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皇宫遗址项目利益局 退地赔偿金或没谈拢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城皇宫遗址项目利益局 退地赔偿金或没谈拢

  绿城杭州豪宅项目“御园”纷争不断。

  不久前,《华夏时报》独家报道了“御园”项目因所在地块疑位于南宋皇宫遗址,被叫停4年后意外重启,并遭到学术界多位专家反对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

  然而,事件并未划上休止符,该项目日前再起波澜。应学者们的要求,杭州市规划局于7月17日召开了包括杭州市文保所、开发商参加的征求意见会,但双方分歧过大,最终并未达成一致。

  记者了解到,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复同意项目选址方案,这意味着“御园”项目重启几成定局。

??开发商称退不了地

  整个事件需回溯到2009年。当年8月8日,经过25轮争夺,御园所在地块被浙江西子房产集团(下称“西子房产”)以7.78亿元的总价收入囊中,折合楼面地价24295元/平方米,刷新了当时杭州住宅楼面地价的历史纪录。

  绿城也参加了那场拍卖,但止步于7.3亿元的报价。戏剧性的是,西子房产拿地之后,转身又与绿城合作成立了御园项目公司,共同开发该地块。

  实际上,“御园”项目从出让伊始就陷入争议漩涡。包括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教授周复多在内的7位专家学者曾表示,“御园”项目位于杭州馒头山东麓的南宋皇宫遗址上,而且是皇城的核心部分东宫遗址。伴随着巨大争议,2011年,该项目被当地政府紧急叫停。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今年6月初,杭州市规划局网站突然挂出“御园”地块的建设项目批前公示规划,公示期截止到6月13日,这意味着沉寂4年后的“御园”项目将复工。对此,周复多联合多名学术界人士反对项目的再次开工,要求撤销该项目。

  在7月17日杭州市规划局召开的征求意见会上,开发商和专家学者展开了激烈争论。

  项目开发商御园置业的代表王姓总经理表示,公司当年是通过合法程序拍得该地块,结果却因遗址争议中途被迫停工。停工4年多,每年的损失超过7000万元,再算上拿地的钱,综合成本已超过10亿元。“如果不是绿城、西子房产这样的大开发商,可能早就被这块地拖死了。”

  参会的学者坚持“御园”项目所在地块就是南宋皇宫遗址,并呼吁对南宋皇宫遗址加强保护。希望开发商把地退掉。

  开发商御园置业方面则表示,项目被叫停后企业就希望退地,甚至吃点亏只求退回本金就行,但没有官员敢拍板。对于置换土地另行开发的建议,御园置业表示《土地法》规定所有土地出让都要走招拍挂程序,否则就是定向出让,是违法。

  “企业要追求利益,无法完全做慈善,这些年停建损失的利息又如何解决呢?地退不了是企业和政府在经济利益上无法统一。”御园置业方面表示,新规划整个项目要少建9000平方米,企业已经做出很大的让步。

  对此,浙江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李新芳7月20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御园项目所处地块太敏感,杭州市政府最初也考虑过退地,省文物局也建议退地,但最后无果,可能是涉及到补偿方面的问题。

  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戎玉中告诉记者,这里面其实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事实是政府同意退地,但赔偿金额和开发商没有谈拢。

  一位杭州房地产界人士告诉记者,已经规划公示的房产项目还没有出现过规划不通过并整个取消的先例,只会对规划进行调整,因为“地是企业花钱买来的,谁都赔不起。”

??项目重启几成定局

  对于叫停原因,据新华社此前的报道,除遗址范围有争议外,杭州市规划局当年对施工行为明确是无证施工。

  2011年御园置业已经进场施工。周复多曾表示,南宋皇城遗址埋在项目现有地面3-4米下,楼盘开挖的地基却深达10多米,会对地下文物造成严重破坏。当年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显示,有文物爱好者曾在工地上发掘出了廊柱、地砖等南宋时期文物。

  “当时施工手续已经办理了80%,企业拿地后为了赶进度,只是施工挖土,最深处也只挖了四五米,因为楼盘临高架的一面要做绿化,需要土方,不是无证施工。”御园置业王姓总经理表示。

  李新芳告诉记者,出让前对地块有过考古勘探,结论是地下遗址保存状况不理想。等到省文物局介入审批这项工程的时候,开发商对所有地下工程都已经进行完了,车库基本挖好,东西都已经挖掉了。“工程进行到一定阶段后才叫停,这种情况下再来谈地下遗址的保护,没有任何意义了。”

  在7月17日的征求意见会上,国家文物局关于杭州“御园”项目选址的批复首次公之于众。这份2014年7月7日出具、7月8日印发、编号为“文物保函【2014】2289号”的文件,对浙江省文物局《关于上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安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内御园项目设计方案的请示》(浙文物发【2014】143号)研究后批复,原则同意御园项目的选址方案和浙江省文物局的意见。

  在上述文件中,国家文物局要求御园项目建设方案应做进一步优化,严格控制建筑高度、体量、面积等,并优化外观设计,以与遗址及其周边环境相协调,并建议考虑对已发掘重要遗迹予以保留并进行适当展示。

  此外,国家文物局还要求浙江省文物局,组织专业考古研究单位在御园项目涉及临安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的拟建设区域进一步开展必要的考古工作,所需经费由建设单位承担。

  浙江省文物局已于去年7月28日向杭州市园文局转发了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其中提到,“地块西侧距离南宋皇城遗址较近,宜以安排绿地为主。”还要求施工过程中,如有遗迹和遗物发现应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去年8月4日,杭州市园文局向御园置业转发了国家文物局和浙江省文物局的批复。

  杭州市园文局副局长卓军曾向本报记者回应,多年考古研究可以提供有力证据证明御园地块不在皇城范围内,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南宋临安城遗址保护规划确认了这一点,规划并未将该地块纳入保护区范围。“鉴于国家层面已批准规划和方案,官方的态度是对相关争议已解决。”

  李新芳告诉记者,御园项目的确是在南宋皇宫遗址范围内,但是在皇城的边缘,属于皇城控制区范围,不在核心区域。现在国家局已经有批复,对文物部门来说,整个法律程序都已经走完。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