给侧改革冲击制造业 财政政策需加大刺激

  PMI为采购经理指数,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当PMI大于50时,说明经济在发展,当PMI小于50时,说明经济在衰退。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季节性因素是1月制造业PMI继续下跌的重要原因。临近春节,制造业进入生产淡季。1月生产指数环比下降0.8%至51.4%,降幅达到近期最高水平。分行业看,大型和中型企业PMI降幅均为0.6个百分点,而小型企业PMI逆势回升也能反映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受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和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影响,总需求的低迷也困扰制造业企业。1月新订单指数仅为49.5%,创下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新出口订单环比也小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1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8%,环比下降0.8%,反映制造业企业受去产能影响主动减少原材料备货;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4.6%,反映制造业企业加快去库存进程。

  谢亚轩表示,总体看,1月制造业PMI创近期新低表明国内制造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困境,预计1季度GDP增速将进一步下滑。供给侧改革短期将较为明显地冲击制造业企业,因此总需求管理不能缺位,财政政策需要更大力度的刺激。民生证券宏观团队也认为,持续的货币宽松和稳增长并没有改变经济下行趋势,仅靠货币宽松无法解决周期性问题,供给侧改革取得效果之前,经济仍有下行压力。

  实现供给侧改革 卫浴企业需扳倒拦路大山

  面对行业洗牌的加剧,卫浴行业也亟需淘汰落后产能,进行产业升级。只是卫浴行业要想实现供给侧改革,就必须要解决产能过剩、库存还有债务这三座大山。

  在卫浴行业有这样的声音,今年中国GDP增长率为7%,明年中国GDP进入6%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明年是卫浴行业最困难时期,往后会有所改善,因为中国GDP增长率从6%跌至5%,甚至更低的可能性非常小。这一说法对GDP增长率的预测正确性非常大,但卫浴行业的形势判断未必准确。“十三五”期间,国家经济的重点之一是化解房地产产能过剩,消除库存和降低企业债务,这意味着房地产占我国的经济比重将降低,与之相关行业的市场随之下降。卫浴行业的洗牌很有可能持续5年左右,企业倒闭、被兼并的现象会增多。

  卫浴占中国经济比重较小,不可能会像房地产行业一样需要政府下大力气干预,市场洗牌倒逼行业供给侧改革成为可能。从今年卫浴形势观察,引发企业倒闭的导火索是企业债务。关于银行贷款问题,不少企业反应,中小企业的贷款现象是普遍存在的,这也意味着危机随时可能会引发,而债务只是引发洗牌因素之一。对卫浴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也不必感到恐慌,这是卫浴制造向研发转型的必经之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