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莲英:水性木器漆环保才能可持续发展

提要: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要解决生产领域和市场供应中的数量问题,也要解决质量和效益问题,但还要解决一个更重要问题:那就是--“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是新时期、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要求。

  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要解决生产领域和市场供应中的数量问题,也要解决质量和效益问题,但还要解决一个更重要问题:那就是--“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是新时期、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要求。

  近年来,雾霾天气频频笼罩华北、华南和我国多数地区,今年一季度雾霾更是侵袭了全国多各省市,大气中PM2.5含量也成为当下人们谈之色变的名词,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自然再度向我们敲响和警钟!水性涂料以其节能环保、健康安全、不燃不爆、挥发性有机物极少等优点,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从建筑涂料到工业涂料再到特种涂料,水性涂料的应用已随日新月异的工业发展渗透到了各个应用领域!

  水性木器涂料经过近几年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产量从无到有,技术从粗糙到精细,品种从单一到多样化,各种配套的树脂、助剂、色精、涂装设备、烘烤设施等等都在不断完善。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在环保政策大环境的支持下,在技术水平提高的支撑下,水性木器涂料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近二十年来,生产厂家由3到5家增加到近百家,产量由约等于零增加到6万吨/年左右,2013年水性木器涂料销售额接近20亿元,个别企业销售额接近1亿元。雾霾、VOC、PM2.5在大气中的凸显,促使政府、协会、涂企高度重视水性涂料的发展,环保法越来越严格,环保政策越来越完善。2012-2013年,江苏、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地区已经明确发布有关涂料涂装VOC的政策法规,全面扶持水性涂料,部分领域禁止或限制生产和销售溶剂型涂料。如果国家政策执行力度到位,有专家乐观预测,未来五年民用涂料水性化率将达到80%,工业涂料水性化率将达到15%,工业涂料水性化的主要贡献品种是汽车涂料、木器涂料、轻工家电涂料等。

  近几年,国家针对VOC或涂料制定了多项政策法规。如,国家计划通过征收消费受治理VOC,涉及包括涂料在内的多个化工领域。中国涂料工业协会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协会积极与国家财政部、环保部、税务总局进行了多次沟通。也曾有专家建议,按照溶剂型涂料中VOC含量征收,以鼓励发展高固体分涂料及水性涂料;并建议按照溶剂型涂料中VOC含量不同设计不同税率。具体VOC含量的征税临界点尚待政策出台后确定。又如,国家拟将工业VOC排放纳入排污费收费范围,收费对象将包括涂料原材料生产企业、涂料生产企业、涂装企业。涂料及原材料生产企业主要涉及生产过程中的损耗问题,家具等涂装企业将成为被征收的重点。从现在已经对二氧化硫征收的排污费数额估计,将对采用溶剂型涂料家具企业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从而促使其改用水性涂料或增加全密闭涂装系统和后处理装置。协会还与国家环保部合作做的环保公益项目《工业涂装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特征及防治对策研究》,其中包括汽车制造、船舶制造、集装箱制造、家具制造、工程机械、卷材、钢结构7个专项课题。涉及到家具制造领域的涂料与涂装,将制定家具涂装VOCs排放标准(建议稿),编制家具涂装排放控制措施技术指南。通过产业链传递,对家具企业的环保压力降倒逼木器涂料生产企业向着水性化方向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南目录》即将启动新一轮的修订工作,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将根据发改委的要求,拟细化溶剂型涂料作为限制类的内容,考虑通过溶剂型涂料VOC限值规定限制类,确定高固体分涂料的界定范围,进一步鼓励水性涂料发展。

  我想,随着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和追求环保健康生活理念,随着保护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的推进完善,随着涂料行业的技术转型升级,随着水性木器涂料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推动更多涂料涂装企业向水性化方面发展,必将为更多消费者构筑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保驾护航,让我们的企业家们共同为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美国中国,涂料行业在行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