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光的革命 LED应向超越照明的领域发展

提要:1月22日,2016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论坛举行,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出席论坛。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表示,经过10年快速发展,LED进入发展新常态,从单纯的替代、应用开始关注光的品质,向智能化甚至超越照明的领域快速应用。

  来源:OFweek照明网讯

  1月22日,2016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论坛举行,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出席论坛。

  “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自2003年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以来,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为抓手,采用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方式,推动半导体照明技术和产业发展,在全球树立成功典范,也为实现我国从半导体照明大国到强国奠定重要基础。”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致辞中说,此次活动举办,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意见,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夏千明总经理说,2009年,在科技部和黑龙江省科技厅的支持下,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成为“十城万盏”项目核心试点工程。如今,冰雪大世界LED应用覆盖逾90%,照明节电70%,节省材料、成本30%,并极大降低了传统光源废弃后对水源和土壤的污染。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冰雪大世界在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发方面实现诸多突破,如寒地可靠性的技术保障、智能化照明的控制系统等技术创新。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表示,经过10年快速发展,LED进入发展新常态,从单纯的替代、应用开始关注光的品质,向智能化甚至超越照明的领域快速应用。

  “未来10年,我们怎样提高LED的光品质、营造更好的光环境,能不能和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相结合?”在阮军看来,路灯灯杆加上监控和传感器,就可监测PM2.5、车流信息等,“这些集成的智能化技术需要我们共同开发”。LED不仅是照明的革命,还会开启光的革命。“通过光来培养植物,满足人的生活需要。光定位、可见光通讯,都将提升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价值。”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