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60亿定增待核准 地产项目三地布局

提要:在当前中国整体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也纷纷谋求转型,用定增推进转型业务发展的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地产”)便是其中之一,其定增事项正在等待证监会核准。

  在当前中国整体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也纷纷谋求转型,用定增推进转型业务发展的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地产”)便是其中之一,其定增事项正在等待证监会核准。

  格力地产定增募资60亿元项目转向非房地产项目,是主动谋求转型升级,还是迫于传统房地产业务萎缩的压力做出的选择?而目前已有的地产项目销售状况如何?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企业经营现状,《投资者报》记者近期采访了公司相关负责人,并得到了详细解答。

  60亿元定增非房地产项目

  今年二季度以来,尽管我国的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复苏态势明显,但这并未能阻挡房地产企业谋求转型升级的步伐,战略调整成为的各界关注的焦点,例如万达集团减少了部分百货门店的数量,并宣布关闭全部大歌星KTV门店,苏宁环球的业务重点转向文体产业、健康产业和金融业等新兴产业。实际上,加速去地产化,降低房地产业务比例已成为业界普遍的共识。

  作为格力地产,高达60亿元的定增募资项目也转向非房地产行业。就在2015年4月末,格力地产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发行不超过2.46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总额将高达60亿元,是2014年营业收入的4倍多。8月7日,证监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有待下一步核准。

  据披露,格力地产此次定增项目涉及海洋、旅游、金融等领域,并未包括传统房地产开发。募集资金将投向香洲港区综合整治工程、珠海洪湾中心渔港工程、海岛综合开发项目、竹洲水乡水利风景区核心区开发等6个项目,其中香洲港区综合整治工程、珠海洪湾中心渔港工程承担了珠海市市政建设职能。

  格力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对传统房地产项目比较谨慎,定增海洋、旅游等项目,将更受资本市场欢迎。而且公司正面临国企改革、横琴自贸区、港珠澳大桥带来的发展机遇,因此抢占发展机遇实现企业的自身转型。

  除了房地产业务之外,公司表示,未来将加快海洋经济产业、口岸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的建设,具体业务包括海岛开发、渔港、休闲旅游、金融等。从公司战略构架的角度来看,这实质上确定了格力地产未来转型发展的方向。

  在推进海洋产业发展方面,公司承担了洪湾渔港、香洲码头、人工岛口岸等城市工程建设以及对万山、庙湾等岛屿的开发,并逐步开发游艇旅游等相关产业。在拓展口岸经济产业方面,受珠海市政府委托,格力地产负责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基础建设,同时承担着口岸中心商业区、配套商业区的综合建设项目。港珠澳大桥预计在2017年试通车,珠海将成为连接香港、澳门和珠三角西翼的重要交通节点,港澳的发展也有望辐射珠海的房地产行业。现代服务业则包括涉足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格力地产在2015年成立了珠海海控金融、珠海海控小贷、上海海控保理3家公司。目前公司在海洋、口岸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处于开拓和发展阶段,企业转型升级的实际成效究竟如何,《投资者报》将继续保持密切关注。

  继4月份的定增方案后,格力地产又于8月13日公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涉及股票1148.8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99%。其激励对象除6名中高层管理人员之外,还特别适当向154名年轻的基层骨干和对公司成长有贡献的老员工倾斜。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票8月14日复牌后曾接近涨停。

  地产项目三地布局

  格力地产目前的地产项目主要分布在珠海、重庆和上海三地。根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珠海地区在售项目有格力海岸、格力广场、平沙九号(正处于开盘认筹期),今年以来,总体销量符合公司预期。格力地产重庆两江项目,预计2015年底开售。2014年12月,格力地产联合体以30.6亿元对价首次在上海摘得两地块。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一个地块目前已由某国际建筑大师完成设计,将建设成高端住宅,公司希望将该项目打造成浦东新区的地标性建筑以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预计该项目2016年开售。

  在房地产的“白银时代”,公司地产项目的数量为数不多,分布城市也只有三个,并且以中高端楼盘为主。2015年上半年,公司也没有出手拿地,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珠海地区有足够的土地储备,未来还可能继续进军上海市场。

  随着珠海国资改革的大力推进,格力地产已从格力集团中剥离出来。2015年1月,格力集团将其持有的格力地产3亿股无限售流通A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1.94%)无偿划转至珠海国资委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投公司”)。5月,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完成,格力地产正式从格力集团脱离。对于该股权划转,海通证券认为,格力集团此前的主要资产仍集中在家电业务,地产板块在集团中所处地位和受重视程度相对不足,划转后格力地产未来基本面将会改善。海投公司是珠海市国有资本的运营平台,而格力地产作为海投公司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有望成为珠海实现国有资产上市整合的通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