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评选农房建筑设计方案供村民建房参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京:评选农房建筑设计方案供村民建房参考


 

  新浪乐居泰州讯 5种面积64个户型,农房面貌焕然一新 历时3个月,规划主导为百姓谋实惠

  提升村民居住质量,改善村容村貌,市规划局江宁分局——

  今后,江宁的村民建房将有自己的建筑设计图了。经过3个多月的组织征集,日前,南京市规划局江宁分局召开农民建房设计方案评选会,对来自全市8家建筑院校及设计公司,根据5种面积设计的8种户型进行了现场评选。入选方案将制作成精美图集,通过各街道供江宁全体村民使用参考。

  传统农房外观简陋,无功能划分欠舒适

  以往农村建房,简单粗放,只要能遮阳避雨就行,一些辅助性空间,如卫生间、厨房、杂物间等多在院子里简单搭建。而今,随着农村生活条件改善,村民对生活质量和居住品质也有了进一步追求。特别是对近几年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的江宁来说,尤为迫切。

  江宁区秣陵街道东旺社区的村民史有松现在住的就是典型的农村民房。该房由于是多年前按照传统农村建房模式盖的,不仅外观简陃,内部也没有划分厨房和卫生间等功能区,生活起来极为不便。看到评选现场展出一幅幅功能齐备的农房设计图,史有松有些心动。“马上儿子也到了结婚年纪,如果能在这些方案里挑选一个用来建房,不仅省了设计费,建好了邻居看了肯定羡慕。”他笑着说。

  参加评选会的村民代表们也都认为,规划局为村民征集建房设计方案,解决了村民想建漂亮房子又苦于找不到法子的难题。这样一来,不仅村容村貌可以得到改善,村民生活和居住品质也都能得到提升。

  5种面积64个户型,农房面貌焕然一新

  那么,来自全市8家设计单位,又为村民带来了怎样的设计方案呢?根据市规划局江宁分局给定的50到300平方米的5种不同面积,每家设计单位拿出了8种户型图,现场共展出64种户型设计方案供专家和村民评选。

  在建筑设计领域首屈一指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也参加了这次征集活动,由该院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的蒋楠博士担任项目主创。该院从房屋建造构思、乡土特征、聚落布局等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选取江宁的世凹桃源、汤山七坊、朱门农家、石塘人家作为江宁乡村建筑特点的参考,从中分别提取了建筑材料、构造方式,以及民居符号与装饰等设计元素。这些元素里包括了白墙灰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特色,并创新采用模块化空间组合方法建房。据蒋楠博士介绍,考虑到村民建房可能会根据人口数量的增加而扩建,这种模块化的空间组合可从水平和垂直两个维度增加功能模块,实现面积和功能的同步拓展,并且在结构空间变化的同时,整体外观也不受影响,方便村民使用。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副教授窦平平则带来了另一种概念的农房设计方案。该院对农房的居住和商用,以及家庭几代人共处一室做了细致的划分设计。“前店后居”模式是将住宅的一部分转化为经营用房,比如村民可以在房子的临街部分开设“农家乐”;“下居上旅”模式是一楼用来居住,二楼可做民宿;“下老上青”模式则适合家庭几代人生活在一起,设计方案将老少的宜居空间合理划分开,既独立,又可互相照应。

  历时3个月,规划主导为百姓谋实惠

  现场展示的64种户型方案各有千秋,专家和村民代表们看得入神,有些难以取舍。也有专家建议,村民可根据自己喜好,在多个方案中截取一定设计元素装饰自己的房子,这个建议得到了现场村民的认同。

  据了解,此次农房设计方案征集由市规划局江宁分局全程主导。事实上,在今年3月份农房方案征集工作启动以前,该局已多次对江宁区农房的设计原则和基本要求进行研究探讨,针对江宁有山有水、资源丰富的地域特色,再结合江宁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路径,最终形成了评选的几项要点:选材、造价的经济性;功能布局的合理性及实用性;外观的乡土性;创新材料、结构运用可持续性等。

  市规划局江宁分局负责人表示,此次评选的优秀作品通过整理和深化后将编印成集,发放给区涉农街道指导农房建设。后期对于符合建房政策要求的,村民可直接在图集内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挑选满意的户型进行建造。这样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给老百姓也带来了便利和实惠。

声明:本文为泰州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泰州房地产相关信息。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泰州新浪乐居 ——最专业的泰州房产网站、最贴心的购房帮手。快速、全面、准确、客观的为您提供泰州房价、楼盘资讯、导购、团购特惠等泰州房产信息。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