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涂料产业寄望“二次生根”

提要:“施工中的溶剂型木器漆VOC排放高于420克/升,涂料企业要承担4%的消费税。”这个“国标”今年出台后,让尚未走出五年前迁徙外地之困的顺德涂料行业再度“压力山大”。

  来源:网易

  “施工中的溶剂型木器漆VOC排放高于420克/升,涂料企业要承担4%的消费税。”这个“国标”今年出台后,让尚未走出五年前迁徙外地之困的顺德涂料行业再度“压力山大”。

  近期顺德涂料商会联合华润、嘉宝莉等12家核心企业单位成立顺德涂料行业标准联盟,其首要目标就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应对新“国标”。

  面对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正式实施,面对相关部门对涉化工类行业进行高压式管控,面对国家愈发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的事实,顺德涂料产业希望在顺德“二次生根”谋求更大发展。

  “迁移武江”后还曾计划“扩局东北”

  2009年一场轰动全国涂料行业的盛举由顺德涂料企业开创,被称为“中国涂料之乡”的顺德,有162家涂料企业及上下游企业集体抱团转移,赴韶关市武江区投资建设涂料生产基地,欲打造一个年产值165亿元的涂料生产基地。一时间,“中国涂料看广东,广东涂料看顺德”的说法,被人戏称为“广东涂料要看韶关”。

  但是,这场足以影响中国涂料行业格局的二次创业路,发生了太多变故,除了该项目一重要“引路人”,曾经在顺德任职后调任武江区做区委书记的苏力自缢外,武江的涂料化工园用地指标迟迟未能批复。这些因素差点让这个产业迁移计划中断夭折,差点让顺德涂料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处境。

  直到2014年初,韶关武江甘棠工业园第一期用地1080亩指标得到落实,首批进园的10多家涂料企业土地招拍完成正式入园。但是与一开始的7000亩计划指标比较,1080亩指标显然严重缩水。

  “韶关的事情耽搁了4年多才实现了第一期计划,对于整个顺德涂料行业人来说,有些伤心。之后商会收到了吉林、辽宁、河北唐山方面的邀请,希望顺德涂料行业能赴北方投资建厂。我带队过去了解情况,确实动心了。”顺德涂料商会会长胡景钊表示,当地政府诚意十足,特别是看到的工业园都打上国家级化工园标签:园区面积很大,而且靠近渤海湾附近,物流十分方便,与没有国家级化工园的广东相比,条件非常吸引人。

  不过,在日渐严苛的环保压力下,各地对化工产业的准入标准在日渐提升。“今年以来,商会就没收到来自北方这几个工业园邀请函,可能是当地对化工类企业结构进行调整吧。”凭借从事化工专业50年的职业敏感,胡景钊现对扩局东北一事持保留态度。

  整体迁徙或因物流成本受阻

  省外产业“扩容”暂时放置一旁,顺德涂料行业在韶关武江建厂成为其资本对外输出第一步,但是这一步落得不够稳,因为一些企业已经担心韶关武江的物流及产业配套服务是否能跟得上。

  广东巴德士化工相关负责人表示,涂料产业要发展,物流和原料配备最为关键。顺德经过几十年的产业发展和积累,只要一个传真或者电话,全世界的涂料原料都能在那里买到。而且,因为濒临珠江,有天然的港口,物流也极为方便。但在韶关武江涂料化工园,其物流、生活设施、交通,没有3—5年无法进入正常运作状态,估计物流成本要比顺德高出20%。

  “今年春节后,我听到有七八家企业还在犹豫是否将工厂搬到韶关武江,特别是有家企业已经预交了200万元的订金,现在是骑虎难下。”胡景钊说,企业生存最关键要素就是及时投产,一个不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工业区很难吸引商家。

  通过百度网站进行查询,最新的一条有关顺德涂料企业迁移韶关市武江区消息是于2014年12月28日发出,据信息显示是数码彩韶关新谷建筑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奠基仪式,该公司作为数码彩公司全资子公司,也是顺德涂料企业产业转移的重大成果,拟投资4500万元,投产后预计年产量为树脂1000吨/年,稀释剂600吨/年,涂料4900吨/年。

  “物流成本限制住了企业后续发展空间,首期投资也是企业不可回避的现实,该工业园土地出让价格最低已经涨到每亩15万元,这与第一批签约时定下的每亩3.8万元相差甚远。虽然当地政府提出了会承担因退款导致的25%所得税的责任,但是这笔账企业不敢随便埋单。”胡景钊认为,企业需要买50亩地,按现在出的单价,没有数千万元现金在手无法动工,银行和政府部门提出了很多解决融资难办法,但企业真要去贷款还是比较困难。

  那么,顺德的涂料企业真到了都要出去才能谋生的地步?胡景钊个人认为未必。“中国对涂料适用标准是解放初期学习前苏联制定的,当时涂料生产工艺还很原始,并且多数是手工生产,以家庭作坊为主,如今很多涂料厂都可以数字化、自动化生产了。事实上,涂料的危害性没有那么大,在国外,很多涂料企业在居民住宅旁边就可以进行生产。如果真要把涂料企业赶走,小企业船小好翻身,大企业家大业大就麻烦,所以大企业绝对是闻风而动。”

  实际上,顺德涂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地位还是“稳如泰山”。在2015年3月18日的“顺德容桂2014年度突出贡献奖”颁奖典礼上,华润漆以创历史最高增长率的经营业绩、为顺德当地纳税近2亿元,再度获得广东顺德、容桂两级政府“纳税大户”的年度嘉奖,这也是威士伯—华润自顺德开展纳税表彰以来,连续蝉联“纳税大户”称号。

  纵深

  老行业“转移”

  不如就地“转型”

  涂料已成功融入建筑、家具、汽车船舶及印刷等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涂料累计产量为1648.188万吨,主营业务收入达3867.59亿元,尤其是随着国家愈发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涂料作为各种产业的下游产业,行情只会是水涨船高地往上走。

  环顾如今的国内涂料市场,外来和尚“多乐士”“立邦”占据了市场销量第一阵营,但是顺德涂料产业现在还保持着全国1%以上的产量,所以在第二阵营中,嘉宝莉、华润涂料等涂料企业只要创新能力跟得上市场需求,还有机会与其他品牌一较高下。

  到底是走出去扩容好,还是留在当地凭借优势资源就地发展?两年前,顺德区政府要求区级行业商协会和顺德职院专家对家电、涂料等10个支柱和特色产业编写产业发展蓝皮书。如今看来,作为顺德第一大产业的家电业,“就地转型”领悟力真够快。例如刚刚晋身世界五百强企业行列的“美的”,最近几年在国内收缩战线,将产业转移范围压低到最小,但是在顺德本地他们却利用“机器代工”等信息化手段,提高了生产效率,压缩了生产成本,特别是美的集团将拿出30亿元在北滘总部打造“万人研究院”的举动,更是对当地其他产业产生莫大触动。

  “我们希望区政府贯彻科学发展观,并尊重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顺德涂料行业今年环保验收和安全换证的两大工作,毕竟产业转移不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关键,企业科技创新,升级改造才是发展的方向。因为现在绝大多数涂料企业明白,一旦自己出现安全和污染事故,企业必死无疑。”在经历“抱团出击”韶关武江等诸多困局后,今年4月26日,胡景钊代表顺德涂料行业给顺德区政府写了封意见书,诚恳表达了顺德涂料行业就地“转型”意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