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 SOHO要给互联网企业当管家

  不再买地、不再造房子,潘石屹要干什么?他要联手BAT其中一家到全国去开科创中心,换句话说,他要为互联网创业企业当管家,并且发动全国人民当中介帮他租房。昨日,潘石屹在上海宣布,将推出SOHO3Q众包平台,希望通过“众包”的销售模式把共享式办公空间SOHO3Q更快推广出去,为此准备了1.6亿元的佣金。他还透露,近日SOHO将与BAT其中的一家,以及比SOHO大十倍的房地产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创新空间众包平台的发展。

  ■名词解释

  所谓众包模式,就是鼓励所有个人和公司加入销售网络,成为伙伴或者加入联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伙伴或联盟可以通过手机端代客下单,客户支付成功后,合同租金金额的8%将返还3Q伙伴或者联盟账户,佣金闪电到账。

  发动全国人民帮租物业

  昨天,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预计到2015年底,北京上海两地3Q工位将会突破10000个,2016年将达到40000个,2017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00个。”3Q的工位将主要通过众包的方式销售。所谓众包模式,就是鼓励所有个人和公司加入销售网络,成为伙伴或者加入联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伙伴或联盟可以通过手机端代客下单,客户支付成功后,合同租金金额的8%将返还3Q伙伴或者联盟账户,佣金闪电到账。

  自今年2月面世以来,SO-HO 3Q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共享空间。3Q共享式办公空间以小时为单位出租,这对于传统的办公楼销售模式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以1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为例,以往一个销售人员签单一次,合同期限约为2年,那么可以视为一个工作量。现在同样1000平方米的空间被打碎了销售,五平方米可以租一个小时,按照传统的销售方法,需要350.4万个工作量,传统的销售模式无法来完成共享办公的销售,所以必须用互联网的方式来销售共享空间。”潘石屹说,众包的方式,可以动员所有人参与其中,无论你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可以起到桥梁的作用。不仅参与的个人和机构可以通过自身服务会获得经济利益,也可以让社会上的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

  在房地产行业搞全民动员,SOHO并非第一家,2014年,万科就曾经上线“万享会”,将其打造为“全民经纪人”平台,号称只要在该平台注册即可成为万科项目的线上经纪人,通过介绍客户购买而获取佣金。这个平台除了招来大量议论以外,市场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因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SOHO 3Q的众包模式也就是一个宣传方式。“我们也考虑过直接在互联网上出租3Q空间,类似人们预定酒店的方式,不过,现在社会上对于这个产品还缺乏认识,我们需要中间人来推广,所以提出了众包的模式。”潘石屹坦言,目前来看,众包是3Q推广的手段,希望巨额的佣金推动能够提高人们对于共享办公的认识。

??潘石屹要变身IT人士

  “不要觉得互联网公司有钱,其实那些钱都是看不到的,房地产公司才是真金白银。”潘石屹说,SOHO不会做风投,但要用互联网元素发展自己擅长的房地产运营。

  用众包的方式卖共享空间,这是潘石屹互联网构想的起点,他原本的目的是用共享空间的模式消化剩余的写字楼空间,并且主要在京、沪推广。不过,随着与BAT牵手,精明的潘石屹迅速改变了主意,推出了共享空间的全国版图。“很多地方邀请BAT去发展,我们帮他们管理物业。他们走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通过开放的方式,SOHO要为互联网企业当管家。”潘石屹说,一定程度上,SOHO中国正转型成为一个真正的互联网公司。

  从10月21日开始,SOHO 宣布一系列的扩张计划,他的空间租赁平台将通过合作方式迅速铺开全国。首先,是和“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一家合作,管理这家公司在全国所有的创客空间。另外,他还找到了一家“全国最大规模”的地产商,对其名下商业物业进行整体改造和出租。“5个月前我们打算整体租赁,现在发现都不用给租金。”他们的合作模式绝不是地产商支付管理费,相反,SOHO会通过租赁结算系统支付给这家地产商租金分成。还有一家Shopping-mall开发商,SOHO会将商场和购物中心面积改造并进行短时出租。

  SOHO轻资产模式浮出水面,不再买地、不再建楼。“我们还有100个亿趴在账上,但是不能再用来买地了。之前,我们看好北京的一幅地,80个亿的出让金,但是拍下来,到账上就打对折,所以不能再买了。”潘石屹说,近年来,很多城市,从一线到三线,到处都能见到盖到一半停建的工程,以及建好了闲置的房屋,即使是对于以租用写字楼为主的SOHO,也有大量闲置的办公空间,这对整个社会都是巨大的浪费。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