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十大城市土地市场量跌价升 地王效应集中显现

提要: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在内的十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443.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39.9%,同比下跌5%。

  地王效应集中显现,溢价率显著上升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在内的十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443.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39.9%,同比下跌5%。

  土地收入方面,当月,十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731亿元,环比下跌29.1%,同比上涨24%,较上月明显回调。报告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十大典型城市土地市场成交建筑面积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从总体上致使土地出让金总收入有所回探。

  数据显示,2015年1至10月,十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5889亿元,与2014年、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7.9%、26.9%,下降幅度持续收缩,较2012年同期增长52.2%。土地市场将进入成交活跃期,土地成交均价有望继续拉高。

  在成交价格方面,10月,十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391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3%,同比上涨23%。继9月土地市场地王频现后,10月成交均价上涨动力强劲,不仅占据历史高位区间内,接近2014年以来最高点。土地成交均价同比增幅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地市步入上行通道的迹象依旧明显,新一轮地王潮启动,并有望持续到明年第二季度。

  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月内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470.3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4%,同比上涨31.3%;成交均价为804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5.2%,同比上涨14.7%。成交建筑面积和成交均价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但成交均价依旧保持高位盘整状态。

  在溢价率方面,10月,十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21%,与上月相比上涨2.4个百分点,溢价率突破20%的压力区间,创出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曹倪娜分析称,持续增长动能已经推动土地市场溢价率走出底部区域,说明地王频出后,地价加速升温。另外,如果剔除当前土地出让环节中,配建保障房的比例大幅提高等因素,现阶段的土地出让金溢价率的上升力度更加显著。

  10月,十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和土地出让金收入有所回探,但是无论是在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土地出让均价都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拉高崛起形态。曹倪娜说:“虽然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震荡和反复,但土地溢价率突破20%的压力区间,可见地价已经进入历史最高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土地市场成交面积的波动主要与政府推地计划有关,因此在个别月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起伏。从10月数据来看,在一线城市快速回暖的带动下,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日渐复苏,成交均价持续攀升,加之不断出台的房地产利好政策,给予企业更多的拿地信心,土地成交溢价率被不断抬高。

  “10月土地市场成交量相较9月,成交建筑面积下浮明显,且低于2014年和2013年同期水平。土地市场在逐渐升温的过程中,受到经济、政策、政府推地节奏和市场情绪的多种因素影响,成交量不会是直线上升的形态,而是以震荡基调为主。”曹倪娜表示,“不过,10月作为第四季度的首月,依旧延续了第三季度土地市场强劲反弹的格局,房企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拿地热情依旧高涨,土地市场反弹正在持续。”记者 高伟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