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裁员真相:高层不懂、管理混乱、前景堪忧

提要:在港交所上市的汉能薄膜公布未经审核的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净亏损近6千万港元,这也是汉能系2013年正式登陆港股市场后首次出现业绩亏损。……汉能控股集团将从总部、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大幅裁员2千人,比例超过汉能控股集团和上市公司员工总数的30%。

  来源:PV News  

  上周,这条新闻传遍了笔者的朋友圈:

  在港交所上市的汉能薄膜公布未经审核的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净亏损近6千万港元,这也是汉能系2013年正式登陆港股市场后首次出现业绩亏损。……汉能控股集团将从总部、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大幅裁员2千人,比例超过汉能控股集团和上市公司员工总数的30%。

  新闻发布后,多位汉能员工及前员工向无所不能讲述了他们在裁员事件中的经历,并表达了对汉能这个公司和未来前景的看法。本周能源花边社,就让笔者来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汉能(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隐去受访人姓名和职位,全用字母代替)。

  高层不懂光伏、内部管理混乱,前景堪忧

  A:被裁只是时间问题,现在很多人等着被裁,上周是总部大裁员,这周是各区域公司裁,想留的话,裁员过后必然降薪,还不如现在早点找好下家被裁,拿的赔偿还多点。这次裁员比例很大,上周五北京一下子走了几百个。

  员工股票之前的说法是按购买时原价全额退回,但是上周问了也没个明确说法。

  汉能这次很难挺过去。即使挺过去了,后面也不看好,公司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没错,但是步子迈太大了。对员工也不错,可惜的是在对人才的使用上做的太差,他理想和现实还是有很大距离。

  李主席是个有魄力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汉能底下懂光伏的人不少,但是到了上层就只能呵呵了,李主席又不可能天天走基层。

  汉能工资比同行业高80%

  汉能作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据说待遇颇丰,拉高了此行业的整体水平。在知名职场社区网站看准网上,汉能的平均月薪显示为10803元,比同行业平均水平高出80%。年初刚进入汉能的A透露,他的底薪为税前13000元,相比行业中其他公司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高。而纵向比较的话是会比老员工多20%~30%,具体还要看岗位级别,同级别差距大的可以达到40%以上。

  B:汉能现在内部很乱,现在都是想离职,我原来是汉能A部的,2个月前给我调到B部。现在裁人A说我的关系在B部不给赔钱,我现在找B部也没人管。裁员没理由没赔偿,不主动签字离开就别想拿到前期被公司压得工资和报销的费用,大多数员工都是忍气吞声,签字走人。只要你签字了,钱也就别想拿到了。

  如果不裁员的话,我觉得李河君真是个有理想有抱负想做惊天动地的事的人。就像他提出的让中国领先一把。他理想和现实还是有很大距离,我个人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市场没有成熟,薄膜的成本现在太高,即使晶硅现在在国内做的也很吃力。这跟国家的相关政策有很大关系,光伏市场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谁也说不好。5年以后,10年甚至30年。但一旦光伏应用能像太阳能热水一样每家每户都能应用的时候,那将是人类社会能源利用的巨大改变。但汉能自身也有好多问题,内部管理太混乱。

  C:人心惶惶一个月了,裁了三分之一多了,还要裁,我们部门已裁员30人,这只是第一轮裁员,后两轮是中高层干部。

  裁员能是正常么,公司已经翻身无望了,你可以问问员工,还有几个有信心吧,大家都很失望,反正就我了解,即使没被裁员的也有不少在找下家了,我现在打算离职,这次没被裁员的要降薪,而且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留下来也是苦。

  没有裁员的时候,好歹还相信李主席确实是有手腕的,但是现在光环要褪去了,毕竟只是资本运作高手,而不是企业家,外人看看故事就好,可惜我们是他故事里的人。

  汉能员工自述:业务调整很正常,依然看好汉能

  D:其实我觉得每个离开汉能的人都应该有感恩的心吧,现在这个时机还不是很成熟,说什么都是枉然,如果以成败论英雄,现在成败还未分晓,交给时间来说话吧。只要是正式劳动合同的都会有补偿,我身边的知道的都是N+1,我也是新员工,这次裁员没有我,并不是网上说的新员工都被裁。

  我认为汉能目前就是瘦身调整,轻装上阵,我对汉能还是有信心的。

  E:我早跟你说了今年是关键一年,汉能营销模式有问题,前景应该还有,但是目前比较困难。

  F:我还好,但是工作更多了,就是以前人多,现在业务结构调整,感觉也正常。其实汉能推广民用是好事,就是市场接受还得跟政策政府支持关系很大的,上市公司暂停交易肯定会影响流转吧,我也不了解那么多。民用住宅领域应用光伏国内基本为零,国外比如德国日本,在百分之二十以上,空间太大了。前景也有,你们肯定也清楚里面的前景。你可以看看《中国领先一把》,我的看法跟这本书所写的一样。

  G:我还没有被波及,先留下看看。主要觉得太阳能发电,作为新能源的重要成员,这个行业和领域是有战略性前景的,看好她的立足与发展!这就要看企业家的魄力、战略决策、产品竞争力、销售策略及经营管理方式了。

  H:祝福汉能吧,基础还是很好,复盘比较重要。

  I:每个离职或被裁的有怨气都能理解,公司处于随时变化及发展的阶段,作为基层员工只能接受或适应公司,绝大多数基本都是今年刚来没多久,可能都还没完全了解这个行业或者公司就离开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