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重要一刻:人民币SDR已入篮!影响你的钱包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历史重要一刻:人民币SDR已入篮!影响你的钱包 !

  导读: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华盛顿宣布,人民币符合SDR(特别提款权)的所有标准,批准人民币进入SDR,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这标志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后,特别提款权中的第五种货币。

  11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

  根据基金组织工作人员的计算,人民币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

  执董会会议结束之后,拉加德女士表示:“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是对中国当局在过去多年来在改革其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认可。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持续推进和深化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这又会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稳定。”

  在Lombard Street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主管Diana Choyleva看来,人民币被纳入IMF储备货币,将标志中中国开始全面融入全球金融市场。这和2001年中国加入WTO一样,人民币纳入SDR将让中国打开资本账户,并由市场决定利率和汇率,这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民币入篮成功,但真正进入SDR仍需要几个月时间。新的SDR篮子在2016年10月1日前才能生效。

??什么是SDR?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

  SDR,特别提款权(SpecialDrawingRight),亦称“纸黄金”(PaperGold),最早发行于1970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

  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因为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

??加入SDR的资格标准

  一国货币能否加入SDR,有两个资格标准: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货币应“可自由使用”。中国满足了关于“出口”的这一“入门要求”,目前,“可自由使用”成为能否“入篮”的主要因素。

  IMF有四个用于确定“可自由使用”的指标:一,该货币在货币储备中的份额;二,该货币在国际银行负债中比;三,该货币是否是国际债务证券计价货币;四,该货币在外汇市场的交易量。

??SDR货币篮子

  目前SDR储备货币有四种,分别是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其中美元占SDR权重最大占48.2%,其次是欧元占32.7%,接着是英镑、日元分别占11.8%和7.3%。

  什么是“可自由使用”货币?

  “可自由使用”是指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和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实践中主要通过货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国际银行业负债、国际债务证券、跨境支付、贸易融资中的比重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交易量等指标来衡量。

  可自由使用不同于资本项目可兑换。资本项目可兑换既不是可自由使用的充分条件,也不是其必要条件。首先,可自由使用货币发行国仍可以保留对某些资本项目的限制;其次,很多可兑换货币都不是可自由使用货币。但是,可自由使用标准隐含了对一定水平的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要求;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可以提高可自由使用程度。

  什么是SDR审查?

  IMF通常每5年对SDR进行一次例行审查,主要内容是SDR货币篮子的货币构成及权重。

  SDR审查原则包括:

  (1)SDR的价值与世界主要货币之间保持稳定;

  (2)纳入SDR篮子的货币应该在国际交易中被广泛使用;

  (3)纳入SDR篮子的货币所占的权重应该同其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相当;

  (4)如果无重大变化,两个审查期间SDR篮子货币的构成应当保持稳定;

  (5)SDR审查方法应当保持连续性,仅当货币在世界经济中角色发生重大变化时才进行调整。

??现有SDR的规模和使用情况如何?

  IMF按成员国份额对所有成员国分配SDR,以补充成员国的储备资产。

  IMF曾于1970-1972年、1978-1981年进行过两次SDR普通分配。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更好应对危机,IMF于2009年分配了1826亿SDR。截至目前,IMF对SDR累计分配额约为2041亿SDR(约合2801亿美元)。我国SDR累计分配额为69.897亿SDR。

  目前,SDR主要用于IMF成员国与IMF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官方机构之间的交易,包括使用SDR换取可自由使用货币、使用SDR向IMF还款、支付利息或缴纳份额增资等。

??加入SDR不意味着国际化一步到位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认为,人民币入SDR后,中国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一定区域试验更大力度的资本项目开放,并继续完善短期国债品种,形成短期利率曲线以构建人民币定价标准;不过,未来的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改革仍然会遵循渐进式的“双轨制”逻辑。

  “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渐进过程,加入SDR不意味着国际化一步到位,不过可以逐步促进人民币的贸易结算使用以及对外投资便利化,并逐渐帮助人民币成为各国储备货币的一部分。”

  加入SDR≠人民币贬值!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称,不同意有关加入SDR后人民币就会贬值的说法,预计人民币汇率在年底前保持稳定。明年人民币有非常小幅的贬值,前提是美元有效汇率走强。

  官方也认同人民币不会贬值的看法。央行副行长易纲本月稍早指出,人民币被纳入SDR后,将在一个合理、均衡水平维持稳定。

??央行回应: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双赢

  中国人民银行欢迎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中方对基金组织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在SDR审查过程中的辛勤工作以及广大成员国的支持表示赞赏。

  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对老百姓有啥影响?

  出国游玩更省心。“说走就走”的旅游将不再是梦。出国旅游购物,都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不需要再兑换外汇,也不用担心汇率成本和风险了。

  国外买房炒股更方便。想到国外购房置业?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了。想去境外炒股理财?个人跨境投资更自由便捷了。

  贸易结算更占优势。企业进出口商品、跨境交易投资可采用人民币计价,降低了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为美元波动“牵肠挂肚”将成历史。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