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斌:90%卫浴企业需重塑商业模式

提要:市场疲软、产能过剩、环保重压等无一不在阻碍整个卫浴行业向前发展的步伐。缪斌:卫浴行业是存在产能过剩,但企业不要一味把责任归到行业态势不好上,更多的是要从企业自身寻找突破口。

  市场疲软、产能过剩、环保重压等无一不在阻碍整个卫浴行业向前发展的步伐。企业倒闭、老板跑路……让卫浴行业陷入难以解开的“生死局”。

  “企业在新常态经济形势下要进行转型升级、产品结构调整,其中我国90%卫浴企业要探寻符合自己发展的创新模式。”1月28日,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缪斌在接受记者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破解“生死局”的办法。

  经济学家许小年就尖锐指出,让该倒闭的企业倒闭,关掉一家就少一块产能,可以让那些存活下来的企业,借此机会扩大规模和市场份额,提高行业集中度。供给侧改革是一种解决方式,要解决供给侧,重点是要把企业搞活,企业自身一定要创新。

  记者:2015年国内卫浴企业生存状况如何?

  缪斌:以前,卫浴行业增速太快了。2015年,卫浴行业的增速明显放缓,几乎没有增长。一些中小企业倒闭的现象也存在,但有些企业发展得还可以,它们找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然后进行了转型升级。

  记者:目前,产能过剩是卫浴行业最大的问题吗?

  缪斌:产能过剩问题不只是卫浴行业的问题,其他行业也存在相同困扰,并且不止在我国出现,国外也同样存在产能过剩。我们不要一直把重点放在产能过剩上,而要关注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如何,如果它们发展比较好,证明整个行业还是可以的。

  记者: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之一就是去产能,它从哪些方面给予卫浴企业帮助?

  缪斌:和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等行业不同,卫浴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行业,主要依靠市场调节。供给侧改革属于国家宏观层面的政策,而卫浴企业主要依赖市场规律进行调整。卫浴企业在新经济形势下要进行转型升级、产品结构调整,其中我国90%卫浴企业要探寻符合自己发展的创新模式。

  记者:那么企业如何通过市场规律化解产能?

  缪斌:卫浴行业是存在产能过剩,但企业不要一味把责任归到行业态势不好上,更多的是要从企业自身寻找突破口。

  其实,我国产能过剩的问题在于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太少。值得庆幸的是,我国有一些大型卫浴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增长率高达60%~100%。例如,某国内知名卫浴企业在渠道建设、市场开拓及品牌建设上不断发力,升级优化渠道,实现终端传统渠道、大客户渠道、电商渠道、国际业务等渠道纵横发展,布局全国七大产业园,实现全产业链的深度扩张和全面延伸。不过,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殊属性,需寻找适合自己的创新模式。企业未来还要创造市场需求,挖掘多层次市场,走细分化市场道路,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