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92亿地王官司终结 郭广昌与潘石屹和解

提要: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握手言和了。11月9日上午,复星国际与SOHO中国各自公告:复星国际正式撤诉,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核准了这一请求,并与11月5日作出了终审判决。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握手言和了。

  这个当初拍出92.2亿元天价的外滩地王股权几经折腾,最终被复星国际收入囊中。而这场复星与SOHO中国经过一审、二审打了三年多的官司也终结了。

  11月9日上午,复星国际与SOHO中国各自公告:复星国际正式撤诉,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核准了这一请求,并与11月5日作出了终审判决。

  郭广昌撤诉

  上海外滩8-1地块可谓是外滩上难以再现的稀缺地块。2010年2月1日,以92.2亿元的价格成交,成为上海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地皮。当时复星国际、上海证大、绿城中国各占股50%、40%、10%。

  鉴于这样的股权结构,复星一直视外滩8-1地块为囊中之物。然而,由于绿城以及证大资金出现问题,潘石屹突然闯入,掀起这场股权争夺战。

  2011年12月底, SOHO中国以40亿元从急需现金的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手中接过外滩8-1地块50%股权。收购第二天,8-1地块项目原大股东、持股50%的复星集团提出自己享有“优先购买权”,SOHO收购无效;随后复星一口气把SOHO中国、绿城、上海证大等涉股权转让的6家公司告上法庭。

  2012年11月29日,上海“外滩8-1地块股权纷争案”在上海正式开庭,当庭并未宣判结果。此后,经过SOHO 中国的一审败诉,上诉,再到二审。这场地王争夺战持续了三年半之久,期间,郭广昌与潘石屹从“优先购买权”吵到“价值观不合”,而最终于昨日的握手言和。

  从双方公告看,两方其实都付出了代价。郭广昌的让步是,承认证大、绿城和SOHO的交易并未侵犯复星的优先购买权,并且承担了一审、二审共计381万元的诉讼费用。潘石屹的代价是,在并未享受高溢价的背景下,把全部股权转让给了复星。

  潘石屹回笼51亿元现金

  2015年9月23日晚,SOHO中国发布了转让公司所持海之门50%股权的公告,即上海外滩金融中心(BFC)项目的股权。复星国际以84.93亿元的代价收购外滩8-1地王全部股权。9月24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微博上称,“各位股东和投资者:外滩8-1项目终于有了结果,回笼资金50.85亿元”。

  从交易价格看,潘石屹并没有吃亏。复星从SOHO手中收购项目公司证大外滩置业,交易对价为84.93亿元,其中,归还SOHO的股东贷款为45.85亿元。当初,SOHO买入地块50%股权时的交易价格为40亿元。

  而通过此次交易和后续事项的处理,SOHO中国预计将取得约10亿元的税前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与SOHO中国对簿公堂之后,外滩金融中心(BFC)项目并未停工。

  而直至卖掉上海外滩地王,SOHO中国虽持有该项目50%的股权,但经《证券日报》记者向SOHO中国证实,该项目的合并报表权一直不在SOHO中国手中。

  此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外滩金融中心2016年下半年将正式营业。而对于该项目,复星国际倾注了大量的精力,由于项目的股权纷争仍在官司中,导致无法取得银行贷款,直至2014年底,总投资130亿元的资金,大部分由复星国际支付。

  更重要的是,在今年SOHO中国半年报公布之前,潘石屹就与复星国际就外滩地王转让事宜进行了谈判。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因达成交易时间拖延,所得收益未录入SOHO中国2015年中报,SOHO中国2015年的中报利润报表显得不太好看。

  潘石屹在一次与记者交流时直言,“要是这笔交易录入中报,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人质疑SOHO中国转型了”。而在把上海外滩地王出让给复星国际后,SOHO中国持有现金额度已接近150亿元。潘石屹正忙着利用这些现金回购大量美元债,并加速其2017年在全国布局17万个SOHO 3Q座位,做全球第一短租商的“雄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SOHO  外滩  郭广昌  复星  地王  优先购买权  地块  证券日报  BFC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