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步入新雷区 显色性或成未来发展的绊脚石?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LED照明步入新雷区 显色性或成未来发展的绊脚石?

提要:日本色彩学专家近日发出警告表示,显色性对于LED照明来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是LED显色性指数的量化数字无法与人眼的观看结果达成一致,未来LED要进入照明应用的机会恐怕不大。

  日本色彩学专家近日发出警告表示,显色性对于LED照明来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是LED显色性指数的量化数字无法与人眼的观看结果达成一致,未来LED要进入照明应用的机会恐怕不大。

  日本色彩研究所指出,由于照明光种类将造成观看对象的差异,在反射率不变的情况下,人眼对于R、G、B形成3色不同波长的感测反应,会随着光源及分光分布变化而产生认知差异。目前照明业界普遍采用Ra作为平均显色性指数,以代表对象在某光源照射下显示的颜色,与其在参照光源照射下的颜色进行对比,Ra值越高,则表示显色性越高,但若Ra值低于60,则表示所呈现的颜色不合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当实验进行R、G、B白光LED照射某物体时,尽管波长移动,造成显色性指数差异变大,人眼观看却完全无法判别差异。

  日本色彩研究所表示,近来业界进一步采取措施,已形成两种不同评鉴指数标准,但新的评鉴方法却颇受争议。日本照明相关国际规格委员会工作小组已决议要在两年内,针对新光源显色性评鉴方法提出新案,如何准确反应人眼判读的实验已经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关于LED进入照明应用,过去业界多半仅关注于LED发光效率及成本,但若LED显色性标准无法与人眼达成一致,国际大厂产品规格将存在不合理因素,此外,相机摄影的颜色能否反应出原本照明看到的颜色也还有疑虑。

关键词:显色性  照明应用  LED照明  雷区  EDN  照明光  机器人网  感测  重置  登录  

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