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水品牌如何叫响全世界

提要:防水材料出口创汇一直是中国企业痛脚。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防水企业不断引进国际一流防水生产线,不断更新施工工艺和防水理念,不断投入技术吸收和研发,但产品依然没有形成规模性出口。原因何在?值得深思,中国防水品牌如何叫响世界?亦值得探讨。

  防水材料出口创汇一直是中国企业痛脚。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防水企业不断引进国际一流防水生产线,不断更新施工工艺和防水理念,不断投入技术吸收和研发,但产品依然没有形成规模性出口。原因何在?值得深思,中国防水品牌如何叫响世界?亦值得探讨。

  中国防水:走出国门看差距

  中国防水品牌想叫响全世界,需走出国门看清自身不足:行业集中度不高和渠道沟通不畅是我国防水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主要障碍。

  首先,国内渗漏居高不下;同水平防水材料缺乏竞争力;国内市场防水材料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国际市场对中国防水企业实力心存疑虑,中国防水缺乏有效展现企业实力、防水质量和施工工艺的平台。

  其次,与国际市场产业集中度高,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的防水企业不同。我国防水材料生产企业目前有两千多家,尚未涌现绝对掌握行业话语权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我国防水品牌竞争力偏弱,难以成为国际市场执牛耳者。

  在国际防水市场,行业集中度高为国际寡头带来了行业话语权和成本优势。大规模生产增加了与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讨价还价的筹码,加之国际因素,使其主要原料的购买价格远远低于我国的防水企业。这决定了在国内防水市场横行无阻的“价格战”,在国际市场是行不通的,缺乏品牌竞争力和行之有效的竞争手段,是中国防水难以走出国门的主要原因。

  把握机遇:以创新致胜

  面对中国防水和国际防水寡头的巨大差距,凯伦建材先后出口到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新加坡、印度、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证明中国防水通过创新把握机遇,走向国际市场并非没有捷径。

  机遇一:绿色防水材料。

  随着世界对健康环保的推崇,绿色建筑成为世界建筑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方向,实现绿色节能环保防水材料生产将提高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凯伦建材创新推行的“白色策略”,让有损品质、有害健康的再生料、煤焦油和古马隆添加不进去,便为其在国际市场赢得了生存与发展空间。

  机遇二:防水理念创新。

  在日本,防水工程招投标实行国际惯例,以设计事务所设计的方案图作为招投标基本文件。而在中国,建筑设计与施工图设计均由业主委托专业设计院设计,在施工图完成后进行工程承包招投标,其中防水材料的选用、防水构造的设计均在招投标前明确完成。

  国情不同,防水流程、施工理念也不同。凯伦建材在国际市场创新推行的“融合防水”理念,主张把建筑防水的整个产业链聚合成一个整体,做到精细化的融合,在国际市场赢得了客户认同,打开了国际市场大门,由此可见,面对不同国情的防水工程,中国企业防水理念需做到适当创新,因地制宜。

  品牌叫响世界:加快优胜劣汰

  中国防水品牌叫响世界势在必行。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贸易不断展开,中国防水在寻找渠道走出去,国际防水市场寡头也在走进来。中国防水品牌若不能叫响世界,国内将没有与国外寡头抗衡的企业,尤其在我国建筑渗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势必沦为国际防水市场的输入国,从而抑制我防水行业的发展。

  7月17日,国家领导人在访问越南期间,参观了越中友谊宫在建的凯伦建材CPE卷材防水施工项目。近年来,凯伦建材多次参与国家援外建设项目,他们认为,中国防水品牌叫响世界,国家外援建设是走出去的最好渠道。尤其在国家整体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推动下,商务部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重点受援国的援助力度,将涉及到更多防水工程建设,对于迫切希望走出去的中国防水来说是天赐良机。

  商场如战场,防水行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战斗。面对国外寡头企业,中国防水迫切需要加快优胜劣汰,剔除陈旧的观念和不完善的产权体系,通过股权转让、收购兼并、交换市场、品牌经营、合作连锁等形式快速扩张,淘汰大量中小企业,从而矗立起自己的寡头企业,叫响世界实现与国外寡头企业的抗争。

新浪地产
关键词:材料供应商  产权  快速扩张  绿色建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