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飞起来 股市不足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猪价飞起来 股市不足忧

  猪肉价格正在开启新一轮上涨周期,从3月中旬至7月中旬猪肉价格已累计上涨超过50%。这不可避免又引起一些“猪通胀”者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

  根据历史经验,猪肉价格同比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呈较强的相关性。如果猪价快速上涨带动通胀超预期回升,货币政策也因此面临一定的变数,从而对股市再次形成负面冲击。这种担忧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大可不必太担心。

  价格主要是由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决定。从供给看,当生猪存栏量和猪粮比下降到低点时,市场供给减少,当供给下降到一定程度时,猪肉价格无疑会连续上升。从需求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站稳7%,相对平稳,消费需求有所恢复。中高端餐饮和三公消费继续压缩的空间已非常有限,猪肉需求有望企稳。

  综合来看,虽然由于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进一步下降,供给因素在影响猪肉价格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再配合政策收储等因素,猪肉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但经济总需求依然偏弱,现在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下跌了30多个月,短期内根本就没有上涨的动力。这样,猪肉价格上涨给CPI带来的影响,因为缺少“外援”,不足以对CPI形成连续有效的拉动。

  货币政策调控最核心的两个目标是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一方面,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然比较大,偏弱的经济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托底。另一方面,我国物价依然比较稳定,猪肉价格上升的幅度不会对物价指数构成显著影响,从而推高通胀预期,反倒是有可能对消除通缩阴影做出贡献。可以预见的是,货币政策依然会维持宽松。

  可见,即使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对年底前CPI走势构成一定的压力,但这未必会导致货币政策的转向,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的概率极小。

  至于股市,在经历了较大幅度下跌后,走势已经回升,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但影响股市的因素有很多,时下也确实面临不少不确定性,但是稳定宽松的宏观环境对股市维稳是有利的,稳定的货币政策就是对股市的实质性利好。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