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 股权高度分散

?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金娜)8月31日,万科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通过了100亿元额度内回购公司A股的相关议案。对于股权变动,万科董事长王石表示:“在万科过去的发展中,大股东表现都非常好,主要就是没有谋私利。实践证明,在历次需要做决策的时候,大股东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这是大股东应该扮演的角色。”

  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出手增持

  据了解,8月26日,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钜盛华,第三次出手增持万科A股至15.04%,一举超越了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据万科8月26日晚间披露信息显示,前海人寿继续增持了万科0.73%股份,钜盛华通过融资融券方式继续增持了万科0.08%股份,同时钜盛华以收益互换的形式共计持有万科4.23%股份。此前的7月10日、24日,前海人寿及钜盛华通过二级市场分别买入万科股票,占比已达10%,总耗资约160亿元。这意味着,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此次共计增持了万科5.04%股份,目前共计已持有万科15.04%的股份,按照增持区间股价计算,动用资金超过200亿。

  那么,持股15%后,宝能系是否将谋求进一步的管理权,改组万科董事会?有报道称,根据万科公司章程及公司法规定,持有股份未达30%的单一股东或一致行动人,在本届董事会任期(截至2017年3月)之前,不可能控制或改组董事会。

  万科股权高度分散

  在之前的中期业绩会上,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万科非常重视跟大股东的关系。华润15年来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承担了第一大股东应有职责,采取积极不干预政策,每当关键时刻总是支持万科,包括股权分置改革、B转H要出承诺函等等。

  在8月31日临时股东大会上,谈到持股比例变化,王石表示:“万科本身是一个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万科管理层一直适应这一种股权分散状况。作为管理层,更多考虑对董事会负责,董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这是万科的股权结构决定的,股权高度分散,你想拥有多少,那是股东的权利。在股价发生变化时,股东希望持有更多,我觉得本身是对万科的信任。”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