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街景房产:互联网+房地产战略行动路线图

2015年10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以互联网+房地产为主题,探讨互联网对房地产的思维、动力、价值将产生如何深刻的影响,推动房地产互联网进一步有机融合,分享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带来的成果。腾讯街景房产副总裁李振合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房地产战略行动路线图》演讲。

  2015年10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以互联网+房地产为主题,探讨互联网对房地产的思维、动力、价值将产生如何深刻的影响,推动房地产互联网进一步有机融合,分享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带来的成果。腾讯街景房产副总裁李振合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房地产战略行动路线图》演讲。

腾讯街景房产副总裁  李振合

  以下为会议实录:

  李振合:非常感谢刘会长,感谢中房协提供这样的机会,来到天津做这一次的分享。

  在互联网领域,腾讯最早提出“互联网+”。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做互联网这块所思考的是未来十年所要做的事情。“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我们更多从这个维度思考它,而并不是拿到某一个板块的产品或者直接做哪个板块,所以在这里把我们所做的设计跟大家进行交流。

  其实上午杰里米·里夫金先生也说到,关于互联网+,其实边际成本也好,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好,这个板块的许多观点和我们是非常相似的。前一段时间,我也在美国或者欧洲看到了一些绿色建筑,上午有嘉宾也提到了关于这方面的想法。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腾讯认为,互联网+云计算是通过信息通讯技术,举例来讲,早年的时候大家用手机上网非常辛苦,现在实现了4G的技术后,大家充分利用它,更好地使用它,在互联网+房地产领域里面实现更多的应用,新的产品、新的业务和新的模式,构建互联网+房地产的生态圈。所以互联网+并非是很多人说的颠覆版本,我们再三强调的是跨界融合。

  腾讯最早提出,后来克强总理又将它拓展到更大的层面,将互联网+列为国家战略实施计划。可以从三个层面解读互联网+。

  中国分三个产业,在第一产业里面,农林属于第一产业的初级阶段,包括第二产业制造业也有一些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因为我们的房地产是处于成长阶段,那它是基于当时信息通讯技术,就是移动互联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中国互联网+的国家战略四个维度。基于这样一个维度,产生了互联网平台,来促进三大产业的成长过程,能够有效助推这样的产业发展。

  在座的一些人可能会说,互联网发展就是拿过来马上就用。我想告诉大家这并不可取。今年年初有互联网+发展的说法,去年我们就解读到企业的演进,思考任何一个时代的未来世界,五个维度解读互联网+之后发生的现象,就类似于一些企业解释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渠道的创新,各界的创新都可以实现。今天我在这里解读下,在互联网+的时代,大家用完互联网以后产生的效率。

  前几天,我在做交流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因为他们的总裁说中远是1978年的公司,说腾讯是98年的公司,两者相差20年。当然今天我们的市值和价值比他们强大了很多倍,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到了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大家的时间和年限非常短。

  互联网+ 产生了很多场景革命。刚刚绿地嘉宾已经讲到了信息的不对称性,其实早期中国的互联网+这方面,很多企业做了一些产品和商业模式,那时候做的都是信息不对称。未来,国家更多倡导以真实信息解决所有的现象。这种场景已经到来了。我们跟京东交流的时,互联网+是一种场景革命,场景革命是大家必须要接受的。就像转型,原来做房地产销售,做很多产品和信息,找很多保护,找很多P2P,因为在未来它已经不存在了。

  前几天我就有一个很大的矛盾,现在社会营销方式好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能看到很多广告传播,现在都没有人去做,但是在座的很多人不会接受,也不会认可。卖房子一定会到现场进行体会,在座的所有人以及在所有房地产营销里面大家都这么认为,这是最现实的。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其实今天已经发生改变。为什么?很多人在美国、欧洲买房做投资,但是他们都没有去过,他们就把这个房子买了。在座的人可能就会认为,怎么可能,这么大宗商品不看就买了?大家觉得是不可能发生的情况。

  在六月份的时候,朋友说她在美国买了一套房子,三年前买的,到现在都没有去过,但是她知道这个房子已经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因为他是通过街景看到的。这就是新兴革命最现实的变化。

  现在大家说电商,其实无论在京东上面所看到的,或者是未来看到的,三年前,我们在买手机的时候,在大街上看到很多人在用LV或者是Gucci这样的产品,今天不是的,为什么?互联网做了一个用户的行为调查,关于用户购买力产生决策的原因。三年前用户因为价格购买这个产品占到了80%,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用户在因为价格而发生转变的只占50%,这就是用户行为的转变。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我们也在验证。验证过程发现,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所以在这样的基础上产生了这样的场景。未来大家看到的东西一定是所见即所买。假设原来的商品在类似于各种便利店买的产品,就像之前通过一个酒店网站订酒店,把钱收完,最后发现到酒店去,这个酒店没有接着这样的定单。他告诉我,半个月之后再过来退钱就好了。实际上到那个时候没有人管了,因为大家的时间很紧,互联网技术发达导致大家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本质性的转变。就像学习,大家在不断学习关于互联网这方面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我们腾讯在去年的时候拍了一张整个上海外滩的街景全景图,里面有一个模特的服装商品。用户看完以后,用户转化率效果非常高,因为他所见即所买,在看到真实的场景里面采购的东西会发现非常安全。

