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高调宣布入局保险业 地产商相继抢滩进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恒大高调宣布入局保险业 地产商相继抢滩进场

  中国保险业从来没有这般热闹过:在吸引银行系资本、互联网巨无霸、上市公司之后,又迎来了更多实业资本的加盟。11月22日,在拿下亚冠冠军的第二天,恒大集团高调宣布进驻保险业,又一家地产系保险公司登场。

  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上,恒大集团“掌门人”许家印携恒大人寿的管理层团队悉数亮相。保险业“老将”李钢出任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分管恒大旗下包括保险在内的大金融板块。这也意味着,除涉足保险以外,恒大未来还会进军其他金融领域。

  恒大人寿原为合资保险公司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总部设于重庆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外资股东为新加坡大东方人寿,中方股东为几家重庆国资委管理的公司。今年8月,中新大东方人寿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50%股权,最终被恒大集团收入囊中。

  这笔交易背后,有两点引起市场关注。

  首先是交易价格。中新大东方人寿截至今年6月末的营业收入为6.62亿元,净利润270.31万元,50%股权的挂牌价为16.03亿元,但有消息称,最后成交价格远高于挂牌价。这与保险牌照供求关系不无关系,目前有意进入保险业的社会资本较多,而新保险牌照申请审核周期较长,且愿意出让股权尤其是控股权的原有保险公司并不多。这也是近年来非上市保险公司股权并购价格日益看涨的主因。

  其次是交易条件。根据彼时的挂牌信息显示,受让方须承诺,2018年12月31日前这家寿险公司的资产规模应达到1000亿元以上,并做出相应保证。这意味着,未来三年,恒大人寿要把资产规模做到1000亿以上,即较今年6月的水平增长26倍。

  业内人士评价称,要在短时间内做大资产规模,除传统的保险销售渠道之外,预计恒大人寿会加大银保、互联网等新兴销售渠道的投入力度。据了解,就在前一天,中国邮政集团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拥有国内最多运营网点的中国邮政恰是国内保险公司争相合作的银保渠道“大户”。

  值得一提的是,许家印也是继郭广昌、马云、马化腾、王健林、刘强东等之后,又一位进军保险业的资本圈风云人物。诚然,与数年前相比,如今的保险行业,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市场空间,已不能同日而语,这也是大佬们纷纷恋上保险公司的主因。

  于是,在政策利好集中释放下,保险公司股权一夜之间成了香饽饽,行业收购大戏持续上演。其中,地产商表现得尤为积极,截至目前,合众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等背后大股东均为房地产企业。而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在恒大之后,国内还有多家地产商正在筹划进军保险业,除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外,同时也有计划申请新保险牌照的。

  业内人士分析称,地产与保险两个行业存在较强的互补性,可以打造“地产 健康 养老”的资产管理闭环模式。而根据恒大集团的内部规划,未来恒大人寿将与恒大房地产主业和其他多个产业深度融合,形成联动发展空间。

  许家印将以何种方式撬动恒大人寿的崛起?未来保险领域重点拓展方向在哪?

  恒大集团除进入保险领域外,在健康领域也加速拓展步伐。恒大健康近日在广州再开业两家互联网社区医院,至此,恒大健康已在全国布局3家互联网社区医院。近期,恒大健康还将在济南、沈阳、长沙、武汉、成都等城市陆续再开设9家,今年内落地数将达到12家,覆盖已入住的5万多户家庭20多万居民。有市场人士预期恒大人寿有望在大健康等领域发力,形成恒大集团的“组合拳”。

  至于运作模式,不妨参考下此前有着地产背景的珠江人寿和前海人寿,已经展露出地产商大手笔快速推进战略。这种模式主要表现为:以投资促主业,实现双轮驱动平台式发展模式,将保险公司盈利时间点从传统的5-8年大大缩减,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对于产业资本、社会资本大量涌入保险业,监管部门并非“另眼相看”,而是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持鼓励态度,并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保险公司上市融资。业内人士评价称,有更多“鲶鱼”的加入,保险市场大企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下降,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保险市场的活力,也有利于行业提升竞争性和服务性。

  (责任编辑:李方)

[乐居原创]10月中山楼市榜单出炉: 雅居乐夺“双料冠军”

[乐居原创] 深圳客汹涌而来 10月中山楼市网签12598套

[乐居原创] 深圳一个车牌的价钱可买中山房子9平米

[乐居原创] 恐怖!深圳房价风险排第一 中山房价更保值

[乐居原创]全国房地产发展前景城市:中山排17名,凭什么?

[电商优惠] 远洋地产,What areyou 弄啥咧?

[码上专车] 一键免费看房:码上专车带你装逼带你飞!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