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无先例”重组 或成地产央企改革样本

作为老牌央企,招商局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之一的地产业务已进入重组的关键阶段。与此同时,招商局集团也在加快内部资源的整合配置,招商局蛇口与招商地产的重组便是其中的重要一项。

  作为老牌央企,招商局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之一的地产业务已进入重组的关键阶段。招商地产(000024.SZ)8月3日的公告已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揭开了面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蛇口”)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再上市。

  重组完成后,招商地产将随之退市,招商局蛇口将成为招商局集团的唯一地产上市平台,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

  国务院最新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

  顺利的话,招商系地产将在今年年内实现“惊人一跃”,成为央企地产重组的样本。

  《指导意见》印发后,招商系地产重组将受到什么影响,会采取哪些措施?《第一财经日报》就此致电招商局蛇口总经理杨天平,他表示:“目前正处于敏感期,不方便评论。”

  招商系改革

  《指导意见》提出了“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的要求,招商系地产已经启动了相关重组工作。

  招商局蛇口是招商局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同时是招商地产的控股股东,原名蛇口工业区。招商局蛇口直接持有招商地产40.38%股权,并通过其他子公司持有招商地产11.51%股权,合计持有招商地产51.89%的股权。

  与多数公司采取母公司资产注入子公司不同的是,招商系选择了母公司合并子公司的方案。

  而为了促成这次重组,招商局集团在6月23日正式将蛇口工业区进行股份制改造,创立招商局蛇口。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当天的创立大会上表示,此举是响应国家自贸区建设及“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招商局集团地产板块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关键步骤。

  由此不难看出招商局集团整合地产业务的决心。多年以来,招商局集团虽然拥有庞大的土地资源和相关资产,却处于分散状态。招商地产主要从事住宅、商业地产开发,蛇口工业区、漳州开发区等提供成片开发综合服务,同时招商地产与蛇口工业区等之间又存在业务交叉。

  重组后的新公司招商局蛇口将成为招商局集团的唯一地产上市平台。招商地产在2015年中报中表示,力争打造一个集团地产板块旗舰公司及核心资产整合的大平台。

  银河证券分析师胡华如预计,招商局蛇口在深圳前海、蛇口、太子湾初步估计总建筑面积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

  这无疑将加快招商系地产冲刺千亿规模。2014年,招商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金额510.49亿元。

  招商地产与招商局蛇口的重组,仅仅是招商局集团改革的一部分。

  招商局集团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是一家颇具历史的老牌央企,交通、金融、地产是其三大核心产业,旗下拥有招商局国际、招商轮船、招商局公路、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局蛇口、招商地产、招商局资本等公司。

  根据《指导意见》,要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7月20日,李建红在招商局集团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时期,国家会着力打造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招商局将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各方面的体系改造、管理优化,切实打造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获取、配置更多的市场资源。

  记者了解到,招商局集团层面的改革主要包括规范董事会建设、探索混合所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和事业合伙人制、推进集团激励约束机制的改革、优化管控体系等。

  这与《指导意见》要求相符。《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治理结构的重点是推进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与此同时,招商局集团也在加快内部资源的整合配置,招商局蛇口与招商地产的重组便是其中的重要一项。

  李建红表示,招商局蛇口和招商地产的重组争取按原计划年内完成。

  人事重整是两家公司重组之后首要面临的重大问题。招商地产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自4月份停牌之后,公司的人事关系便被冻结,要等待最终的重组完成后才能解除。

  或进一步混改

  重组后的招商系地产或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

  在招商局蛇口的创立大会上,李建红表示,招商局蛇口设立后,未来将通过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完善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重组业务和管理架构。

  同时,招商据蛇口将不仅仅是承载传统地产开发业务,而是要成为“产融结合”的大平台。

  李建红表示,招商局蛇口将在现有的产业园区和地产业务基础上,努力在自贸区配套设施建设、邮轮母港、平台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改革与互联网+等领域进行突破创新。

  胡华如表示,重组后,新上市公司预计会在“产融结合”和“产网结合”方面跨出坚实步伐。招商局集团整合旗下地产业意志坚定,有利于消除同业竞争,做大做强地产业务,同时能有效整合旗下银行、基金、证券、物流等优质资源,实现“1+1>2”的效果。

  今年7月,招商地产已推出全国首家房地产移动互联网5S店,将传统的地产客户会会员服务从线下引至线上,进行“产融结合”探索。

  中信建投分析师苏雪晶认为,通过上述平台搭建,招商地产在集团内部将银行、基金、证券、物流等优质资源打通,在外部则联合滴滴打车、咕咚运动、携程旅行网等开展合作,实现全方位的客户资源整合,为地产平台的快速发展建立强大基础。

  前海蛇口自贸区建设将成为招商系地产重组后的重要工作。招商局蛇口将成为前海蛇口自贸区内的最大建设主体,其母公司招商局集团在前海片区拥有3.9平方公里土地,占前海总用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此外,一带一路也将成为招商局集团及招商系地产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7月20日,李建红在招商局集团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在新时期,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更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融合,积极开发海外市场,到国际市场上去检验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涵盖数十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巨大,对企业来说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可能是集团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海外投资重点和海外主要增长点所在。

  招商地产则在2015年中报中提到,公司将稳健开始海外拓展,重点关注经济发展潜力较大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及地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