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 节能时代帅博卫浴一马当先

提要:为深入了解卫浴行业现状,在9月26日举办的“节水节能,惠泽民生”主题研讨会暨新产品发布会上新浪地产采访了浙江帅博卫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志明。

  英国人发明了马桶,延续到现在已有将近400多年的历史,但马桶漏水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整个卫浴界。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马桶水件都多是以橡胶作为密封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受到水压、水质、时间和温度的变化会引起橡胶老化变形,导致漏水,而橡胶阀芯材质轻、关闭时靠进水的压力密封存在4-6秒的时间差,也会造成水漏失。

  为深入了解卫浴行业现状,在9月26日举办的“节水节能,惠泽民生”主题研讨会暨新产品发布会上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浙江帅博卫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志明。

  新浪地产:盛董事长用了7年的时间研发了陶瓷阀芯坐便器水箱配件,请问你当时为什么会想到来研发这个东西,初衷是什么?

  盛志明:1994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在广东佛陶集团讲话时曾说过一句话:“谁把马桶漏水问题解决了,我代表全国人民感谢他”。就是这句话,使我萌生了研究不漏水的坐便器水箱配件的念头。

  我曾看过一份报告,1994年仅广东省,马桶漏掉的水相当于4条人工湖水。而全国每年马桶漏掉的水相当于两千多亿人民币。20年多过去了,随着马桶的普及,全国每年因马桶漏掉的水更是一笔可观的数字。放眼当今的世界,主要存在三大危机,一是社会危机,二是石油危机,三是水危机。根据国外经验,一个国家用水超过其水资源可利用量的20%时,就很有可能发生水危机。这让我感悟到这个小产品,关乎千家万户,更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做这件事。

  新浪地产:坐便器水箱配件是个不起眼的小东西,你却研究了7年时间,研发之初都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盛志明:当时很多人不支持我,甚至我的亲戚、朋友,爱人都不理解,说我‘有毛病’,但我觉得我不傻。“我做的不是生意,是事业。”正是这个信念支撑我坚持下来。7年时间,投资近7000万元研发产品。那时,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用来做实验,期间进行了6次更新。

  我的产品要在全国做推广,就要在全国做实验。前几代的产品在南方做实验时滴水不漏,但到了北方就会出现漏水问题。后来我发现,由于水质的差异,北方的地下水中会含有沙子和泥浆,时间久了,部分杂质会聚集在陶瓷表面,使其密封不严,从而造成漏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想到了在排水阀上加装了一个陀螺式涡轮旋转,经过反复试验,第6代陶瓷环密封双排顶按式排水阀不但加快了排水速度,提高了冲刷效果,通过惯性清理陶瓷表面污垢,真正做到了“永不变形、更稳定,永不腐蚀、更耐用,永不漏水、更节省”。

  为了检验产品质量,我们用泥浆和盐混合对产品进行了20万次破坏性试验,试验表明产品可以使用50~60年。很多大企业看过我们第6代产品的演示,都相当满意。

  我家在浙江富阳,南方的水质较软,第一代的陶瓷密封配件目前还安在我家马桶的水箱里,一直到现在都滴水不漏。

  陶瓷密封水箱配件研发成功,是卫浴界的一次革命和进步。

  也兑现了我的人生诺言:“用心灵和智慧创造财富,用财富担当社会的责任”!

  新浪地产:您研发的陶瓷阀芯坐便器水箱配件与普通的水箱配件相比它的创新在哪里?

  盛志明:众所周知,陶瓷密封用于水龙头行业已有10多年的历史,经过市场验证,已得到全球的认可。陶瓷具有而高温、耐高压、耐磨损、耐腐蚀、密封性能好、使用寿命长等优点。由此很多人想到了在坐便品水箱配件中也采用陶瓷来取代橡胶密封,但这不是简简单单的挪用,一直以来都没有人能解决这个问题,而我们根据逆向思维原理,成功地开发了以陶瓷为主密封件的坐便器水箱配件。

  陶瓷阀芯便器水箱配件打破了传统的设计理念,采用高科技陶瓷产品取代橡胶密封的原理,陶瓷部件以三氧化二铝为主要原料,经1650~1680摄氏度高温烧制打磨而成,具有耐高温、耐磨损、密封性好、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成功解决了马桶漏水的难题。其使用方法和传统的坐便器水箱配件使用方法一致,并且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的坐便器水箱容量,控制调节出水量,达到节水效果。

  我们研发的新产品比现有产品每使用一次节水约2升,按照全国13.5亿人计算,平均每人每天方便5次,全国每年可节约淡水49.275亿立方米,并节约污水处理费用,每年可节约约348个西湖的水。据权威统计全国每年马桶漏水100多亿立方米,不仅给城市水资源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投资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并且给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难以克服的障碍。陶瓷阀芯便器水箱配件研发成功填补国际卫浴水件陶瓷阀芯空白,实现科技的国际领先水平。也符合当前国家提倡的环保、节能、节水的主题。也真正实现了“中国创造,世界唯一”。

  新浪地产:当前,国家提倡节约型社会,节约是永恒的主题。您研发陶瓷阀芯坐便器水箱配件,它能达到哪些成效?

