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重组资产旗下上市公司注册地全部外撤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李嘉诚再重组资产旗下上市公司注册地全部外撤

  重组乃正常的商业运作,但华人首富李嘉诚最近的一次举动再次引发外界强烈关注。9月8日,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0001.HK,)、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1038.HK,下称长江基建)以及电能实业有限公司(0006.HK,下称电能实业)发布联合公告,拟将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合并,而电能实业是长和系10家上市公司中目前唯一注册地在中国的公司。如果合并完成后,李嘉诚旗下所有上市公司注册地将全部撤离中国。对于李超人连续的外撤动作,业内人士认为对李嘉诚在内地的地产项目或会有影响。

  在港注册最后一家公司落幕

  对于旗下公司的注册地问题,早在2013年,李嘉诚就曾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长实及和黄不会变更注册地点,相信多年后仍在香港。

  但这种情况在2015年年初有了变化,今年1月9日,长江实业集团发布重组方案公告,称将重组及合并长实集团以及和黄集团的业务,以创立两家全新香港上市公司——长和、长地。其中,长和将接手长实及和黄集团的所有非房地产业务,长地将合并两个集团的房地产业务。而长和和长地两家新公司的注册地均在中国境外的开曼群岛。

  就在本月9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集团宣布,计划以116亿美元的换股形式合并旗下公用事业公司电能实业。合并后,电能实业将会退市。根据合并方案,除长江基建目前已持有电能实业约38.87%的股份,剩下的每股电能实业股份可以换得1.04股长江基建股份,这一换股比率是按照长江基建股份及电能实业股份在截至9月4日的五个交易日内,分别在港交所的平均收市价格厘定,没有任何溢价或折让。

  据相关资料显示,长和系目前共有10家上市公司,长和、长实地产、长建等公司注册地均在海外。电能实业是现存唯一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长和系公司。合并完成后,在香港注册的电能实业将被并入在百慕大群岛注册的长江基建,这意味着李嘉诚的长和系在香港注册的最后一间实业公司淡出历史舞台。

  只卖不买 逐步退出内地?

  尽管李嘉诚在多个场合表示看好内地经济,但是2013年以后,长和系在内地和香港只卖不买,据媒体统计,若近期传出抛售传闻的上海世纪汇广场得以出售,包括超市、港口、能源等其他资产,李嘉诚近三年套现国内资产金额达到上千亿元。同时,李嘉诚在欧洲不断砸下巨资展开声势浩大的并购。

  李嘉诚逐步撤离中国市场,是否预示着其不愿意再依赖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对此,有资深商业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其实,李嘉诚旗下公司在中国内地获得广泛知名度的项目寥寥。2013年8月,李嘉诚家族26亿元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项目。转手后的广州西城都荟最近引进了迪卡侬、孩子王入驻,还增加餐饮业态,业绩正在不断转好。

  而李嘉诚在2014年长江实业的董事会主席业绩报告中称,2014年上半年,内地地产业务较为放缓,销售收益比预期低。公开数据显示,长江实业2014年上半年在内地的销售金额仅为30.75亿港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接近腰斩。

  对于名下地产公司数年未在内地和香港新增土地储备,李嘉诚曾对媒体表示,长实地产一直有意在内地、香港及国外买地,但部分投标未能成功,还有部分项目因超出预算令近来土地储备收获较少。他说,公司需要衡量“面粉”以及“面包”的价格,为股东争取利益,所以投标价格必须合理并符合商业原则。

  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李嘉诚不断外撤的动作,肯定会对其在内地市场的房地产和商业地产继续投资带来负面影响。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