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称,9月1日起,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事实上,早在政策出台之前,南京、西宁、山东等全国多地早已密集调整了公积金政策,包括“公积金贷款转商业贴息贷款”“公积金即提即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诸多具体措施。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楼市在成交量、价格方面都有走强趋势,各地密集调整公积金政策等利好政策,将推动楼市进一步去库存化。

  多地多角度调整公积金政策

  楼市政策再出新规。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称,9月1日起,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其实国内多个地方在此之前就已经在公积金政策方面“各显神通”。

  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消息称,进入9月,其5年期以下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下调至2.75%,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5%下调至3.25%。据悉,这是今年以来哈尔滨市三次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8月24日,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南京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转商业贴息贷款暂行办法》,提出“公转商贴息贷款”措施,而在此前扬州市也推出了这项措施。

  据了解,今年7月份以来,已有四川成都、河南、湖北武汉等多地出台政策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而2季度,深圳、上海、无锡、南昌、宁夏等近20个省份或地级市已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除部分城市外,一些省份也在全省范围内调整公积金政策。山东省8月初出台关于完善公积金管理体制扩大住房消费的指导意见,包括降低首付款比例、放宽贷款条件、扩大提取范围等众多内容。

  或将刺激楼市加速去库存

  今年以来,普通商品住宅库存高居不下依然是国内二三线城市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也进一步影响了关联产业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贷款新政有助于进一步提振住房消费信心,缓解商品住宅高库存格局。

  据了解,去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已多次发文要求不断加大对缴存职工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住建部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全国住房公积金使用情况,要求各地加快释放结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拉动住房消费。”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力对记者表示。

  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数据,2014年,山东省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70亿元,拉动住房消费785亿元,公积金贷款占个人住房贷款的19.4%。而同时,公积金缴存余额不断增长,已从2004年的295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198亿元。

  与此相对的是各地房地产市场的高库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2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山东一家主要在三线城市投资的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4年以来,这家公司开发的楼盘销售速度明显放缓,“以往竣工前销售率在80%以上,但现在主体完成后销售量还不足50%。”而在山东全省,6月末商品房平均去库存化周期仍然超过20个月。

  受高库存影响,部分房地产关联企业的经营也陷入低迷。山东一家为房地产项目提供粉煤灰砖的企业负责人说,2013年年生产能力达到5亿块,但2014年销售不足1.2亿块。这位负责人说,不仅销售量萎缩,回款速度也放缓。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公积金的大量沉淀与楼市的高库存形成鲜明对比,因此以公积金强化对楼市的资金支持成为一条合理路径。“目前不少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明显,放宽公积金政策,明显有利于降低放这些城市的去库存压力。”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数据显示,近月来一系列政策的推动,房地产销售速度明显加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1%,增速比1-6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

  地产投资完全回暖尚需时日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各地密集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将强化目前已开始增长的楼市成交量,推动房地产市场更为活跃,但普通住宅库存高、消化周期长的局面难一时扭转,特别是改变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态势仍需时日。

  近几个月来,随着成交量的上涨,全国房价上涨城市不断增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上涨和持平的城市分别比上月增加4个和1个。

  虽然房地产市场销售量增长,但要带动房地产投资的增速提升,仍需时日。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56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仍同比大幅下降32.0%。

  “放宽公积金政策肯定有利于推动楼市活跃,但这并不能很快改变整体库存偏高的现状,特别是高库存仍占压大量开发商资金,这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调尚需时日。”合富辉煌山东区域市场总监许传明说,从生产周期来看,土地市场明显回暖还需半年至一年时间。

  此外,以公积金杠杆撬动楼市,仍面临一些障碍待破除。今年4月底,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信息提到,经调查、核实,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住房时存有拒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购房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