  大家看到BAT编辑地图,会说为什么这么强大?我想告诉大家,所有大数据、所有的互联网+包括这一块都是在地图上。其实在2013年的时候,腾讯总裁马化腾说过,O2O就是在地图上。你们可以看到现在最热门的一些产品在上面标志得清楚,都是基于腾讯的地图,或者是百度、阿里一个板块的产品都是基于地图延伸出来的。这里面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大数据的一些理念和心得。

  我们最早看街景的时候完全不陌生,2000年时我们在技术上做出非常大的创新举动,所以在产品上的用户体验解决了很多问题。腾讯当时获得了中国国家互联网街景上线首家的资质,他们全部由真实数据产品。

  我们这个平台,每天有210亿次的LBS启动需求。大家肯定在思考,为什么?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才接近6个亿的用户量,为什么会产生21亿次的LBS需求呢?我想告诉大家,下面介绍的产品都是基于这个做了延伸。

  从数据的采集到现在升级,已经接近了五年的投资,每年都在不断扩大。当时我们做这一块的数据,就是不断地投钱,没有一分钱收,最终把这数据建立起来。谷歌所有真实场景就是这么铸造出来的。我们在的梅林湖的项目,派了十台街景车拍,二十多架无人飞机,到现场拍所有的真实场景。这个场景拍完以后我想告诉大家,每天跟他们交流,根本没有提过这一块给他们卖房,但他自己发朋友圈说,原来遇到腾讯街景以后变成了中国的美菱。他的房子在这上面一周卖了200多套,所有的工作人员出去只是拿一个手机简单介绍,不用派单,也不会感觉很麻烦。分享场景的过程一定要是真实的场景,就像我们做互联网,1.0的时候我们互联网做的是信息不对称,但在2.0真实信息为王的时代,所见即所买,用户看到周边的面貌,看到所有的板块一定是他想实现的,因为用户对于腾讯来说,未必会做这样一个数据的采集。

  我们的愿景是替代中国房地产发展史。有一天我们集团说过,任何一个板块、一个要做的产品或者商业模式,都需要一个成本定义。上午分享的边际成本,我们在做这个板块的时候就思考了。目前在房地产领域,从拿地、卖房到装修,到后面集团所做的生态圈,一定要基于平台来构建它。

  为什么会出现在很多所谓没有人的城市,即无人的城市,包括那些大力开发和建造的地方,为什么最后没有人居住?这个时候可以利用地图的数据实现它。从前期拿地阶段开始,这个地方目前人群是什么,可以被清晰地解读。

  第二,说到很简单的问题,在座的无论是旅游地产、工业地产、商业地产,还是住宅地产,可以很清晰地知道这个城市目前的人口环境,这是17年下来的数据积累而产生的成绩。很多人说我们非常大,其实是因为之前积累了很多,在天津就有一个类似超级服务器在进行互联网+板块的计算。不论是前期的房地产拿地,后面的销售,还是整个运营,都可以它的数据积累下来。

  目前,有八亿用户看到这样的场景,所以我们在不断涌大数据来实现LBS进行定位,最后到轻量级,到720度全景,到周边生活、出行到金融支付,一系列生态圈进行转化。

  互联网在任何场景下,一定要首先考虑的是:我要解决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比如一个开发商,做住宅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做了一个调研,90%的房地产开发商都会做样板间,60%用户都会因为这个样板买了房子,买完这个房子以后,大家想装成什么样的,只能用3D映像的数字基础,但是实际上无法实现。OK,我们做这一块数据采集的时候,做这么多真实数据采集以后,我们就帮用户解决什么。比如说个性化,他不知道从哪里买的时候,我们在进行采集的时候可以跟开发商之间做好对接,我们知道用户本身在哪里,比如说知道在万达或者是在哪里买,我就会把这个连接到万达的商店店铺去。这个时候用户就直接在上面看我们,就知道到这里买我们的产品。互联网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围绕用户的生活便利化模式去实现一些消费的转变。

  我们做了三年多的智能化硬件研究,经常讲有几个比较独有的东西。一个是绿色建筑,为什么在座的智能家居可以解决绿色建筑的问题,因为绿色建筑并非是一个建筑主体本身单纯在做节能减排这一块。我们通过一套算法可清晰知道,比如今天会场后面一排的系统会通过智能控制关闭掉,灯光也是一样,这是我们用技术解决的问题。第二,我们自己研发出来的七岁小孩的智慧,所以七岁的小孩生日也有很多的采集,最后产品实现社区板块,包括三大平台的建立,我们通过数据产生一系列的分析,实现以上的转化。

  感谢大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