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投资理财,累傻也白搭!

当前,普通的中国民众,在投资理财方面,正在经历近十年来最困惑与纠结的一个时期。大家似乎突然发现,闲钱不知该投向哪里了,一种莫名的心慌。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当前,普通的中国民众,在投资理财方面,正在经历近十年来最困惑与纠结的一个时期。大家似乎突然发现,闲钱不知该投向哪里了,一种莫名的心慌。

  关键是,最熟悉的两大投资领域:股市和楼市,都出现了问题。先说股市。今年6月12日,上证指数创本轮牛市高点5178,其后连续大跌。更让散户们痛心的是,一边政策频出,一边跌跌不休。7月,强力政策出台、国家队发猛力之后,终于在4000点上下暂时企稳。但到了8月,又下一个台阶,跌到3000点附近。至此,股指回到去年12月水平。大部分散户今年年内赢利被全部抹去,而且损失本金者甚众。

  今年二季度,全民炒股的盛况,已觉恍然。股市如烟花,一次又一次,让小散们兴奋几个月,痛苦好几年。每轮牛市,见顶下跌初期,很多散户还不死心,补仓、抢反弹,几次被套,越套越深之后,慢慢的也就没了信心。当前情形,股市大跌已三个多月,多数散户的热情已降,不敢再继续把钱投进股市了。

  楼市,是过去十几年,老百姓最喜爱的市场,在房价高涨的年代,亿万普通民众,享受了资产大幅升值,财富不断加码的喜悦。但是,自2011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告别了黄金十年,房价涨幅缩小;而且区域分化严重,广大三四线城市供大于求,房价下跌,或者止涨。而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价涨幅依然明显,却又实行限购限贷。去年多数城市放松限购,但四个一线城市仍没松动。没有房票,也就没了购房资格。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出现了一股中国人国外购房热。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新西兰、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都出现了中国购房者的身影。过去几年,全球房价大涨的几个城市,几乎全是中国人喜欢购房的,比如旧金山、洛杉叽、悉尼、墨尔本、多伦多、伦敦、济州岛等。

  股市和楼市这两个曾经的“主战场”,基本无战事了。那么,其他领域呢?其一,民间高利贷。年息多在30%以上,曾经让人为之痴狂。然而早在2011年,少数借贷疯狂的地区,如温州、鄂尔多斯就已破灭。其后,尤其是2014年,全国多数地区,包括中西部城市,民间高利贷泡沫多已破灭。涉及众多家庭,损失惨重。

  其二,信托。年息多超10%,少数产品能达到15-20%。与民间高利贷的混乱局面不同,国家对信托业监管较严,正规信托公司才能发行产品。近几年,随着经济下行,很多企业和项目不景气,有些信托产品也曾出现风险,但基本都有刚兑托底。但未来打破刚兑是大势所趋。另外,随着风险的积聚,近几年信托收益率也呈下滑态势。比如房地产信托,2013年曾经非常火爆,而2014年发行量已大幅减少。

  其三,黄金。提及黄金,让人想到“中国大妈”。2013年4月中下旬到5月,中国大妈抄底黄金,挤爆很多金店,曾经成为新闻,甚至还有如此新闻标题:中国大妈打败华尔街大鳄。实际情况是,进入本世纪以来,国际金价持续走牛,但于2011年9月见顶,纽约黄金期货最高达1923美元每盎司,其后步入下行通道。其中2013年4月急跌之际,中国大妈杀了出来。但中线下行通道并没改变,当前仅为1120美元每盎司左右。

  最后,给老百姓一些投资理财方面的建议,总结五条。第一,股市(包括股票型基金)不能进了,虽然暴跌过后,继续大跌空间不大,但调整时长远远不够。等下轮牛市来临时,才宜参与。

  第二,投资房产要谨慎,自住需求尽可购房,但投资需求必须追求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的房子。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仍可做适量资产配置,没有房票也可谨慎考虑非住宅。国外买房不宜激进,如果出于移民、小孩读书等自住性需求,可以在华人聚集的城市适度购房。毕竟,在发达国家投资房产并非主流观念,不是老外傻,而是长期来看,他们多数城市的房价涨幅太小,投资价值不大。

  第三,经济低迷、企业盈利下滑,能够支撑15%以上利息(加上管理费、渠道费则达18-20%)的项目很少。民间高利贷、信托、P2P皆有较高风险,不宜乱投资。

  第四,黄金中线仍熊,而且未来美国加息与美元走强不利于黄金,但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前提下,仍有短暂性机会,可做点资产配置。

  第五,多数家庭,当前应将闲钱主要投资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债券(或债券基金)高息大额存款等无风险固定收益产品。

  总之一句话,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与国内经济尚未企稳的大背景下,宁可不赚钱,不要乱投钱。保本第一,防风险第一。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