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万之争万科祭出“拖”字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宝万之争万科祭出“拖”字诀

提要:万科与宝能的股权争夺战自去年上演至今已有1个多月,过程中万科一再延迟复牌。

  万科与宝能的股权争夺战自去年上演至今已有1个多月,过程中万科一再延迟复牌。

  上周五,万科A再次发布公告称,或将继续停牌。

  万科停牌时间表

  万科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当日下午13∶00起停牌。

  12月21日、12月28日和12月29日

  万科在港交所刊登公告,宣布H股将于1月6日恢复交易,A股继续停牌。

  2015年12月18日

  万科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

  2016年1月5日

  1月29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尚无法确定2016年3月18日前是否可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如公司未能复牌,公司将继续停牌至2016年6月18日。给历时1个多月的宝万之争又加上了一层新的变数。

  同时,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 博客)在公开场合表示,不欢迎民企成为最大股东。

  王石:不欢迎民企成为最大股东

  在万科发布公告的一天后,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又一次在公开论坛上表态称,不欢迎民企成为最大股东。

  王石表示,万科由一个地方国营公司变成一个上市公司,是一个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改制过程中,王石本人可以成为第一大股东,但万科并没有选择走这条路,而没走这条路的原因,首先是国情,“因为我有很大的做企业野心,一定能做中国未来举足轻重的企业,如果公司是一个纯的民营企业,举足轻重就会有危险”。

  王石表示,这么多年来,万科一直是国有股占第一大股东,过去设计是这样的,现在是这样的,将来也会是这样的。“在民营企业,你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你,我不欢迎你。因为这是万科的混合所有制所决定的。”

  万科:

  公司或继续停牌

  1月29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因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业务、财务等各方面核查工作量较大,且恰逢春节等节假日,公司尚无法确定2016年3月18日前是否可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如公司未能复牌,公司将继续停牌至2016年6月18日。

  而这已经不是万科第一次在宝万之争中打出“拖”字诀。自从去年12月18日午间,万科宣布停牌之后,万科曾发公告称,将在1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最晚将于2016年1月18日前恢复交易。然而,1月15日,万科A再次发布公告,申请继续停牌,表示将在3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在1月22日,万科曾发布公告透露,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并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

  业内:

  天平或倾向万科一方

  对于自去年开始的万科股权争夺战,万科一再申请停牌,业内普遍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宝能使用“拖”字诀。

  记者注意到,在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之间大战的这1个多月里,中国内地及香港的股市均遭重挫,这对于大量使用杠杆资金买入万科股票的宝能系来说十分被动。而在停牌期间,万科管理层争取到了公司第三大股东安邦的支持。在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之间的博弈中,天平或已经悄然摆向万科管理层。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万科的停牌动作实际上反映其在股权争夺上的一套策略。对宝能而言,增加其持股万科资金成本;而在万科自身角度上,则是锁定风险,阻止宝能在公开市场上继续收购万科股权。

  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737.60点,与万科A停牌时相比下跌超过20%。在H股市场,万科股票已于1月6日复牌,截至1月22日收盘,万科H股复牌后累计跌幅也已超过20%。

  在去年11月底,宝能系发行资管计划时,将净值0.8元设为平仓线。因此,如果万科股价下跌超过宝能系平均买入价的20%,其资管计划将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目前,虽然万科由于停牌,A股股价仍高于宝能系的成本价,但如果万科A在复牌后出现“踩踏性”下跌,也将令宝能系承受压力。

  宝能:

  否认公司违规拿地

  万科祭出“拖”字诀的同时,宝能这一方则麻烦缠身。日前,深圳商人陈谷嘉实名举报宝能股份副董事长姚建辉非法获得该公司项目用地一事,针对这件事,宝能1月28日再度发表声明,否认公司违规拿地,与溥和公司等机构不存在关联关系。

  1月25日,深圳市和信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谷嘉实名举报宝能副董事长姚建辉,称其联合他人通过欺诈、伪造诉讼案件等非法手段,违规获得了原属于和信吉的宝能城项目用地。

  根据陈谷嘉的举报材料,姚建辉控制的深圳深业物流集团,在2008年及2009年通过竞拍方式分别以2050万元、3.5亿元,获得和信吉参股公司深圳市溥和实业100%的股权,溥和公司旗下则拥有15万平方米的土地,该地块的主体就是如今的深圳宝能城项目。根据宝能地产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宝能城可售面积50万平方米,货值达350亿元。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