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半年销售微跌 总裁称高毛利时代一去不返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碧桂园半年销售微跌 总裁称高毛利时代一去不返

  在半年报发布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说,在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下,高毛利时代已经一去不返,碧桂园正在努力适应。今年碧桂园引入平安,又开发一二线城市市场,莫斌形容,比起城里人下乡,乡下人入城更容易适应。

  另外,莫斌又向腾讯财经表示,碧桂园与平安集团的各项合作正在试验阶段,下半年将会有成型的,标志性的项目出现。

  2015年上半年,碧桂园合同销售面积约845万平方米,同比下跌约0.9%;合同销售金额约545亿,同比下跌约0.9%;合同销售面积均价为6715元/平方米,对比去年同期(6448元)有所降低;净利润约为人民币54亿元,同比下跌3.6%。

  碧桂园方面指,目前的销售是“一手去存货,一手促发展”,碧桂园的总体存货量净减少约人民币156.6亿元,并仍然维持了稳定的核心净利润增长。莫斌形容,下半年碧桂园将推出700亿—800亿元新货,希望以此达成全年目标。

  从传统的三四线城镇市场,向一二线市场拓展是碧桂园今年的一大动作。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成立了一线城市事业部。公告显示,碧桂园上半年获取土地的预期建筑面积为755万平方米,总代价约人民币80.2亿元,按获取土地目标城市分布,一二线项目共占宗土地获取金额57.4%,超过了一半。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吴建斌说,由于在一二线城市上增加土地投入,这些土地成本比较高,因此碧桂园的土地成本总体会上升。

  按目标市场计算,碧桂园上半年约50%销售贡献来自于面向一二线城市市场项目,另有约50%来自于面向三四线城市市场的项目。

  莫斌说:“碧桂园目前是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共同发展,在拓展一二线城市的同时不会放弃原有在三四线的基础。”

  在评论进军一二线城市的难度时,他又比喻说:“城里人下乡很难适应,乡下人入城就很容易适应。”

  财务方面,碧桂园上半年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为7.07%,对比2014年末降低了52个基点;可动用现金约人民币272.2亿元,占总资产约9.4%,净借贷比率为56.3%,相比2014年12月31日的 57.0%降低0.7个百分点。

  事实上,由于国内债的放开,碧桂园上半年在海外市场发行境外债的同时,也在内地发行了合共人民币60亿元的国内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均为4.2%,这是碧桂园债券发行历史最低成本、债券发行最低发行利率的一项债券融资。

  吴建斌在发布会上透露,碧桂园将继续发行两笔共为70亿元的新的国内私募债与短期融资券,继续调整债务结构,促使融资成本下降。

  吴建斌还表示,碧桂园已经看到了汇率的变化态势,其债务目前的结构是57%为人民币,43%是美元,“这个结构仍可以继续调整”。另外,他在评论海外项目时,又指碧桂园在马来西亚计划以马币发债6到8亿,“尽可能减少美元的投入”。

  此外,由于在上半年引入了 中国平安作为战略投资者,碧桂园也募得了资金约合港币63亿元,用于公司发展及一般运营资本。

  碧桂园方面形容,平安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以后,有利于公司优化股东结构,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而且,与平安的战略合作正从土地投资、营销、金融、社区等方面推进,并通过金融化手段打造社区资源整合平台。

  莫斌对腾讯财经表示,碧桂园与平安有着多项合作:“在下半年,这些合作将会有成型的,标志性的项目。”

  根据碧桂园资料,这些项目的合作方包括陆金所、平安好房、平安经纪人等等,项目众筹、平安不动产合作基金也在研究中,在广州已初步与平安达成金融门店的落地事宜,而小额贷款业务合作,目前已在江苏试点。

  另外,碧桂园去年曾提及将推动酒店业务上市,莫建斌回应,碧桂园酒店业务分拆上市目标迄今不变,但由于国内整个酒店业处于寒冬,收入在下降,“推进上市比较难。”

  相比之下,莫斌称,物业管理及小区相关业务未来将会是本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不排除把碧桂园的物业和教育等业务在将来分拆上市。


摇一摇 有惊喜!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