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结顶的经适房 为何领不了预售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已结顶的经适房 为何领不了预售证

  沿杭州莫干山路一路往北,在良渚勾庄村边上,路边有几幢高层公寓在造,目前已经结顶。

已结顶的西塘花苑

  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下,杭州人老章再次来到项目现场。他是这个项目的准业主,一年半以前选的经适房,但是至今还没收到可以签约的通知。他最怕的是,签不了约,房款到不了位,开发商会因为资金紧张而影响工程进度。

  这个项目名为西塘花苑,是杭州市本级经济适用房项目。之所以到现在未能签约,开发商的说法是拿不到预售证。再追究下去,拿不到预售证的根源在于,虽然是杭州市本级的经适房项目,但这块地是余杭区的,而由于目前余杭区和主城区的“同城同待遇”还没有完全实现,导致一系列的问题亟待解决。

  早就达到预售条件的经适房

  为何不能领预售证

  7月27日,钱江晚报记者在准业主老章的陪同下,来到项目现场。项目离主城区其实并不远,从城北的西田城沿莫干山路往北,不过几百米的距离就能看到路边已经结顶的几幢高层。进去的道路有些狭窄,没有路牌。

  从项目外的示意图可以了解到,项目名为西塘花苑,即东风杭汽原厂区地块(南区块)经济适用房项目,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由新州房产公司开发,总造价27499万元。虽然室外温度达到38摄氏度,但是工地上却仍然没有停歇的迹象,不时看到有施工人员进进出出。老章说,这家开发商是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面的房产公司,品质方面他感觉还是靠得牢的。

  在项目现场,遇见了项目的负责人方先生。方先生说,按经适房的预售标准,项目其实去年下半年就已经正负零零,达到预售标准,但是预售证就是批不下来。

  了解到,项目本身有1400余户房源,其中的1200余套已经在2013年底、2014年初杭州市本级经适房选房时被申请者摇号选走,本来给业主的信息是:2015年初签合同,2018年初交房。但是如今既然预售证拿不到,1200多户业主自然也无法和开发商签约交钱。

  “这是市政府的民心工程,我们在工程上不敢有延误。我们全部是靠向银行贷款支付给建设方的。”方先生无奈地表示,为了早日领出预售证,负责办证的工作人员近一年驱车往余杭区政府来回跑了四万公里,何时能领出预售证,还是个未知数。

  90岁高龄经适房申请者

  焦急等房

  预售证拿不到的原因,开发商说,是因为项目是杭州市本级经适房项目,但土地却属于余杭区的。这导致一系列问题:业主交付后户口要落到余杭区吗?余杭区和主城区目前还未能完全实现“同城同待遇”,涉及到像社保、补助标准不同,如果享受主城区待遇,那差额由谁来支付?

  事实上,这确实是个新课题。在摇号时,业主得到的消息是,可以落户,也可以不落户。落户归属地是余杭区,但是可以享受主城区待遇。说说容易,但具体实施起来,并没那么简单。而据说,正因为这件事情上,市区两级政府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因此,余杭区住保办一直没有批复预售证。

  西塘花苑的业主QQ群里,业主每天都在互相打听可以签合同的时间。在这个有着近500人的大群里,多数业主都希望能尽早签订购房合同。对他们来说,这房子等待得太久了。“我们是2012年那批的申请者,2013年底选的房,很多2014年选房的都已经签了合同付了钱,为什么我们的至今不能签约?”西塘花苑的一位业主说,为了筹首付款,他年初就问朋友借好了钱,但一直没签合同,什么时候能签也没有个明确的回复,这钱是要退还给朋友还是先放在他那儿,让他犯了难。

  老章是替他母亲申请的经济适用房,当年申请时老母亲87岁,如今已经90岁高龄,老太太一直念叨,不知道在她有生之年还能否住进新房子里。

  协调问题与发放预售证

  应该挂钩吗

  在业主QQ群里,业主们每天讨论的问题,基本集中在以下几点:1、作为杭州市本级的申请者,为什么有关部门提供了余杭区的经适房?2、早已经达到了预售条件,为什么预售证一直批不下来,到底应该找余杭区,还是市政府?3、政府部门能否给个明确的交钱、签合同的时间期限?对业主来说,他们相信政府能协调好跨区的“社会管理”问题,而且认为这与发放预售证是没有关系的,为什么不可以先发了预售证,然后政府部门之间再慢慢协调呢?

  对这些问题,虽然有热心业主去了多个部门反映情况,包括信访、建委保障办、市住保办,但并无进展。而之所以不发预售证,原因可能比想像的要复杂。

  7月28日,业主余先生把他收到的最新的市房管局住保办的回复贴在了QQ群里。大致意思是,余杭区房管部门预售证至今未核发;业主落户将来为余杭区户口;市政府确实在就此事进行协调,但还没有结果;房子的工期正常,目前已结顶。对这样的回复,业主是不满意的,因为这些信息他们早已经知晓,对于何时可以签合同,仍然没有答案。

  为什么市本级的经适房,地方却选在了余杭区?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地块当初是根据程序,由建委保障建设中心统筹未来几年的用地需求以及申请者的地域需求,由国土规划部门提出方案统筹划定的。预售证为属地管理,因此至今未发放的具体原因还要问余杭区住保办。据他所知,余杭区相关部门是希望能在业主签订购房合同前,把涉及跨区的社会管理相关问题由市政府来明确解决办法。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涉及社会管理系列问题,市政府已经就此进行过协调,市住保办也已经就社会管理问题进行了整理并上报市政府,至于预售证何时发放,应该问余杭区住保办。

  在余杭区住保办见到了住保办主任斯建刚。斯建刚首先向记者承诺,这是项民心工程,余杭区政府肯定是想把“好事办好”,但因为余杭区与主城区目前在各种政策上仍然没有完全一致,因此存在社会福利上的标准不同等,为了更好地确保业主利益,余杭区政府希望把这些社会福利等民生问题全部由市政府协调好了再放心让业主签合同。

  至于业主们希望的早日签合同诉求,斯主任认为,目前项目在正常施工,政府也会在交付前把所有市政配套做好,不影响业主的交付,签约时间早晚并没那么重要,在他看来,保障业主的权益更重要。记者问到发放预售证的具体时间,斯主任表示目前市政府正就此事进行协调,一旦市政府就社会权益问题进行了明确,会马上批准预售证。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