  盛志明:水是生命之源。如今水资源越来越缺乏,这不仅是中国,而是全世界的问题。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节水日,目的就是让全世界重视节水问题。在解决漏水的基础上,我们又研发出了补水调节装置,双浮筒陶瓷芯密封进水阀和陀螺式陶瓷环密封排水阀的同时使用加上补水调节装置成功地解决了补水忽大忽小,进水期间溢漏严重的状况,该装置可应用于任何坐便器水箱和任何品牌传统的水件,有效控制调节出水量,一款4~6升的马桶,每排一次可节水1升以上,节水效果非常明显。根据北方地区水的碱性高,水质差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冲水旋转技术,利用旋转的功能摩擦清理污垢。

  该项产品可用于任何坐便器水箱和任何品牌传统的水件。每排一次节约1.5升水,另外不再不间断或昼夜不停的滴漏,全国一年可节约40多亿吨水(相当于348个杭州西湖),两年就是一个长江三峡水库,可节约资金数千亿元,可节约污水处理费40多个亿。另外水箱配件密封圈用陶瓷替代了橡胶、硅胶,避免了橡胶生产制作对环境带来了污染,同时硅胶依赖进口的状况也将不复存在。

  采用性能优异的陶瓷密封已经成为业内必然的发展方向,该项目技术的应用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已与国内著名卫浴企业箭牌、辉煌、九牧、航标、苏泊尔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马桶开始在中国普及。一直以来,全球坐便器所使用的水箱配件(进水阀和排水阀)的主密封处均采用橡胶圈密封。在使用过程中,因水压和水质的关系,橡胶会老化变形,容易发生漏水现象,并且橡胶圈的使用寿命不长。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马桶的类型以及功能都在不断升级更新,但马桶漏水的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成为了卫浴界公认的一大难题。而如今,这一难题已不复存在。我们的研发团队,采用高技术陶瓷产品取代橡胶密封的原理发明出了陶瓷阀芯便器水箱配件,不仅成功解决了马桶漏水的难题,还达到了节水效果。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还荣获了“中国十大卫浴配套供应企业”和“全国卫浴行业先进单位”、“中国十大创新卫浴产品奖”和“中国卫浴品牌节水金奖”、“中国著名品牌”、“浙江省绿色科技企业质量诚信重点推广单位”、“全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第二届中国卫浴榜2010年度中国十大创新卫浴产品奖”,等殊荣。2014年6月举行的大型国际环保公益活动明月行动走进联合国环境署《绿色与发展责任论坛》,旨在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城市和企业发展绿色经济与环保事业新成就,为世界各国积累解决环境生态问题经验,开展国际宣传推广交流合作,我们浙江帅博因为陶瓷阀芯和补水装置的研发成功,荣幸录入《中国区环境优秀示范单位》。

  我们研发的陀螺式陶瓷密封水箱配件可以说是坐便器水件唯一的新型科技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卫浴水件陶瓷阀芯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乃至世界建设节水型社会,解决水资源紧缺的问题发挥着巨大作用!

  新浪地产:您对未来有哪些规划

  盛志明:自产品投放市场以来已与国内一些著名卫浴企业如箭牌、辉煌、九牧、苏泊尔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

  产品已被浙江鼎新卫浴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成为国内总经销代理商。

  中国500强、亚洲最大卫浴生产企业惠达公司已经批量使用“陀螺式陶瓷阀芯水件”,他们公司的产品将销往世界125个国家。

  2015年,帅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顺利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成立,这是公司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也意味着帅博卫浴的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开拓全国市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我公司已委托中企动力(在香港上市)开创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以互联网终端为核心,加快企业的销售、服务,

  我们提出了质保期15年的承诺,在承诺期内,非人为损坏的水箱配件,我们都会免费更换,让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

  “陶瓷资讯”2015年元月3日刊登文章指出:从2015年1月1日起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的宣传、落实,对超计划或者超定额取水的按照规定累进征收水资源费,加大了对用水量的控制,新建项目应当配套建设节水设施,否则按三倍的计量收取水费。

  北京和广东省率先对使用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给予财政补贴,生产节水卫浴产品的企业也将得到财政补贴。从2015年7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对“国抽”不合格陶瓷产品将禁止销售。 

  我深信,在政府的大力推广下卫浴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公司作为节水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深深感到肩上的担子和压力之重大。目前而言,我们公司年生产能力只有180万套,根据对国内十大生产品牌卫浴厂家的调查分析,结合与我们合作使用我们产品的企业信息反馈意见,近两年的市场需求突破3000万套(产值15个亿)。

  推动航母前进靠的是螺旋,帅博卫浴用的也是螺旋,帅博卫浴将力争成为行业领头羊!

新浪地产
关键词:节水产品  陶瓷  节水阀  橡胶密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