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66亿抛售内地资产 港资房企加速逃离内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瑞安66亿抛售内地资产 港资房企加速逃离内地?

  继李嘉诚早前抛售内地地产项目之后,近期多家港资房企紧跟李嘉诚的步伐,大手笔出售内地物业。7月25日,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瑞安”)宣布以66亿86万人民币的价格,将其在上海黄浦区高档商业区的企业天地1期、2期两栋写字楼出售给领汇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领汇”),引发业界关注。而此前的7月14日,香港知名富豪刘銮雄旗下华人置业集团宣布,以65亿港元向恒大地产出售位于成都的三个商住物业项目的全部权益。

??内地吸引力大减?

  根据公告,瑞安房地产此次出售的企业天地1期及2期物业,包括两座甲级写字楼和设有地下停车场的连接商场及广场。瑞安主席罗康瑞表示,此次交易使得瑞安的净资产负债率降低了15.6个百分点,对于资产周转率而言也是利好。

  此次瑞安抛售内地资产套现66亿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港资房企近期频频抛售内地资产,7月14日,香港知名富豪刘銮雄旗下华人置业集团宣布,以65亿港元向恒大地产出售位于成都的三个商住物业项目的全部权益,这是其在内地的最大的发展项目,该笔交易之后,华人置业在内地的布局将仅剩重庆的一个物业发展项目,其余的都是持有型物业。

  事实上,从李嘉诚这两年频频抛售内地地产物业开始,已引发了“内地地产行业对于港资地产企业的吸引力在降低”的讨论。记者注意到,香港新鸿基地产进入华南市场后,其在内地的发展也不及预期。2014年,其内地销售完成90亿港元,只相当于目标的79%。新鸿基联席主席郭炳江在2014年的年度业绩会上就表示,目前内地的投资已占到总投资的23%,现阶段会以先做好手上已有的项目为主,暂时不会在内地新增项目。

  另一个以高端商业项目运营为特色的港派地产龙头恒隆地产近两年在内地的发展也大不如从前。2014年,国内高端消费市场下滑严重,定位高端购物广场的恒隆也受到了冲击,恒隆主席陈启宗慨叹“内地情况艰难,不知何时可能好转”。

??有退有进港企转型

  不过有意思的是,此次收购瑞安上海物业的也正是港资——领汇管理有限公司。这是领汇继今年4月收购北京欧美汇购物中心后,首次进军内地综合发展物业市场。其公司行政总裁王国龙表示,这项收购是领汇在国内的第二个投资项目。

  而瑞安罗康瑞也表示,瑞安在内地市场将售、建并举,不会从内地撤资。“我们其实现在还在看上海有几个地块,希望今年之内可以落实。而出售企业天地的钱,不会撤回香港,而是用于投资上海的新项目。这些钱,对于新增的投资规模而言远远不够。”罗康瑞更透露,特别看好创新创业领域,房企在其中会有很大空间。而瑞安下一步在做一个“创智天地类似的项目,比新天地还要大”。

  内地房企借机扩张

  而在不少内地房企看来,港企撤退则是一个扩张良机。比如恒大地产从华人置业手上接手成都三个项目,对于扩张西部版图就提供了一条捷径。“现在国内融资环境和货币政策都在放宽,融资成本的下降对于企业并购优质项目来说大大降低了成本,错过了这个窗口机会可能就没有了,”恒大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最新信息显示,瑞安期望出售的可能还包括企业天地三期。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万科正寻求与PAG以及铁狮门合作组成财团,期望以35.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瑞安房地产手中的企业天地三期项目,不过对此传言,罗瑞康及瑞安没有正面回应。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