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必安回巢 金地华东换帅上海掌门三代沉浮

提要:在上海这种一线城市获取土地的难度已经较大,金地的购地步伐相对较慢,市场份额也随之下降。据了解,陈必安于1991年入职金地,历任集团办公室主任、金地物业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金地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董事、常务副总裁,金地集团第三、四届监事会监事长。

  职场浮沉,人来人往。在挂帅金地华东5载后,有消息称陈必安已于9月初卸下金地华东区域地产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头衔回调集团,其继任者为金地华北区域地产公司董事长阳侃。

  虽然金地未就此正式发文,但观点地产新媒体在向金地集团求证时得到了对方的肯定回复。

  该人士指出,上述人事变动属于集团的正常调整,两人风格虽然有所不同,但华东公司整体上还将延续金地集团此前的策略。

  据了解,陈必安于1991年入职金地,属于金地集团最早的管理团队成员之一。2010年,当“三驾马车”之一的赵汉忠突然离职让金地华东陷入两难时,陈必安从武汉金地“空降”上海,扮演起救火员的角色。

  虽然成功收拾好残局,但金地上海这几年的发展却陷入了止步不前的局面。不管是从市场份额还是购地节奏来看,都给外界留下了偏保守的印象。

  “金地前几年主要靠区域内的几个大盘支撑,但现在在上海这种一线城市获取土地的难度已经较大,金地的购地步伐相对较慢,市场份额也随之下降。”上海链家市场研究总监陆骑麟如是指出。

  赵汉忠浮沉

  从无到有,再由盛及离,金地曾用八年演绎了一段上海浮沉。在这段称得上是唏嘘岁月的时光里,金地上海烙下了最初的印记。

  2002年3月,并称为金地集团“三驾马车”之一的赵汉忠挂帅上海成立了初期的金地上海公司。不过,当时这段异域征伐的路途却走得异常艰难,当时规模并不大的金地将目光聚焦于上海市中心,多次拿地未果的金地也由此感到力不从心。

  在憾失黄浦江畔的董家渡地块后,金地团队意识到,在上海的策略必须有所改变。转战郊区寻找机会后,金地随即拿下了嘉定三幅、浦东一幅共近3000亩土地。

  特别是其一次性在上海市郊的嘉定南翔拿下2100亩地被外界看做是是一场豪赌,因为当时上海房地产的热度还没有辐射到市郊。

  而在拿下上述地块之后,金地的3000亩土地储备量也让其一举成为了广东房地产商在上海之最,2100亩的大盘也创造了上海单个楼盘土地面积之最。

  有了这些铺垫,2003年起,上海金地格林春晓和格林世界等项目逐渐热卖,金地上海的发展也踏上了快车道,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区域成为了当时金地集团业绩贡献的主力。

  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整个房地产行业都陷入困境,而金地却靠上海的3个楼盘就完成了将近42亿元的销售,这一成绩也占到金地集团当年全国销售总金额114.03亿元的四成,其中整个上海区域公司的销售额达51亿多,占近五成。

  截至2009年底,金地上海在集团主营业务中的占比达46.23%,毛利贡献占比54.52%。其中,上海格林世界、上海未未来和湾流域分别于2009年结转10.66亿、23亿和17.99亿元,成为金地集团当年业绩表中颇为抢眼的一笔。

  不过,正当金地上海事业蒸蒸日上时,此时的金地发生了人事惊变,时为武汉金地总经理的陈必安在接到总部一纸调令后空降“上海”,从而开始了上海金地的陈必安时代。

  救火队陈必安

  事实上,当时虽然调任职金地集团副总裁和华东区域董事长,但陈必安为人颇为低调。

  据了解,陈必安于1991年入职金地,历任集团办公室主任、金地物业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金地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董事、常务副总裁,金地集团第三、四届监事会监事长。

  2008年,陈必安由深圳总部赴任武汉金地。当时,处于金融危机下的房地产市场风云飘摇,销量和价格都遭遇腰斩。

  就是在这样的非常时刻,陈必安带领的武汉金地团队实现了销售回款9.35亿,超额完成集团下达指标。在2009年市场回暖的情况下,武汉金地全年签约14.41亿,同比增长超过50%。

  除了销售见长,在土地市场,陈必安也开拓性地采取股权合作方式,先后取得金地西岸故事、南湖农科院地块、汉阳四新地块等4个项目,新增土地储备超过140万平方米,使得武汉公司完成区域化布局。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陈必安带领武汉金地实现华丽转身。

  初入上海,摆在陈必安眼下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完成当年80亿的销售目标,然而不巧的是金地半年才仅仅完成了18亿。面对这一“烂摊子”,陈必安并没有畏手畏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期间,他过得并不轻松。

  “2010年下半年,我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陈必安日后回忆到。但凭借着职业经理人的坚韧,半年不到的时间里,陈必安在调控、现金、人事等各种危机中带领金地上海团队取得了全年销售金额110亿元,占整个金地集团280亿元销售业绩中的四成以上,与往年比例持平,并斥资50多亿元,新增78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履新者阳侃

  然而,好的开局后来却未能有好的延续,从2012年开始,金地华东的业务占比就逐年下滑,当年营收也下降22%。及至2015年上半年,金地华东在集团业务中占比降至16.09%,而曾经在集团内业绩一家独大的时光也随之逝去。

  “金地上海这几年的发展缓慢或与其保守的经营策略不无关系。”上海中原房地产研究咨询总监宋会雍指出。其称,金地的拿地策略存在着一定的屏障,导致其后续的推盘节奏明显放缓,从而也造成业绩下滑。

  现在,华东昔日辉煌不再,而金地似乎也有意要重整旗鼓,对于是次换帅,外界的第一反应大抵如此。其实,在今年年初,陈必安对外发声时给金地华东贴上的标签也是与这相吻合的“扩张”号角。

  “今年,我们将新进安徽合肥或是江苏徐州,实现版图上的V型发展。”彼时陈必安透露,金地华东年内将有望再下一城。

  但如今的一纸调令让这位金地“老臣”暂时失去了更多“证明”自己的机会,而将机会留给了继任者阳侃。不过,与陈必安相比,继任者阳侃却有金地几进几出的经历。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1996年至2005年阳侃历任金地宾馆总经理,集团项目拓展部总经理助理,企业发展部副总经理,经营管理部总经理,负责集团土地投资、生产经营计划制定及营销管控。

  其后阳侃出走金科和景瑞,并于2013年起,再次加入金地,主管金地华北区域。

  有业内人士透露,继任者人阳侃在创新服务上有着清晰的导向,他曾表示,在未来金地集团会将服务、产品变长,能够满足符合更多服务层次的需求。

  而在高端市场上,阳侃也许会给金地华东带来一些新变化,因为瞄准高端市场正是其倡导的金地“满足符合更多服务层次需求”发展战略的体现。

  或许,随着“履新者”阳侃的到来,金地的上海滩历史也将掀开新的一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