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出海平衡风险 布局欧洲首选英国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钱瑜 阿茹汗2015/10/20 10:18:29 新浪地产
提要:种种迹象表明,在海外业务上一直谨慎行事的万科,最近加速了“出海”的速度。严跃进表示,国内消费者购买力的不确定也会制约房企“出海”,因此如何扩大海外房产的购买力仍然是万科所要考虑的。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种种迹象表明,在海外业务上一直谨慎行事的万科,最近加速了“出海”的速度。外媒近日披露,万科正在洽谈收购英国一大型楼盘股权,本周三万科美国项目推介会也将如期举行,这正迎合了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所说的,逐渐将业务转向国外来平衡风险的战略,因而“海外扩张”将成为这家国内最大住宅开发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关键词。

   万科方面还未正式披露这则英国买卖,但是万科的这一举动早已受到了各方的关注。根据国外媒体透露,万科此次看上的是位于英国伦敦科技城中心地带的TheStage项目,该项目共有385套公寓,主楼高40层,整体楼盘还配有一个有150年历史的维多利亚时期的铁路桥改建的休闲购物餐饮区。据悉,万科出资超过3000万英镑,从TheStage项目原有合资伙伴企业手中购买了股份,从而持有了整个项目20%的股权。

   据了解,这是万科在英国的首个项目,今年5月万科在意大利米兰,借助世博会开设了米兰分公司,由此宣布进军欧洲市场,然而万科的世博业务并不涉及房地产买卖,因此严格意义上说,英国项目是万科在欧洲的首个地产项目。

   据统计,从2012年起万科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已经陆续进军新加坡、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不过,相较于其他房地产企业,万科的海外扩张较为保守。以绿地对比,截至2014年底,绿地的海外业务已布局到4个大洲、7个国家、11座城市,确定的项目投资额已经超过100亿美元;碧桂园也在去年表示,未来3-5年该公司海外项目、广东省内以及全国各地的项目比例将呈“三分天下”的态势,十年内国内、国外各占一半比例。然而此时,万科的海外业务在整个公司销售额占比中低至不足1%。

   不过,这一现象或将很快得到改变。在一些行业观察员看来,万科的海外战略有加速推进之势。今年5月,万科借助米兰世博会,宣布进军欧洲,并确定将参展2020年阿联酋迪拜世博会。此外,王石也不断发表海外业务布局的言论,例如今年初,他就曾提到未来万科将分配15%-20%的投资于海外市场,且选择成熟的市场。“成熟的市场是不可能赚大钱的,但是相对风险也不会很大。”王石如是介绍。

   在业内人士看来,包括万科在内的国内龙头房企纷纷布局海外,除了赚钱以外,另一出发点就是平衡风险。“在中国宏观调控以及住宅市场低迷的形势之下,中国开发商及机构投资者通过国际市场的多元化投资以实现持续性增长,并确保长期收益。”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如是分析。

   万科今年中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02.67亿元,同比增长了22.72%,净利润为48.46亿元,同比微增0.77%。净利润增速远低于营业收入,且创下自2002年中期以来的最低增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万科目前选择的城市仍然为中国消费者所熟悉的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市场,且目标消费群仍然是中国客户。严跃进表示,国内消费者购买力的不确定也会制约房企“出海”,因此如何扩大海外房产的购买力仍然是万科所要考虑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万科  风险  王石  开发商  住宅市场  增速  碧桂园  净利润  房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