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集体转型求生 一线城市房贷现分化

  一系列房地产市场数据相继出炉,反映出楼市正呈现出某些新动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转好,销售量和销售面积同步增长,尤其深圳、宁波、杭州等城市,销售面积增速超过了50%,销售额增速更大,超过了70%。不过,销售数据向好的背后,房企并没有一荣俱荣,据沪深两市共公布的21家房企中期业绩显示,有12家出现净利润下滑,多家房企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在此背景下,一些房企不得不转型求生,或剥离房地产业务,或转型为城市运营商。

  另外,房地产信贷市场也出现新变化,相关机构数据显示,进入8月,除北京外,深圳、上海、广州三城二手房房贷均有明显收紧趋势,部分城市新房贷款利率和首付也逐渐收紧。租房市场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我国住房租金价格环比连续5个月上涨,这也让业界增加了下半年我国房地产行业整体回暖的信心。

  8月14日 每日经济新闻:拿地8年仅开发1/3住宅用地 新鸿基成都项目引质疑

  8年前,新鸿基在成都轻松拿下“东调”战略推出的259亩大盘,意欲打造世界第五座ICC项目。如今8年过去了,成都ICC仅建了1/3的住宅用地,作为主体的商业还在整治地基,另有1/3用地荒芜。那么,拿地多年却开发缓慢,新鸿基地产意欲何为?

  这一切都要从14年前的成都“东调”战略说起。当时政府对东郊工业企业实施搬迁,被划入搬迁名单的攀成钢片区腾出了3000亩土地,且地处东二环与东大街东沿线交叉位置上,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成都ICC所在的259亩地块,号称是攀成钢的头号巨幅地块,2007年底公开“出嫁”。成都市国土局土地出让公告显示,上述宗地编号具体为“JJ46(211/212/252):2007-092”,其中规定B1及C1地块为商业金融业用地,主体建筑高度均为280米。

  一位参与过当时土地竞拍会的成都地产人士回忆说,“当时以为这块地争夺会很激烈,但现场只有新鸿基一家举牌,最后底价成交,楼面价为2769元/平方米。”

  如今,攀成钢板块内住宅楼盘林立,业内期待成都ICC早日面市,并将之与仁恒置地广场及IFS相提并论。但新鸿基拿地8年来,仅开发了1/3的住宅地块。新鸿基地产2013/14财年年报透露,成都ICC剩余部分将于2017/18财年或以后完工。

  在成都某房企营销高层看来,港资房企喜欢慢开发造精品,对市场判断很谨慎。他们拿地时片区不成熟,但肯定不是资金问题。成都天坤地产副总经理赖翰林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土地拍卖后两年内必须开发,否则无偿收回。”

  日前,记者向新鸿基地产、九龙仓与恒基地产总部分别发去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一位接近新鸿基成都高层的某知情人士透露,新鸿基用香港ICC国际化概念设计方案,迎合国际金融机构入驻需求,方案设计及建造标准很复杂,在对接成都ICC项目中,却迟迟难以落地,期间历经多次博弈。而新鸿基地产官方于2008年7月份曾雄心勃勃地说,他们要把成都ICC打造成国际级综合项目典范,品质可媲美香港“维港门廊”。“现在挖地基的是B地块‘凯旋门’,设计太复杂了。裙楼的商业很复杂,技术是其一,他们请的是香港凯达环球和嘉博建筑事务所,国际规范与国内规范有冲突,调了很久。以香港看法,调出来的商业结构太痛苦了,达不到他们的商业要求,就搁置了。”上述成都某知情人士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