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首季营收同比降九成 地产业务已成鸡肋?

  4月27日晚,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预募资不差过60亿。除去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之外的18亿元,其余资金均用于香洲港区综合整治工程、珠海洪湾中心渔港工程、珠海格力海岸游艇会工程、海岛综合开发等项目的建设。·

  布局成功后,格力地产将形成以房地产为主业,海洋经济产业、口岸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并举局面。受重大利好消息影响,格力地产次日涨停。

  发力非房板块的另一面是格力地产业绩不断下滑的现实。

  2014 年,格力地产营收14.66亿,同比下降32.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16万元,同比下降11.23%。今年一季度,格力地产营收 2694.55万元,同比下滑94.16%;截止2014年底,净负债率为140%;在2014年度国内房企排行榜上,格力地产位列230名左右。这是格力地产上市六年交出的成绩单。

  “格力地产借壳上市,没有赶上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期。而上市后的急速扩张和市场降温等问题,致使格力地产资金流紧张,拿出募资近三分之一的钱还贷就是一个证明。”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3 1布局势必弱化地产业务的比重,上市公司账面上会漂亮些。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格力地产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力非房板块并不是因为地产板块做的不好。在企业板块构建起来后,会形成各大版块齐头并进的局面;同时,地产板块的业务也不会压缩。”

  格力地产60亿谋转型

  4月27日晚,格力地产公告称,拟募资60亿元投入非房地产板块,正式公开3 1布局。

  在公告中,格力地产方面描述了未来的发展预期。依托公司现有的海岸、海岛、海域及口岸资源,以“海控”品牌及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为纽带,充分利用公司前期产业布局的资源和先发优势,打造“大海洋、大金融、大健康”的产业集群,助力公司发展实现新的飞跃。

  假使一切成真,格力地产将会拜托单一的房地产业务,把海洋经济产业、口岸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绑上战车。

  其实,在去年年底,格力地产方面就传出消息,地产板块极有可能从格力集团剥离,并在珠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城进行产业升级。

  随后,格力地产又宣布公开发行9.8亿元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用于格力海岸S3及格力海岸S4项目的开发建设。一系列的信号都在预示着格力地产转型的决心。

  此外,有媒体曾报道,格力地产为了这种布局筹备已久。

  报道称,在2009年借壳上市后,格力地产即在房地产业的基础上,承建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及岛上珠海口岸项目及香洲码头、洪湾渔港、格力海岸码头等系列码头以及外伶仃岛、庙湾岛等开发项目。

  房地产板块业绩下滑

  不过,市场上对格力地产推出3 1布局原因的猜测,更多人认为地产业绩下滑才是真凶。

  2014 年,格力地产实现营收14.66亿元,同比下降32.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16万元,同比下降11.23%;基本每股收益0.54 元。另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格力地产全年净利润为10004万元,同比降幅高达66.73%。在年报中,格力地产称,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主要因为本年度楼盘结算减少所致。

  今年一季度,格力地产的业绩并没有起色。一季度,格力地产实现营收2694.55万元,同比下滑94.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99.22%。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格力地产净利润则亏损1399.08万元。

  财务费用方面,去年总财务费用为7739万元,比上年增长73.44%。格力地产方面给出的说法是,“已完工开发产品借款利息停止资本化所致”。

  格力地产出走困局

  借壳上市不久,格力地产开始谋求走出深圳,布局全国。

  2012年,格力地产以1.66亿元的价格获得两江新区鱼嘴组团P标准分区7宗地块,用地性质为教育科研设计用地。

  两年后,格力地产再次以4.54亿元在上述同一区域地块拿地,总建筑体量逾37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住宅、商业混合。通过两次拿地,格力地产在重庆已拥有近34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项目规划中,格力地产称,欲投资百亿在两江新区打造一个总部基地项目,项目规划为扁平化的城市综合体构架。

  2014年年报数据中,重庆两江子公司净利润为-18.9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方面,重庆市全年收入为109万元,相较2013年数据同比下滑59.92%。

  格力地产的另外一个全国范围的大手笔是在上海。

  2014年12月24日,格力地产宣布公司与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上海弘翌投资合伙企业联合竞得上海浦东前滩地区两宗土地,土地总价30.64亿元。

  这是格力地产首次在上海获得土地项目。其中,前滩地区32-01地块楼面价高达6.58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27%,刷新此前上海单价地王纪录。

  和百亿注资重庆市场一样,营业收入只有20亿元出头的格力地产而言,选择斥资30亿元进军上海市场更多被看做是格力地产发力外部市场的决心。

  频频大手笔拿地,背后是格力地产对资金的迫切需求。但是在整体业绩下滑成为现实后,也确实该为募资找个合适的理由。


  减持股权 推升一季度业绩

  2015年,房地产行业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有所升温,但依然难挡下滑趋势。

  4月20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对外透露,可能5年后,万达广场将再没有重资产项目。这也意味着,万达商业地产将在5年内“去房地产化”,转型为一家商业投资服务企业,类似于酒店管理公司,完全轻资产化。

  9天后,另外一家房企大佬的账单或许能说明房企去房化的原因。

  万科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1-3月,万科营收实现88.9亿元,利润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4%和57.5%。万科方面表示,一季度利润下降主要是结算规模较少且去年基数较高,预计今年整体仍将保持增长。

  而格力地产的一季报则显得有些反常。

  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5万元,同比减少94.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加10.99倍;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39元。

  一边是营收骤降,一面是利润大增。矛盾的背后,是格力地产通过坚持股权的真相。

  2015年2月25日公告,格力房产2015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出售格力电器无限售流通股2733万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0.91%。本次减持后,格力房产仍持有格力电器股份100万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0.03%。

  此次出售共产生收益约8.16亿元,收益将计入当年的投资收益。因此,格力地产的一季报中才出现了这一抹亮色。

  大布局:一盘走势早定的棋?

  此次,格力地产把募集到60亿元切为两块。18亿元用于还贷,余款用去新板块项目建设。

  对于本次格力地产的转型,市场多数持肯定态度。

  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小房企打开局面的难度已经越来越大。格力地产从‘外出创业’到深耕大本营,这就是个例子。格力地产选择的扩展板块,生命力和市场都不错,和房地产业务结合起来,很容易带动整个房地产板块的业绩。”

  该分析师还认为,深圳地理位置比较优越,加上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一旦格力地产转型成功,后期表现十分值得期待。

  3月18日,国家海洋局公布的《2014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逼近6万亿,同比增长7.7%。

  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还表态,“国家海洋局将以结构优化、提质增效、创新体制与机制、绿色增长为基本思路,谋划‘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

  口岸经济方面,也是利好消息不断。不久前,国务院发文支持外贸发展支持依托口岸发展经济,并提出了二十二项具体要求。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格力地产的产业布局提出了疑问。“借壳上市之后,格力地产的布局很可能就在瞄准这个方向。上海,海洋经济产业已经十分发达。重庆,口岸经济在经济发展中占比也很大。”该业内人士表示,这极有可能是格力地产为转型布局的棋子。

  上述业内人士还猜测,作为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深圳国资委对其控制不会放松。布局完成后,深圳国资委通过该平台实现新产业的发展,而地产板块在完成使命后便逐渐淡化。

  谈到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定增,该业内人士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是政策利好的推动;其次是,房地产行业下滑速度太快,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放宽。这个时候定增即顺应了政策发展,又拯救了上市公司业绩,一举两得。”他还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