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挺进住宅产业化“第一方阵”

提要:近日,在中国住博会上,作为新获批的“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长沙接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授牌。经过连续多年积极推进,长沙已跻身全国住宅产业化的第一方阵。

  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日,在中国住博会上,作为新获批的“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长沙接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授牌。经过连续多年积极推进,长沙已跻身全国住宅产业化的第一方阵。

  两型住宅产业化,就是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据介绍,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两型住宅产业化可实现节水80%、节能70%、节时70%、节材20%。以建设一栋30层精装修住宅为例,工业化建筑方式从动工到交付最快只需10个月,而传统建筑方式至少需要24至30个月。

  1996年起,长沙就有企业开始在住宅建设领域尝试用新的工业化方式生产。2013年开始大规模推广,次年提速。2014年,长沙市人民政府与长沙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签署《长沙市两型住宅产业化推广实施的合作框架协议》。从当年起至2016年,长沙两型住宅产业化每年新开工面积将分别不少于200万、300万、400万平方米。

  住宅产业化是建设领域的重大变革,兼具建设工程施工和部件工业化生产的特点,质安监管存在一定难度。长沙从技术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两方面着手,破解了这一瓶颈。一方面着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在已有的国家、省级装配式住宅技术规程基础上,梳理制定标准规程,基本覆盖了住宅产业化推广类型。另一方面积极运用信息化促推产业化。长沙市目前正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中心合作开发装配式建筑质量追溯体系,探索在部件中装入RFIP芯片和喷涂二维码,记录部件的原料、生产过程、销售、运输、安装等信息,从技术上解决质安监管的困难。

  发展至今,长沙已打造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金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大住宅产业化集聚区,创建了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大国家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企业。

  长沙有国内一流的产业化技术。这里初步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转换应用机制和平台,“预制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系”已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体系;信息化仿真技术(BIM技术)得到广泛运用,工业化生产体系、标准化设计体系、装配化施工体系、规范化管理体系、“四新”(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技术和成套部品应用体系、一体化装修体系不断完善。目前,长沙已申请并通过了超过200项与住宅产业化有关的专利,具有成套厨具、整体厨房、整体浴室、模板、PC构件等住宅产业化成果,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超过82%。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