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明星楼盘今成烂尾楼 找不到人接盘只能破产清算

  宁波慈溪的星海湾楼盘,号称“慈溪城镇第一高品质楼盘”,当年楼市不景气,它还拿过慈溪房产销售冠军。

  按照购房合同,这个楼盘最早会在2014年10月交付。可现在,有业主已经拿了10个月的违约金,交房还是遥遥无期,甚至楼盘本身也成了“烂尾楼”。

  这是为什么?

  业主:说好的交房一拖再拖

  这房子我们还能拿到吗

  业主胡女生,是楼盘北区三号楼的业主。

  她是在2013年买房的,当时看中的是楼盘配套齐全,又是学区房。她说销售人员为了促销,跟她签了一份协议,写明可以在2014年10月交房。

  可约定的日子到了,房子没交付,他们去找开发商。这次开发商又签了一份协议,允诺今年8月31日交付,逾期可退房。随后,胡女士的账户陆续收到了10个月的违约金。

  8月18日,开发商发来一份延期交房通知书,说由于前期工程量的增加及资金等压力,影响了工程进度,星海湾又将延期交付。胡女士懵了。

  业主徐先生,是楼盘的第一批业主,2012年交了20万购房定金。他至今没收到过一分钱的违约金。

  现在,星海湾至少有400个业主,有的拿到了违约金,有的没有。他们说,现在最担心的是,房子还能到手吗?

  售楼中心:资金确实出现问题

  正在考虑应对方案

  昨天,记者来到了星海湾的售楼处——宁波宝诚置业有限公司。

  整个售楼处仅有两三个工作人员。偌大的工地,杂草比人都高。工人说,老板没钱了,他们也没法开工。

  一位孙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资金确实出现问题了。

  他说,星海湾楼盘分南北两区,有1000多户,目前仅销售了三分之一,涉及金额约2个亿;现在北区地块工程基本完工,南区主体刚完成,“南区工程的启动资金就要三四千万,公司没钱了。”

  目前,他们只能给业主承诺,9月15号出个方案。

  “我们的设想是,把南北区分开验收交付。”孙姓负责人说,最乐观的情况是可以单独做北区的房产证,这样启动银行按揭,就可以缓解资金问题。但问题在于,当初楼盘的审批是南北两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的。分开验收,不一定能通过。

  也有业主提出退房,对此孙负责人只是叹气:“房子是可以退,但退了公司也没钱给。”

  他说,目前是付全款的业主才有违约金拿,唯一可以保证的是,目前置业公司还不会破产。

  镇政府:一边在帮忙找资金

  一边也在联系找人接盘

  但对开发商的设想,崇寿镇镇政府首先泼了瓢冷水:南北区分开交付不可行。

  “楼盘南北区的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是一起办的,按照浙江省相关条例,没办法分开验收交付。”崇寿镇童镇长说,“当初楼盘建造时,住建局、规划部门都曾建议分成多期,因为盘子体量太大了,而且两块土地本来就是分开拍卖的。但开发商对于前景过于乐观,规划就做了一期。”

  为了解决楼盘交付的资金缺口,半年前,镇政府就为这事开始跑银行信托,但希望微乎其微——楼盘整个资金缺约1个亿,如果是银行授信至少要2个亿。

  他们也在联系,看是否有人愿意接盘,目前,一些会计事务所已经进驻清算。

  “楼盘的属地在崇寿,镇里有属地责任。这两个月是关键点,如果还没找到人接盘,估计要走破产清算的路了。”

  童镇长说,按照楼盘现状,估计拍卖会有6亿资产。但如果走这个方案,时间会很长,债权人也多:工程方,银行,业主。

  “如果有最新的情况,我们也会让开发商及时通知业主。”他表示。

  昨天下午,部分业主也收到了慈溪住建局对于此事的回复,对南北区分开验收的可能性同样不表示乐观。

  住建部门提出的方案,同样是:由法院牵头破产清算,或者是找人接盘的,然后重新约定交付日期。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