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度助推BIM技术发展

提要:在全球知名软件企业欧特克公司(Autodesk)与专业研究机构DodgeData&Analytics近日共同发布的《中国BIM应用价值研究报告》中显示,我国目前已跻身全球前五大BIM应用增长最快地区之列。

  来源:中国建设报  

  在全球知名软件企业欧特克公司(Autodesk)与专业研究机构DodgeData&Analytics近日共同发布的《中国BIM应用价值研究报告》中显示,我国目前已跻身全球前五大BIM应用增长最快地区之列。

  BIM(建筑信息模型)是一种基于三维模型的智能工作方式,它能够创造、发掘和保存建筑设计、施工、运营全流程中的各项数据,从而大幅度提升决策效率和生产力,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预计未来两年内,中国BIM应用率较高的施工企业数量将会有108%的增长,而BIM应用率较高的专业设计人士数量将有200%的增长。

  制度保障BIM技术发展

  上海是全国最早应用BIM技术的城市之一,从2008年世博园区建设和上海中心等项目开始,经过7年的发展,上海的BIM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通过世博园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迪斯尼等项目的BIM应用,基本建立起了利用BIM提高建设管理效率的实践体系;浦东机场利用BIM改进机场运营管理的实践探索,作为这一领域少有的创新尝试,其效果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对今后上海在建筑运营领域建立核心技术优势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BIM技术的广泛应用使上海在提升建筑业劳动生产率、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和建设智慧城市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上海的BIM发展遇到了市场难以解决的瓶颈问题,尤其是在政策环境和基础性支撑技术两方面。如果不予以有效突破,不仅BIM发展速度将受到制约,还会拖累上海建筑业核心竞争力的升级以及智慧城市建设。

  为了从制度层面促进新技术健康发展,不久前,上海市出台了《关于在本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上海市BIM技术应用的阶段性目标:到2017年,上海市规模以上政府投资工程全部应用BIM技术,规模以上社会投资工程普遍应用BIM技术,通过政策方面的鼓励与扶持助推BIM技术的进一步升级。

  彰显BIM协同工作价值

  《意见》特别关注工程建设中多方主体在BIM技术方面的合作运用。BIM技术领域知名专家、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红波向记者介绍说,目前BIM在我国的应用受制于上位法和建造模式(主要是DBB,即设计 招标 建造模式)的制约,不能充分发挥其整合设计和施工环节、各方协同的巨大优势,只能在某一环节进行点上的应用,无法发挥BIM技术的真正价值。

  BIM不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种业务流程。对此,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葛清深有体会。作为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上海中心应用BIM技术与设计公司合作,从设计源头避免了复杂空间中大量错、漏、碰、缺等问题,提前发现并解决的碰撞点数超过10万个,按单个碰撞点平均返工费用1000元左右计算,保守估计可节约建设费用至少超过1亿元;在施工阶段,上海中心与施工方合作,应用BIM技术仅在幕墙这一个方面就实现了2万多块玻璃幕墙板块制作零误差,到达施工现场安装后没有一块需要返工;随着项目临近结束,上海中心亦开始积极寻求业务创新、转型发展,现已承接国内外多个代建项目,进行专业化的管理输出,并提供BIM的专业咨询服务。在开创性的成就之下,葛清深知,上海中心在推广应用BIM技术的初期并不轻松。他表示:“传统的建筑工程行业与新兴的信息技术结合,一开始让很多参建单位非常不适应,总有一些质疑甚至反对的声音。直到实践成果逐渐显现,才证明我们当时坚持应用BIM技术的决定是正确的。”

  没有参建单位与建设单位共同通过BIM技术推动工程建设,就没有现在屹立于黄浦江边、结构复杂而美丽的摩天大楼“上海中心”。可见BIM技术的核心思想在于建立目标一致、信息透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型项目团队。这一价值取向符合国际的前沿趋势。因此,《意见》中特别指出要转变政府监管方式,创新设计建造模式,通过政策引导,激发市场主体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到2016年底,上海将基本形成满足BIM技术应用的配套政策、标准和市场环境。这一指导思想和原则契合了BIM发展的内生需要,营造出有利于BIM进一步发挥价值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有利于BIM技术应用的价值最大化。

  进一步完善BIM技术配套

  除了将BIM协同工作的核心价值发挥出来之外,《意见》尤其重视BIM的技术配套。从长远来看,我国BIM技术整体实力的提升如果仅仅依靠企业单打独斗,效果难以显著。据统计,与国际建筑业信息化率0.3%的平均水平相比,我国建筑业信息化率仅为0.03%,差距高达10倍。周红波指出:“BIM技术应用之所以效率效益不彰、模型难于纵向传递,很大原因在于可供社会共享使用的参数化构件不足。”而究其根本性原因,在于产品模型的生命周期信息未能标准化地根据需要约定其内容、格式、归类和编码。由于这些知识和信息零散地分布在各行各业和各个阶段中,因此单独由任何一家企业来进行整合都是十分困难的,需要政府、勘察设计行业、建筑业以及建设领域相关制造业共同挺身而出、整合各方资源进行深入研究。

  另外,由于各种软件之间的信息交互困难,导致不同格式的模型难以整合,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协同作业的价值难以实现。为此,《意见》直面“信息交互性”这个BIM技术发展瓶颈,指出要加快制定配套的技术标准,并在引进集成创新基础上,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IM软件和应用技术,为技术资源整合和标准制定提供了有效机制。

  未来,上海将进一步由政府通过工程试点和技术研发工作解决BIM技术应用和推广的基础性问题和政策环境建设问题,同时由市场决定BIM价值和技术发展的方向。通过“政府引导、市场推进”,充分发挥BIM技术在促进社会合作、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方面的巨大潜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上海制度助推BIM技术发展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