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去库存压力大房价飞涨不再?

  导读

  高企不下的库存,依旧是房地产行业的痛点。上半年,在绿地万科、招商和保利四家存货过千亿的房企中,仅只有万科一家房企的库存出现了2%的下调,其余皆为不同幅度上涨。由于整体处在去库存通道中,上半年房企大多“增收不增利”。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实习记者 郑凯婷 深圳报道

  在多次利好政策助推下,今年以来楼市回暖明显。

  但市场依然笼罩着高企的存货阴影。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38家房企的总存货金额高达2.47万亿。

  山东、辽宁等地方已出台刺激政策,助力去库存。但对三四线供过于求的城市而言,刺激作用并不大。

  在一线城市,库存正在逐月降低,近期拍地高价频现,城市之间的分化表现极端。未来,深圳、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是否还能大幅上涨?

  存货同比仍上升

  今年上半年,受3.30新政、降息降准等利好政策的影响,全国楼市出现大面积回暖。据中国指数研究院8月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在经历连续十个月的同比下跌后,百城房价终于在9月开始止跌,并上涨了0.15%;8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78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5%,涨幅较上月扩大了0.41个百分点。

  但高企不下的库存,依旧是房地产行业的痛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2.47万亿的总存货金额,相对于去年同期的22024.96亿,同比涨幅高达12%。然而,这还是剔除了前期借壳上市的绿地的数据,若加上绿地的存量,总库存或将高达2.8万亿。

  上半年,在绿地、万科、招商和保利四家存货过千亿的房企中,仅只有万科一家房企的库存出现了2%的下调,其余皆为不同幅度上涨。

  另外,在27家存量为200-1000亿的房企中,也只有金地、滨江、世茂股份(600823,股吧)的存量出现了下调,其余房企的库存也都还在走高。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259万平方米,比6月末增加52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221万平方米,结束5、6两月的下降态势,而办公楼待售面积也增加98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36万平方米。整体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站在一二线城市的角度来俯瞰国内的整体市场,有以偏概全之嫌。虽然一二线城市市场回暖明显,但三四线的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才是三四线楼市的真实现状。

  张大伟还指出,一二线的楼市虽然相对乐观,但已拥有过多的豪宅项目,这会“拖累”一二线楼市房企的去化速度。

  由于整体处在去库存通道中,上半年房企大多“增收不增利”,房地产行业的盈利空间是持续收窄的。

  截至日前,大部分房企已经公布半年报,包含万科等所有标杆企业在内的125家房企,合计营业收入为3989亿,而合计净利润只有364.5亿,净利润率只有9.1%。

  房价飞涨不再?

  楼市虽暖,库存严峻。各地政府也意识到了楼市的主要问题所在,纷纷出台政策,为房企消化库存助一臂之力。

  近日,辽宁、山东等地区的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促进商品房销售的通知》和《山东省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其中的措施和建议都是直指当地房地产的存量过剩和投资放缓问题。

  库存比较严重的莫过于东北片区的辽宁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辽宁房地产施工面积为2.76亿平方米,投资额为2579.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1.1%、-25.2%,两者降幅在全国居首。虽如此,但辽宁的房地产投资额,却还多于黑龙江、吉林总和的3倍。

  8月,辽宁省政府推出了稳定楼市的新七条措施。这已是辽宁半年内的第三次新政。其中明确提出了不再统一建设回迁安置用房,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另外,对于在一年内卖旧买新,新房价格高于旧房的居民,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将由辽宁各市实行具体的激励政策。

  新政还指出,要加快释放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适度减少土地供应,稳定住房供应。沈阳市房地产开发研究会秘书长齐锡晶认为,此次政策的核心的问题还是要解决库存。

  另一库存问题比较大的是山东省。该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654.1亿元,增长仅为1.6%。另据方案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山东商品房库存为1.6亿平方米,去库存化周期长达27.3个月。

  为此,山东出台新政,提出了明确的去化和投资目标,方案还要求各地政府用贴息、补助的方式,推动存量为创新产业所用,加快去化速度。同时,政府还可能将亲自收购或租用长期滞销的商业营业用房和写字楼。

  至2020年,山东房地产每年的投资额达约6000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达约1亿平方米,物业管理面积年均增长约7%。到2017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占比应达约4.5%;到2020年,房地产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占比达约5%。

  张大伟认为,新政的持续出台,着实提高了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此外,新政也将刺激基本面较好的一二线楼市的持续回暖。但对供过于求的城市的提振作用则比较有限,因而去库存还是三四线楼市仍要面临的难题。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任志强表示,7月份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环比已经有36个城市上涨,但同比上涨的只有4个城市,现在还没有完全进入上涨。因为目前还有6亿多的库存,消化库存目前还在第一位,所以房价不会飞涨。

  但在深圳、北京、上海,今年以来的房价上涨还是很明显,尤其是深圳。对此,克尔瑞研究机构指出,像北京一类库存量相对较低的一线城市,要面对融资成本上升、土地竞争激烈、城市人口增速放缓、产业布局不均衡等一系列生态圈性问题,城市房产在未来的涨价空间也在持续收窄中。

  对房企来说,张大伟认为,在内外融资成本走高、土地竞争激烈的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非专业房企消失,同时,由于核心盈利能力下滑、财务风险增加,房企间的竞争也会加剧。未来,房企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战略转型,增加新的盈利点。(编辑 骆轶琪)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