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独老人房产可由第三方代管 政府200万保证金兜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失独老人房产可由第三方代管 政府200万保证金兜底

提要:为帮助失独、无子女以及子女无民事行为能力家庭的老年人顺利入住养老机构,昨天上午,特殊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项目正式启动,全市5万多特殊家庭老年人无法入住养老机构的难题将会破解。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为帮助失独、无子女以及子女无民事行为能力家庭的老年人顺利入住养老机构,昨天上午,特殊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项目正式启动,全市5万多特殊家庭老年人无法入住养老机构的难题将会破解。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具有本市户籍的失独、无子女等特殊家庭老年人可以咨询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公募基金会,符合条件后,有望在今年4月份通过基金会作为担保入住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等公办养老机构。

  老人房产由第三方机构代为管理

  针对老年人的资产如何管理的问题,英硕基金会理事长宋海英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帮助特殊家庭老年人选择适应的养老机构,在老人申请入住养老机构时,基金会会对老人的经济状况进行评估,包括资金和房产等。

  80岁的李建唐老人,退休前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但是因为没有儿女,退休后20年一直住在家里,“现在身体越来越不行了,还是希望能够去养老院,”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和英硕基金会协商,初步计划是将现在的房子交给基金会管理。

  据了解,基金会将委托有能力的第三方管理机构管理房产,目前接触的包括链家地产、我爱我家等。宋海英说,老人房产处理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对外租赁,老年人可以借此获得租金,然后支付养老机构的费用,“这样老人不想住了还可以回家”,另一种是直接出售变现,这种适用于老人资金较少、难以支付养老费用的情况。

  针对老年人去世后资产的处理,宋海英说,基金会将在老人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的情况下签订遗嘱,“我们尊重老人的意愿,可以将资产遗赠他人,不过我们鼓励老人将遗产捐赠给基金会,以便服务更多的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

  政府200万保证金兜底

  据了解,在帮助特殊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过程中,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仅承担丙方的职责。据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透露,为帮助基金会在担保时获得养老机构的信任,政府将提供200万元为基金会保证金,“这部分钱主要是体现政府的兜底作用,帮助基金会取得的公信力。”

  此外,基金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通过社会募捐的方式,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经济状况不好的老人的应急费用,“有些老人可能突然生病无力承担,除了政府给予的补贴外,基金会也将利用社会募捐的资金提供支持,这些钱老人无需偿还。”

  特殊家庭老年人申请入住“五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适应特殊家庭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已经对现有设施进行了相应改造。据第五福利院院长常华介绍,“五福”准备暂时拿出50张床位,用于特殊家庭的老年人。

  截至目前,英硕扶老基金会已经掌握全市400多家养老机构的名单,下一步将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在各个城区筛选出条件较好的养老机构,然后与老年人的经济状况进行比对,由老人选择合适的养老院。

新浪地产

失独老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失独老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