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全面复苏?人民大学最新报告称库存高致复苏乏力

提要: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一项最新报告显示,房地产市场要实现全面复苏,还任重道远。其中一线城市复苏迹象比较明显,环比和同比指标分别于今年4月和6月进入温和上涨区间,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则复苏乏力,环比指标6月份才停止下跌,同比指标目前仍然处于深度下跌区间。

  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一项最新报告显示,房地产市场要实现全面复苏,还任重道远。

  今年4月以来,受相关配套措施出台和降低银行准备金率的消息的影响,房地产销售量和房价出现明显回暖迹象,个别一线城市(如深圳)出现销售火爆的态势,甚至有观点认为房地产将全面复苏。

  对此,9月26日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年第三季度)发布的《房地产市场复苏任重道远》报告中称,目前房地产市场复苏还很脆弱,仍主要处于”去库存”的调整阶段,房地产行业新开工和投资下滑趋势尚未扭转,三四线城市和局部地区房地产市场更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房价回升还至局限于一线城市

  报告称,中国房地产市场从2014年下滑开始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分化趋势。在价格层面,自去年初开始,房地产价格上涨开始减速直至下跌,环比和同比指标分别从当年5月和10月开始由涨转跌。尽管全国和各级城市价格上涨趋势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减缓,但平均而言,二线和三线/四线城市表现更弱,尤其是三四线城市较早进入下跌区间,而一线城市相对坚挺,且下降幅度也小于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此外,不同地区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东北地区房价走势最为疲软。

  2015年4月开始,全国房地产价格环比止跌回升。其中一线城市复苏迹象比较明显,环比和同比指标分别于今年4月和6月进入温和上涨区间,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则复苏乏力,环比指标6月份才停止下跌,同比指标目前仍然处于深度下跌区间。

  从销售量说,2014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持续下滑。尽管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量下滑幅度和增速回落幅度最为严重。 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面积相对比较稳定。

  复苏乏力主因是库存高

  报告称,虽然局部地区房地产回暖,但从房地产市场供给、新开工指标、房地产商购置土地即待开发土地指标等方面看,房地产市场目前仍比较乏力。比如,从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价格变化同比指标看,截止今年6月份,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呈下降趋势,销售量回升幅度最大的6月份也仅有2个城市实现房价同比上涨。而从CREIS(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看,房价同比指标同样处于下跌区间,只是跌幅有所减小。目前里房价全面上涨还有一定距离。

  报告分析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水平过高,房地产商去库存压力大,因此普遍采用“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和“稳步撤离”的发展战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