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楼市再现跷跷板:部分资金回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股市楼市再现跷跷板:部分资金回流

参加新浪乐居买房团购活动报名表
买房姓名:
联系方式:
意向房源:

  自6月中旬股市从5178点调整以来,此前延续近一年的“吸金效应”也渐失光芒,而从股市中撤离出来的资金,则纷纷另觅保值增值的“避风港”,其中,一线城市的房产及海外房产,成为不少大资金的新标的。

  回顾近十年的大类资金配置历程,国内股市、楼市的“跷跷板”效应十分明显。去年11月央行[微博]降息,成为开启了本轮A股近三千点的牛市导火索,在赚钱效应的发酵下,各路资金,包括不少炒房资金纷纷涌入股市。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央行“930”新政、“330新政”,并辅以降准、降息等多重利好下,楼市却反应迟缓,彼时正值股市热火朝天,不少资金仍跑步涌入股市,甚至不少原本买房的刚需和投资人,也纷纷暂缓买房计划。

  今年年初,记者跟随一位准备在京买房的朋友四处看房,当时楼市仍处于春节前的低谷,不仅看房的人少,就连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也在闲暇时忙于炒股,最后这位朋友也暂缓了出手买房的计划。

  “弃房入股”的不止刚需一类的小资金,还有不少动辄千万、上亿的“大资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前些年从房产中获利丰厚的投资人,也早在前年就开始卖房大举入市,成为资本市场上耀眼的“超级大户”。

  “我接触的几位身价上亿的大客户,他们嗅觉非常灵敏,做投资只在乎大方向,不少人在这轮股灾前就撤出去了,理由很简单——太高了!”一位券商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撤离股市后第一选择是换大别墅。

  随着央行几度降准、降息,购房成本也在大大降低,年初以来北京楼市已呈现非常明显的回暖迹象,最近两个月量价齐升的态势更为明显,尤其是单价10万元以上的豪宅项目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二手房网签66190套,已经相当于2014年全年网签量的83.2%,成交价环比去年四季度上涨4.0%。7月二手住宅网签量为21473套,又环比6月上升15.6%,成交均价环比上涨2%。

  楼市明显回暖的现象并不止北京,比北京更早感受到市场火热的是深圳和上海,近期,一项针对北上广深的监测统计发现,二季度四大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成交均价创下近五年新高。

  “近几个月成交量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主要依赖于上半年各项政策的持续宽松,一方面降低了购房者的入市门槛及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股市赚钱效应的消退也助涨了房价的上涨。”对此,链家地产[微博]研究部人士解释称。

  一年前,各路资金“弃房入股”,时隔一年,又见不少资金再次“弃股入房”,这不仅让人联想到2009年至2012那一轮的股市、楼市的“跷跷板效应”。

  受“四万亿”刺激,股市自2008年底迎来翻番行情,各路资金蜂拥入市,期间楼市虽也火热,但房价涨幅却不温不火,2009年年中股市调整,楼市却迎来加速上涨,可以说过去几年楼市股市始终上演“此长彼消”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不少从股市撤出来的资金,将下一个投资标的选择了瞄向海外房产,近期欧洲、澳洲房价加速上涨,其中不乏昔日纵横A股的“超级大户”身影。

  这是否意味着股市吸金效应不再?也有业内人士对此不同意见。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认为,近期股市调整并不改牛市逻辑,且从大类资产配置来讲,资金由估值较高的不动产向估值仍具吸引力的金融资产转移,仍是短期难撼的大趋势。

参加新浪乐居买房团购活动报名表
买房姓名:
联系方式:
意向房源: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