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穿小区太吵 业主称买房没提噪音拒收楼

  

开发商卖房时,根本没有提到高铁经过有噪音的问题,现在我们亲自体验发现噪音超标,无法入住。去年11月30日,开发商发函要求我们收楼,我们拒绝收楼。”大亚湾珠江四季悦城业主曾先生说。上月24日下午,20多名业主代表、开发商代表以及大亚湾环保局负责人在环保局召开协调会。开发商则表示,楼盘已竣工验收,业主不应以噪音问题拒收楼。25日,开发商再次下发《入伙通知书》要求业主们收楼,但截至本月4日,部分业主仍拒收。环保局表示,目前尚无法对楼盘噪音问题是否达标进行验收,但开发商需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噪音问题,并于今年5月前做出相应整改计划书。

  业主

  不改善噪音问题拒收楼

  位于大亚湾龙海二路的珠江四季悦城小区由惠州市深惠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共分为十期,第一期于2014年4月开盘。楼盘业主刘小姐说,“我是2015年5月购房的,50 0 0多元一平米。2015年11月30日,开发商发出《入伙通知书》要求我收楼。但是,我发现高铁正好从小区旁边经过,噪音很大,晚上根本无法入睡,所以我拒绝收楼。”

  厦深高铁2013年12月通车。据悉,楼盘一期业主共有800多户,大多数是深圳购房客,其中18、19、20栋靠高铁轨道方向,共270多户,受影响最大。“我们购房的时候,开发商没有告知高铁经过时会有较大的噪音。如果我们现在收楼了,噪音问题就更无法得到解决,所以我们拒绝收楼。”业主曾先生说。

  2015年12月24日下午4点,为了解决噪音问题,大亚湾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召集楼盘20多名业主代表、开发商代表等协商。在会上,业主们的集中问题是,“环保部门是否有验收高铁经过时噪音达标问题?目前的噪音是多少分贝?接下来,开发商如何解决噪音的问题?”另外,业主们认为,既然噪音问题未验收,因此,房子不合格,也不适合交楼,而且,在开发商整改噪音问题期间,应给予业主们相应的赔偿。

  本月25日,开发商再次向业主们发出《入伙通知书》,要求业主们在7日之内必须收楼,否则属于自行收楼,但部分业主仍拒绝收楼。

??开发商

  今年5月前做出整改方案

  珠江地产公司综合部负责人郝先生介绍,开发商是先有地块,并且已向政府报批且详规通过了,小区报建规划通过以后,厦深高铁才动工建设,也就是说,小区规划在前,高铁建设在后,也正是由于高铁的运营,影响了后续小区的建设。为此,开发商特意将房屋和高铁的距离延长至35米,而国际标准则是25米。根据国家规定,房屋经检验合格以后即符合交楼条件。开发商交楼前已经竣工验收合格,合同中也明确规定,只要符合五方验收合格,即可以交楼。何况,噪音未包含在验收标准里,不影响收房。其实,因为高铁建设运营破坏了开发商地块的整体性,影响了后续规划,受影响而且损失最大的是开发商。但因为高铁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建设,开发商也必须无条件支持国家建设。在上月24日与环保局、业主代表的协商中,大家均认为从高铁噪声源头上采取进一步降噪措施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开发商代表王经理说,开发商在报建时,已向政府提交环评报告,并已根据政府环评要求组织施工和验收。针对噪音,开发商在小区与高铁中间沿线种植草坪以及双排桉树,同时对靠近高铁方向的房屋均做了双层隔音玻璃。开发商还表示,今年5月前还会做出相应的整改方案。

  另外,珠江地产开发商负责人曾先生说,270多户业主目前收楼的已有近80%,只有少部分业主以噪音等问题拒绝收楼,且受噪音影响也仅仅是少部分靠近高铁的户型,不可能整个小区都受高铁噪音影响。“而且,楼盘在建之前,高铁已经开通,业主们在购房之前就已经知道高铁直接穿过小区,购房是业主们的自由选择。部分业主没理由以高铁通过造成噪音问题拒绝收楼。况且,铁路部门在靠近小区一侧已采用隔音材料。也正是因为高铁问题,楼盘售价才远远低于周边楼盘价格”。曾先生说,业主们没有合适的理由,开发商也不会给予赔偿。如果业主想要求赔偿,他们应该直接去找铁路部门。

  大亚湾环保局

  暂无法进行噪音验收

  大亚湾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称,高铁经过小区,噪音是否超标,环保部门尚未进行验收,“因为如果验收合格了,到时业主们对噪音不满意,也会去投诉,我们也很难处理。”同时该负责人称,商品房验收并没有噪音这一项,因此业主们也不能因噪音问题认为房屋不达标而拒绝验收。另外,根据国家标准,噪音在70分贝之内是达标的。

  环保局还表示,开发商需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噪音问题,并于今年5月前做出相应整改计划书。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